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13054
彩色文字幻灯片的简易制作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11期
     作者:赵立新 姚家勇 张明新

    单位:赵立新(安徽省淮北市矿工总医院 235000);姚家勇(安徽省淮北市矿工总医院 235000);张明新(淮北煤炭师范学院)

    关键词:幻灯片;制作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1165 分类号 R197.324

    幻灯是现代教学和学术交流的重要工具,幻灯片也是较普 遍采用的形 式,而传统的幻灯片,特别是彩色文字幻灯片的制作比较复杂,现介绍一种简易制作方法。

    1 主要设备和材料

    多媒体电脑(带彩显)1台,135单镜头反光照相机1架,普通型号135彩色胶卷(负片)。有条件 者可选配变焦镜头或放大镜头、遥控快门线、三角固定架等。
, 百拇医药
    2 制作方法2.1 输入

    在电脑上输入所要制作的幻灯片内容,主要是文字(汉字或英文)亦可根据需要输入统计资料 或图表等。

    2.2 编辑

    对输入的内容进行编辑、整理、修改,包括字体、字的大小、字间距和行间距等。注意,在 编辑时,内容要尽量放在显示器的中间,显示器的周边至少要留出1~2个(行)字的空间,以 便于“满屏”摄影。

    2.3 选择颜色

    包括背景颜色和字的颜色,背景颜色即幻灯片的底色,在WINDOWS环境下即工作窗口的底色 ,窗口颜色可在显示器“属性”中进行设置,操作提示:先打开显示器“属性”窗口,选择 “外观”,在“项目”栏中选择“窗口”,再在“颜色”栏中选择窗口的颜色即可。在WORD 97环境下可直接从“格式”栏中选择背景颜色,极为方便。选择字的颜色则比较简单。需要 注 意的是,因为胶片是负片,故所选颜色在胶片上将出现其反色(补色),亦即幻灯视觉效果与 显示器上的颜色“相反”。如显示器上的“黄底黑字”在底片上即会出现“蓝底白字”,因 为“黄”与“蓝”、“黑”与“白”互为反色。可以用简单的方法预测幻灯效果:选择一段 或几段文字,单击并按住鼠标左键然后移动鼠标,此时显示器上(被选择部分)的颜色效果就 是幻灯效果,如此可反复进行选择背景颜色和字的颜色组合试验,直至获得自己认为满意的 效果。
, 百拇医药
    2.4 照相

    选择合适参数,对已编辑文字的显示器进行直接拍摄,并在“全屏显示”状态下拍摄,如加 用放大镜头或变焦镜头配遥控快门线及三角固定架,则效果更好。照相时,要使照相机镜头 平面与显示器平面平行,并不要照到显示器的周边,同时为减少反光,应关闭室内所有照明 光源,最好在夜晚拍摄。

    2.5 整理

    将已摄好的胶卷送照相馆冲卷,然后裁剪、装框、编号、整理,彩色文字幻灯片即制作完毕 。

    3 讨论

    目前比较常用和流行的彩色文字幻灯片是染蓝幻灯片,即蓝底白字,尽管其效果较好,但色 调单纯、制作不便。现主要与染蓝幻灯片比较,谈谈电脑制作的优点。

    3.1 制作简便、实用
, http://www.100md.com
    现在,科室已基本上配置了电脑,甚至家庭亦趋于普及,为电脑制作提供了便利的基础条件 (对于制作、生产大量幻灯片的专业设备不属于本范围)。在电脑上可按自己的需要反复进行 修改、编辑直至满意;本法直接拍摄显示器,省去了在纸上书写的环节,同时免去了暗室操 作和染蓝液的配制;胶片采用普通型彩色胶卷(负片)而不需专门买彩色幻灯胶卷(正片),有 未用完的胶卷可继续用作普通摄影。故本法具有方便、实用、价廉、效率高的优点。

    3.2 变化多、效果好

    理论上,每个字都有大小、字体、颜色、修饰等变化,再加上背景颜色的变化,二者之间可 有无数种组合、无数种变化,可以形成良好的视觉效果。但在具体应用时,因为所示内容 的科学性和严肃性,同一专题不宜有太多的变化,以1~2种组合为好;但不同的专题可有不 同的变化。具体可根据自己的爱好来选择。

    总之,电脑制作彩色文字幻灯片具有制作简便、价廉实用、色彩丰富等优点,效果良好,值得推广。

    (2000-03-24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