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13063
老年人溃疡病穿孔误诊原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11期
     作者:丁春元 刘昌华 陶然

    单位:湖北中医学院附属医院普外科 430061

    关键词:老年人;溃疡病穿孔;误诊分析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1148 分类号 R573.1

    1988~1998年,我院共收治溃疡病穿孔患者92例,其中10例发生误诊 ,本文就误诊原因进行分析探讨。

    1 临床资料

    手术前误诊10例中,年龄60~70岁6例,70岁以上者4例,最大年龄78岁,全部为男性病例。 误诊为急性阑尾炎或合并穿孔5例,肠梗阻2例,腹痛待查拖延手术治疗时间3例。

    2 误诊原因分析2.1 病情重,就诊晚

    老年人对疼痛反应迟钝,自觉症状轻,因此对穿孔初期腹痛常作错误理解而使就诊时间延 长 。10例均在发病12h以后就诊,其中2例发病4d后才就诊,以致有明显的腹膜炎、肠麻痹,临 床表现以停止排气、排便、呕吐、腹胀更突出而误诊为肠梗阻。

    2.2 过分注重溃疡病史

    10例中7例对病史叙述不清,其中2例否认平常有“胃病”史,尽管拍片气腹征阳性,因右下 腹临床表现更明显,结果仍按阑尾穿孔手术。虽然两种疾病都需要外科治疗,由于误诊,其 中1例因切口延长过多,术后产生腹壁切口疝。过去曾有溃疡病的典型症状,对诊断是有帮 助 的。文献报告老年人溃疡病穿孔,多是在有长期慢性消化性溃疡的基础上发生的。本组10例 溃疡穿孔者手术恢复后再仔细了解其中7例平时有溃疡病症状,即往无溃疡病史者可能是急 性溃疡穿孔,穿孔成为溃疡最初的表现,充分认识这一点,对避免误诊是重要的。

    2.3 症状不明显,体征不典型

    老年人机体的反应性明显下降,对疼痛反应减弱,自觉症状较青年人轻。老年人由于腹肌萎 缩 ,腹壁肌力变弱,有的病人皮下脂肪较多,溃疡穿孔后腹部触痛、反跳痛,肌紧张不象青壮 年那样突出。本组10例中仅2例有典型的腹膜刺激征,8例不明显,其中3例病史记载仅有腹 部触痛而无反跳痛肌紧张,而均以腹痛待查留院观查,观查最长1例达3d才手术治疗,术中 证实为胃穿孔,直径0.8cm,由于拖延手术时间较长,病人于术后第2天死亡。

    2.4 忽视X线检查或X线气腹征阴性

    立位透视或拍片检查发现膈下游离气体是诊断最可靠的依据之一。但误诊10例中5例忽视了X 线检查,3例X线气腹征阴性,从而造成对临床表现的错误分析,是本组误诊主要的原因。2 例有轻度腹膜炎,因气腹征阴性,右下腹疼痛、触痛明显而误诊为急性阑尾炎进行手术。溃 疡穿孔病人约70%~80%X线气腹征阳性,部分病人由于入院过晚,腹腔内原有游离气体可 以被吸收而呈阴性气腹。十二指肠溃疡病穿孔可因幽门一时痉挛,使胃气体不能进入腹腔。 穿孔小,穿孔后短时间内即被大网膜粘连或被食物颗粒堵塞,腹腔内游离气体量小,因此不 能显示。当气腹征阴性时可经胃管注入空气入胃内有助于检出腹腔游离气体。我们曾往胃管 注气30ml可获得气腹征阳性者5例。总之,老年人溃疡病穿孔多比 较复杂,单凭膈下游离气体诊断本病是不全面的,还必须结合临床表现,既往溃疡病史,综 合分析才能作出正确诊断,而不致误诊。

    (1999-12-06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