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13046
血液透析患者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11期
     作者:曾莉 章俊 李希杰 毛晓玲

    单位:曾莉(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教研部 广州 510315);章俊(第一军医大学附属珠江医院肾内科 广州 510282);李希杰(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广州 510089);毛晓玲(暨南大学附属华侨医院肾内科 广州 510630)

    关键词:血液透析;丙型肝炎病毒;医院感染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1109 为了探讨血透患者丙型肝炎病毒(HCV)的感染情况及其影响因素,采用 第二代ELISA法和nest-PCR分别测定140例血透患者血清中HCV和HCV RNA。结果:抗HCV和HCV RNA的阳性率在血透组和非血透组之间差异非常显著,且随着血透时间延长而增高,5年以 上患者达94.6%;HCV感染率与是否输过血无关;采取严格隔离透析、透析器复用等预防措施 可降低HCV感染率。结论:血透明显增加丙型肝炎的感染,且与输血无关,预防措施有助于 降低HCV在血透患者中的发生率。
, 百拇医药
    分类号 R459.5

    THE CLINICAL STUDY OF HEPATITIS

    C VIRUS INFECTION IN HEMODIALYSIS

    Zeng Li, Zhang Jun, Li Xijie

    (Department of Teaching and Research, Guangzhou Medical College, PLA, Guangzhou 5 10315)

    [Abstract] Objectives: To investigate the incidence and aff ecting factors of hep atitis C virus (HCV) infections in hemodialysis (HD) patients. Methods: Serum an tibodies to HCV was detected by second generation ELISA and HCV-RNA by nest-PCR in 140 HD patients. Results: The results suggest that significan t difference of seropositivity rate of anti-HCV antibody and HCV-RNA was observed between HD gro up and the non-HD group, HCV seropositivity rate increased with the duration of HD treatment. Patients dialyzed over five years had a HCV infection rate of 94.6 %, in this group of HD patients,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of HCV seropositivity rate was found between HD patients received and not ever received blood or bloo d product transfusion in their history. The application of strict isolating dial ysis and dialyzer reuse and the other prevention measures can lower HCV seroposi tivity rate. Conclusions: HD significantly increases the infecti on of HCV and it has no relationship with blood transfusion. Prevention measures can help to low er HCV infection in hemodialysi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Hemodialysis; Hepatitis C Virus; Nosocomial Infecti on

    随着血液透析广泛应用于尿毒症的治疗,随之而来并发的丙型肝炎病 毒感染却越来越严重,为了解血透患者HCV的感染情况,我们对140例血透患者作了丙型肝炎 的检测,并作了相应临床分析,以探讨血透患者丙型肝炎病毒(HCV)的感染情况和影响因 素以及应注意的问题。

    1 对象和方法

    1.1 研究对象

    140例维持血透患者,男87例,女53例,年龄14~76岁,平均48.6岁。按透析时间分为1年内 ,1~3年,3~5年,5年以上4组。并取同期非透析疗法的晚期尿毒症患者53例作对照,其中 男28例,女25例,年龄17~74岁,平均48.1岁。此外,140例患者再按是否输过血或血液制 品 分为输血组和非输血组。在140例患者中随机选出56例患者实施预防控制措施,即对抗HCV 和/或HCV RNA阳性患者做到与HCV阴性的患者不共用透析机,分池复用透析器,严格无菌操 作,定人、定机、定点处置丙型肝炎病毒感染患者的血透。
, 百拇医药
    1.2 抗HCV测定

    采用第二代酶联免疫(ELISA)法,试剂盒购自华美生物工程公司,严格按操作程序进行。

    1.3 HCV RNA测定

    采用反转录—套式RT-PCR法,用两对HCV RNA5’-非结构区引物,经反转录后做nest-PCR, 反转录试剂盒及PCR试剂盒购自Promega公司,产物用2%琼脂糖凝胶电泳鉴定。

    1.4 统计学处理

    使用χ2检验及相关分析。

    2 结果

    2.1 不同透析时间的各组患者,丙型肝炎的感染率
, 百拇医药
    表1 不同透析时间丙型肝炎病毒的感染率 例(%) 组别

    n

    Anti-HCV(+)

    HCV RNA(+)

    非血透

    53

    6(11.32)

    4(7.55)

    <1年

    28

    3(10.71)

    2(7.14)
, http://www.100md.com
    1~3年

    43

    17(39.53)

    15(34.88)

    3~5年

    32

    23(71.88)

    21(65.63.)

    >5年

    37

    33(89.19)
, 百拇医药
    35(94.59)

    注:与任何一组比P<0.01

    除非血透组和透析1年内之间无差异外,其余各组之间差异均非常显著(P<0.01)。

    2.2 非血透组与血透组丙型肝炎病毒的感染表2 非血透组与血透组丙型肝炎病毒的感染率 例(%) 组别

    n

    Anti-HCV(+)

    HCV RNA(+)

    非血透组

    53

    6(11.32)
, 百拇医药
    4(7.55)

    血透组

    140

    76(54.29)

    73(52.14)

    注:与非血透组比P<0.005

    非血透组和血透组比较,抗HCV阳性率和HCV RNA阳性率差异非常显著(P<0.005)。140 例血透患者按透析时间分组,则透析时间越长,抗HCV和HCV RNA阳性率均越高,两者呈线性 正相关,P<0.001。

