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13053
强化管理机制提高病案质量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11期
     作者:李奉华

    单位:湖南医科大学湘雅医院病案统计信息科 长沙 410008

    关键词:病案管理;质量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1167 分类号 R-3

    病案是医务人员在诊治病人过程中产生的记录,是医院的宝贵财富。 其作用主要体现在:第一是医院病例讨论、医技追踪和科研总结的资料;第二是公检法司取 证,医院保险查阅等社会利用的依据。随着社会的进步,信息时代的到来,各种先进的设备 和传输媒介的应用,极大地促进了电子病历的形成和发展。因而,病案的应用范围和被使用 的频率不断扩大和增加,客观上要求提高病案书写质量,即内容科学、术语正确、措词恰当 、层次分明、结构严谨、符合诊治规范[1]

    怎样才能达到上述要求,笔者认为提高医务人员业务素质及对病案书写质量的认识和加强管 理是关键。
, http://www.100md.com
    1 当前病案书写质量存在的问题的及原因1.1 对书写病案的重要性认识不够

    许多医务人员认为“病人是治好的不是写好的”,对病案书写不太重视,不愿花时间和精力 研究怎样书写病案,而是将有关内容和要求口授给下级医生,或见习学生去完成病案书 写工作,然后粗略检查后签字认可。这样难免不出现病案内容的字草难认,术语错误,前后 不一 ,漏洞百出等问题。有的则以为自己或本科医科了解其内容即可,日后病案利用将造成怎样 不好的“后果效应”,或可能留下了医疗纠纷和法律官司的隐患,考虑甚少。

    1.2 自我保护意识差、法纪观念淡薄

    随着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不断完善,患者自我保护意识逐渐增强,自觉地利用法律武器捍卫 自己的合法权益,要求对整个医疗过程知情和增加医疗行为透明度的呼声愈来愈高。而广大 医务人员对病案内容所具有的法律效力认识不足,有些记录内容不详尽、不正确,该记的未 记录,不该写的写上,在纠纷发生时,病人和家属误解,自己又不能自圆其说。医疗鉴定时 对医院不利,给医务人员身心健康造成了极大的创伤。更有甚者,个别医务人员应病人请求 ,利用职务之便,开人情处方、假病情证明、伪造病历等,自认为做了好事,最后却落得纪 律处分,经济损失甚至法律制裁。因此加强对广大医务工作者法律知识的教育,依法行医, 规范书写,文明优质服务已是迫在眉捷的任务。
, 百拇医药
    1.3 教育培训制度欠缺

    医务人员“三基”差,什么是对,什么不对,分辨不清,该写不写,不该写的很多,加之医 院不断有人员流动,例如新分配来的医务人员,新上岗的总住院、进修学员等,城市大型综 合性 医院尤其如此。随着人员变动,医院限于人力、财力的不足,往往不能始终如一地对新来者 进行病案书写和知识教育和短期培训,以保证每位工作人员对相应知识的掌握,不可避免地 造成“断层”现象,这是病案书写质量不高的主要原因。

    1.4 监督奖罚机制不力

    医院病案科、质控科、医务科、护理部等职能科室,对提高病案书写质量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必须紧密合作,但往往由于分工不同,奖惩不明,未能将病案书写质量的好坏与医务人员 的切身利益相关联,如劳务费、考核、晋升、评优等,医务人员积极性不高,抱着无所谓的 态度看待此问题,形成了病案书写错了就改,改后又错的恶性循环。
, 百拇医药
    2 完善机制,加强管理

    针对当前病案书写质量不高及医务人员重视不够,相应知识欠缺的状况,加大教育培训力度 ,强化激励奖惩管理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措施。具体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依据全国及各省(市)“病历书写规范”,结合医院本身特点在分析近几年病案书写普遍存在 的问题的基础上,制订出针对各自医院实际情况的病案书写要求及细则。人手一册,并形成 一整套教育培训计划,保证有足够的人力、财力,在新分配医生、进修学员、总住院等上岗 前 安排时间系统学习和授课。住院医生培养计划中,每位医生轮训到病案科、质控科短期培训 2个月,专门研究病案书写中存在的问题。在一次教育培训结束后,不断重复,使医院形成 浓厚的重视病案书写的良好气氛,在医务人员脑海中留下深刻印象,是提高病案书写质量前 提条件。

    在逐步完善教育培训的基础上,建章立制,严格管理,实行病案书写缺陷评级考核办法,将 病案书写规范的细则内容,归属于轻、中、重度三种缺陷,根据病案缺陷的分度和数目,确 定 病案的五个级别,即Ⅰ级(优):0~5个轻度缺陷;Ⅱ级(良):1个中度缺陷或6~9个轻度缺 陷;Ⅲ级(中):2个中度缺陷或10~15个轻度缺陷;Ⅳ级(低):3个中度缺陷;Ⅴ级(劣):1 个重度缺陷或4个中度缺陷。要求每位医生病案书写质量优良率为90%以上。医院病案书写 质量检查要按各级医师职责进行逐级考核,特别要抓好主治医师这一关键人物的考核,实行 定期与不定期,环节与终末相结合的方式,建立医务人员病案书写质量的档案,对每位医务 人员出现的缺陷情况定期反馈,并在每月劳务费考核,晋升评优时挂钩,以引起医务人员对 病案书写质量的重视,这是提高病案书写质量的根本措施。

    总之,只有不断完善教育培训体制,严格管理与考核,提高医务人员对病案书写质量重要性 的认识及“三基”水平,增强自觉性,才能持久地保证病案书写质量的高水平。

    参 考 文 献

    1,李奉华,熊立维,罗晓珍,等.医生业绩的计算机管理及其评价.中国现代医学杂 志,1997;7(12):76~78

    (2000-07-28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