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13061
小儿消化性溃疡65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11期
     作者:傅建群

    单位:长沙市第五医院内科 410004

    关键词:小儿消化性溃疡;诊断;治疗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1156 分类号 R573.1

    小儿消化性溃疡并非罕见,由于临床表现多不典型,常被误诊为肠寄 生 虫、胃肠功能紊乱及其它腹痛疾病。近年来由于儿科医师对本病认识的提高以及通过胃肠X 线和内镜检查的开展,发病数已较过去增加数倍。本文总结我院儿内科1994年8月~1997 年5月,经胃镜检查确诊为小儿消化性溃疡65例进行临床分析,并对其诊断和治疗进行讨论 ,借以提高对本病的诊治。

    1 一般资料和方法1.1 对象

    本组65例中,男42例,女23例。年龄最小3岁,最大13岁,其中3~6岁12例,~9岁20例,~ 13岁33例。病程最长者3年,最短者2月。65例均经胃镜确诊,其中胃窦15例,幽门16例,胃角12例,十二指肠球部18例,降部4例。 复合性溃疡3例。上消化道出血12例,其中便血9例,呕血3例。中度贫血45例,重度贫血3例 ,轻度贫血3例。有溃疡病家族史10例,有规律上腹痛9例,无规律并以腹痛就诊3次以上者4 8例,8例有嗳气、返酸。
, 百拇医药
    1.2 诊断标准

    按胃镜检查结果作为诊断标准。

    1.3 治疗

    经胃镜确诊为消化性溃疡者,<6给予得乐冲剂3~4次/d,每次半包。>6岁给予雷尼替丁2 ~6mg/kg*d,2次/d。均加用羟氨苄青霉素50mg/kg*d,1次/d,疗程为4~8周。对上 消化道出 血者住院治疗且加用硫糖铝20mg/kg*次,3次/d。有条件者服用洛赛克0.4mg/kg*次,1次/d 。对青霉素过敏者不用羟氨苄青霉素而用痢特灵5~10mg/kg*d,3次/d。

    2 结果

    小儿消化性溃疡表现不典型,年龄越小症状变异越大。本组65例均有腹痛,且腹痛均可忍受 。幼儿主要为反复脐周疼痛,且疼痛无规律性,可有食欲差、消瘦,饭后有呕吐等非特异性 症状。年长儿表现为上腹痛(其中有1例为右下腹痛)及以晚间发作为多。疼痛与饮食有一定 关系。
, 百拇医药
    <6岁患儿经过4周即一个疗程治疗后,12例患儿临床症状消失,治疗效果好;>6岁患儿经 用雷尼替丁+羟氨苄青霉素/痢特灵治疗一个疗程后,其中4例仍间有腹痛,继续一个疗程, 临床症状消失;>6岁5例患儿中用洛赛克+羟氨苄青霉素/痢特灵治疗一个疗程,临床症状消 失。

    3 讨论3.1 诊断问题

    本组65例均有腹痛,诊断时需与肠痉挛、胆道蛔虫病、阑尾炎、过敏性紫癜等鉴别。以上疾 病均具有独特的临床症状和体征。如肠痉挛为突然发作阵发性腹痛,无固定压痛点;胆道蛔 虫腹痛剧烈难忍;阑尾炎有固定压痛点。但必要时行胃肠钡餐检查以助诊断。

    有呕血、便血和有规律性腹痛的情况下能引起医生重视,但小儿消化性溃疡大多数情况下症 状 不典型。为了提高诊断和给予及时治疗,必须对不同年龄期不同表现特点加以认识。在下列 情 况下应高度考虑小儿消化性溃疡病存在:长时间反复腹痛,尤发生在晚间或清晨的腹痛;与 饮食有关的反复呕吐;反复腹痛且有贫血、消瘦;有溃疡病家族史,且有反酸、腹痛者;伴 有大便潜血实验阳性贫血者,或不明原因的贫血者。即使其它消化道症状不典型,也应考虑 本病可能。应做胃肠钡餐检查或胃镜检查,以便及早治疗。如上消化道出血,胃镜为首选。 病儿如反复严重消化性溃疡或有多发性溃疡时,应测血清胃泌素以除胃泌素综合征即Zollin ger-Ellison综合征。3.2 治疗问题
, 百拇医药
    小儿消化道溃疡病可自行愈合,也可复发。除有活动性出血或穿孔者外均不需住院治疗。治 疗中除了饮食治疗外,有效的药物治疗是能逆转病理过程,恢复正常生理过程,以及短时 间内使症状缓解至消失。

    治疗上首先在饮食方面应该定时规则进餐,减少胃酸分泌。雷尼替丁为H2受体阻滞药,能 阻 止组织胺、食物及胃泌素的胃酸作用,也降低胃蛋白酶的分泌。为目前治疗消化性溃疡首选 药物。我们在使用中未见有明显副作用。对于<6岁患儿我们给予得乐冲剂,得乐冲剂保护 胃粘膜,促进粘膜细胞再生能力,并能中和胃酸。且得乐冲剂易于小儿服用。洛赛克具有独 特的胃酸分泌抑制作用,据资料报道十二指肠溃疡4周愈合率为96.8%,胃溃疡8周愈合率为9 7.7%[1]。在5例患儿中无明显副作用,且治疗效果好。羟氨苄青霉素和痢特灵是 一种广谱抗菌素,被认为是有力的幽门螺杆菌消除剂。同时在抗酸治疗基础上,能降低本病 的复发率,改善远期疗效[2]。小儿消化性溃疡复发率报道不多见,有资料显示由 儿童时期患有溃疡持续到成年,故此小儿消化性溃疡复发是存在的。得乐冲剂、雷尼替丁和 洛赛克+羟氨苄青霉素或痢特灵能减少溃疡复发。溃疡病具有明显家属患病倾向[3] ,幽门螺杆菌感染在家庭内聚集,在10岁以下感染率已超过20%,也是消化性溃疡特别是 十二指肠致病的主要因素[4],同时消化性溃疡复发与未根除幽门杆菌有关。对于 小儿消化性溃疡应针对幽门螺杆菌给予有效抗生素。
, 百拇医药
    在小儿消化性溃疡治疗中,忌用阿司匹林,必要时用扑热息痛。饮食必须规则,尤对于在校 学生要注意。精神压力过重和不规则用药或乱用药也是导致疗效欠佳或治疗不彻底而致复发 。

    参 考 文 献

    1,刘厚玉,赵丽亚.洛赛克治疗消化性溃疡多中心临床观察924例.中华消化杂志,1 991;11:252

    2,王砺利,徐克成,左建生.幽门螺杆菌相关性消化性溃疡的治疗.中华消化杂志, 1993;13:96

    3,付怀南.溃疡病具有明显家属患病倾向.临床儿科杂志,1988;6(4):243

    4,杨海涛,梁冠峰,宋 梅.幽门螺杆菌感染在家属内聚集.中华消化杂志,1992; 12:42

    (2000-07-13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