    140例血透患者按是否输过血或血液制品分为两组。输血组93例,抗HC V阳性53例(57%),HCV RNA阳性49例(52.7%);非输血组47例,抗HCV阳性23例(49%),HCV RN A 阳性20例(42.6%)。输血组比非输血组的阳性率高,但经统计学处理,差异并不显著( P>0.05)。
, 百拇医药
    预防控制前140例血透患者中,血清抗HCV阳性者76例(54.3%),HCV RN A阳性者73例(52.1%)。随机选择56例血透患者实施预防控制后1年,血清抗HCV阳性者23例(4 1.1%),HCV RNA阳性患者21例(37.5%),除原本存在的丙肝感染者外,新增加2例(3.6%);84 例未实施预防控制患者1年后,除原本存在的丙肝感染者外,新增加13例(15.5%)。预防控制 前、后的丙肝感染率有显著差异(P<0.05),预防控制措施可降低丙肝在血液透析病人 中的发生率。

    3 讨论

    丙型肝炎是维持血透患者常见而又严重的并发症。原因是血透患者处于尿毒症终末期,伴有 严 重贫血和营养不良,且免疫功能低下,在此基础上患者如接受血液制品、重复使用透析器或 共同透析机,便极易罹患丙型肝炎。我们的观察表明,丙型肝炎对血透患者造成严重危险。 140例患者抗HCV阳性率达54.3%,HCV RNA阳性率达52.1%,与非血透组比较差异显著(均P <0.005)。与其它透析中心比较,美国为9.7%[1],欧洲为17.7%[2] ,台湾地区为61%[3],说明本研究所观察的血透患者丙型肝炎感染相当严重。
, http://www.100md.com
    丙型肝炎在血透中的传播途径尚未明了,曾有不少报道认为主要系由输血引起,但也有报道 认为 无论输血与否,均不影响血透患者的丙肝感染率[4]。在我们的研究中,输血组抗 HCV阳性率57%,HCV RNA阳性率52.7%,比非输血组的49%和42.6%均高,但无显著性差异,支 持后一种意见。但我们观察的结果与多数报告相同,即证实了HCV感染与血透时间相关,透 析时间越长,HCV感染的机率越高。透析5年以上组感染率高达94.6%,可见其危害性[ 5]。原因除了输血外,重复使用透析器和(或)共用透析机[6]更为重要。有研 究将血透患者分为两组,透析器复用组HCV感染率高达60%,而一次性使用组仅17%[7 ]。另一个研究将血透患者分为两组,两组患者透析前HCV均阴性,透析时间、输血次数 和输血量均相似,透析器及管道均不重复使用,但分在2个透析中心,A中心原有透析患者HC V均阴性,B中心原有患者中有14例HCV阳性,30个月后A中心组仍全阴性,而B中心组HCV阳性 率达46%(P<0.001),提示共用透析机的危险性[4],推测原因为HCV附着在透 析器膜表面[8],通过已有感染病人交叉感染的透析机而感染[6]
, http://www.100md.com
    本研究所观察的血透患者丙型肝炎感染率最高,可能与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患者没有隔离, 其血 污染环境后,经医务人员交叉感染及重复使用的透析器处理时污染有关。为此,我们采取 了一系列措施,并对预防控制之前、之后丙型肝炎发生情况进行了比较研究,发现采取严格 隔离透析、透析器复用及消毒措施等,有助于降低丙型肝炎在血透患者中的发生率。

    丙型肝炎病毒感染是影响维持血透患者生活质量的重要并发症,是各个血透中心不可忽视的 问题。对抗HCV和/或HCV RNA阳性患者应做到与HCV阴性的患者不共用透析机,分池复用透析 器,严格无菌操作,做到定人、定机、定点处置丙型肝炎病毒感染患者的血透,可有助于降 低丙肝在血透患者中的发生率。

    参 考 文 献

    1,Tokars JI,Alter MJ,Favero MS,et al.National surveillance of dialysis a ssociated diseases in the United States1993.ASAIO J,1996;42:219
, 百拇医药
    2,Chauvean P.Epidemiology of hepatitis C virus infection in chronic hemo dialysis.Nephrol Dial Transplant,1996;11(suppl 4):39

    3,Chen KS,Lo SK,Lee N,et al.Super infection with hepatitis C virus in he modialysis patients with hepatitis B surface antigenemia:its prevalence and clin ical significance in Taiwan.Nephron,1996;73:158

    4,Forns X,Fernandez LIam P,Pons M,et al.Incidence and risk factors of he patitis C virus infection in a heamodialysis unit.Neprol Dial Transplant,1997;12 :736
, 百拇医药
    5,Hachicha J,Hammami A,Masmoudi H,et al.Viral hepatitis C in chronic hem odialyzed patients in southern Tunisia prevalence and risk factors.Ann Med Inter ne Paris,1995;146:295

    6,Olmer M,Bouchouareb D,Zandotti C,et al.Transmission of the hepatitis C virus in an hemodialysis unit:evidence for nosocomial infection.Clin Nephrol,19 97;47:263

    7,Kumar H,Naqvi SA,Ahmed A,et al.Hepatitis C virus antibodies in hemodia lyzed vs non dialyzed patients.JPMA J Pak Med Assoc,1994;44:28

    8,Jadoul M,Poignet JL.Prevention of hepatitis C virus transmission in he modialysis.Nephrologie,1997;18:307

    (1999-09-16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