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13052
医学生临床实习带教初探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11期
     作者:苏军凯 杨铮

    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175医院 漳州 363000

    关键词:临床实习;注意事项;改进措施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1170 分类号 R-05

    临床实习是医学教育的最后阶段,它是对学生基础、桥梁课程及临床 课程理论知识掌握的综合检验,也是培养和锻炼学生临床思维能力的第一场所。医学生作 为一培训对象,师资因素对学生的实习有着重大影响。根据传染科医学生实习情况,认为带 教老师应注意以下几点。

    1 培养临床思维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

    医学生在校经过四年左右的医学理论教育,有相对较好的理论基础,但缺乏理论联系实际 的能力。为了使学生尽快将书本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我们要求学生在系统复习理论及相关 前期知识的基础上,重点复习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及处理原则 。其次结合病例让学生学会如何主动分析。不同疾病处理原则不尽相同,因此引导学生通过 临床症状及体征,得出正确的诊断,培养良好的临床思维能力至关重要。
, 百拇医药
    带教根据医学生学习热情高,学习自觉性较强的特点,多用提示、提问的形式,给学生予思 考,避免一味灌输理论知识。结合临床的用药处置 ,讲解疾病的病理生理变化,使学生知道怎么治疗和为什么这样治疗。

    医学是一门实践科学,实际操作能力是一名临床医生的基本功。我们的原则是“先易后难, 先小后大”,尽量给学生创造多动手的机会。告诫学生不要忽视基本动作的训练,因为过硬 的手术基本功,拥有精湛的手术技巧,是确保任何成功的必要条件。传染科是实际操作不多 的科室,我们要求学生更要熟记每项操作的适应证、禁忌证、操作方法、可能发生的危险及 预防 措施。如在指导学生进行腹腔穿刺术,先讲解操作目的及意义,然后从消毒方法、进针部位 、进针方向等一一示范,手把手教。这样既复习了理论知识,又训练的手术操作方法。

    2 突破传统的教学媒体模式

    利用教学媒体,补充、强化教学内容。历届学生由于实习时间有限,有些常见病可能碰不到 ,因此录制传染病不典型的症状、体征等录像很有必要。学生入科后,观看录像,形象直观 、简洁明了,可以迅速地掌握传染科大量知识。另外有条件的情况下,制作有关的传染科辅 导课件和题库对医学生复习或自测传染科知识有非常大的帮助。利用多媒体技术,将常见传 染病 的病原学、流行病学、发病原理及病理、临床表现、诊断要点、治疗和预防等知识点,以多 媒体的形式做计算机辅助教学课件。它是把教学内容以人类联想方式,使学习者通过人机 交互界面,完成交互操作而进行学习。由于每次入科的学生不多,一台多媒体电脑就可以了 。学生在轻松的环境下主动地复习、自测。大部分学生能自行学习,不需带教讲解。医学 生非常欢迎辅导课件里治疗这一部分内容,因为现在药品商品名称令人眼花缭乱,传染科有 自己相对的常用药,教科书通常只涉及治疗大的原则,而无具体的药品名称、规格、价格 、用药剂量等。将以上内容编入课件,学生们很快地熟悉科里情况,写医嘱、开处方得心应 手。医学生、带教老师都很轻松。

    3 改进出科考核制度

    为医学生取得好的实习效果,除要求带教老师精心带教外,还必须予学生一定的压力,制定 严格的出科考核制度。实习期间,要求学生以病房为家,充分利用实习的每一天。每一位同 学 主管2~4张病床,实行病历首诊制,由同学单独对新入院病人进行问诊、查体,对新病人给 出初步诊断,并写出诊疗计划,进行拟诊讨论;在病程记录中对检查结果、病情变化进行分 析判断;要求学员参加病房值班和危重病人的抢救,值班日参加夜查房、收新病人,第2天 早交班;在每周的疑难病例讨论前,作好充分准备,并写好发言提纲;实习期间要求书写3 份大病历。

    (1999-09-20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