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13064
老年人抗心磷脂抗体与衰老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11期
     作者:赵锐 范纯武

    单位:北京电力总医院 100073

    关键词:抗心磷脂抗体;衰老;老年人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1146 分类号 R339.3+9

    抗磷脂抗体(antiphospholipid antibodies)是一组具有与负性或中性 磷脂结合特性的循环血清免疫球蛋白(IgG,IgA,IgM),包括狼疮抗凝物质(lypus anticoagul ants)和抗心磷脂抗体(anticardiopin antibodies,ACA)[1],是一组与心脑血管 病密切相关的自身抗体。本文采用酶联免疫法,对74例健康老年人进行血清ACA检测,旨在 探讨老年人抗心磷脂抗体与衰老的关系,并为老年保健与抗衰老做出贡献。

, 百拇医药     1 材料与方法1.1 检测对象

    挑选在我院体检科住院体检的受检者,排除心脑血管病及肝肾等疾病,总检评价为健康或基 本健康的老年离退休干部或在职干部,其中60岁以上40例为研究对象,59例以下干部34例为 同等条件下的不同年龄对照组。空腹抽血分离血清,置-30℃保存备用。

    1.2 仪器

    酶标仪:OF-5000板式自动酶标仪,中国航天工业部二所与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共同 研制。波长450nm。DEM-Ⅱ型自动酶标洗板机:北京拓普分析仪器公司生产。

    1.3 试剂

    抗心磷脂抗体IgM,IgG及标准曲线,标准品(100,50,25,12.5,6.25u/ml),均为英国伯明 翰公司生产的成套试剂盒。
, 百拇医药
    1.4 试验方法

    从-30℃取出待检血清,置室温平衡后按试剂盒提供的方法操作。

    1.5 结果判断

    IgG或IgM型抗体所测OD值查标准曲线分别获取IgG与IgM抗体国际单位(u/ml),IgG型抗体阳 性为>7.5u/ml,IgM型抗体阳性为>7.0u/ml。

    2 结果

    健康老年人ACA随着年龄的增长,ACA阳性率明显升高,<59岁组ACA-IgG阳性率为8.82% ,60 ~69岁组为17.65%,而>70岁组则上升为26.09%。ACA-IgM型阳性率递增更为明显,分别为5 .88%,23.53%与30.44%。组间统计学处理差别显著或非常显著。

    3 讨论
, 百拇医药
    随着国民经济的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医疗保健设施的完善,我国人民平均寿命已明显提高 。 因此,老年保健和提高人民生活质量,预防心脑血管病等老年病,已成为医学工作者的任务 之一。

    目前对抗心磷脂抗体(ACA)在缺血性脑血管病的病因学和发病机制中的确切作用尚未明确。 许多研究表明,ACA阳性病人血栓形成的危险性明显增加,血栓栓塞可发生在静脉动脉和微 循环。美国抗磷脂抗体与卒中研究协作小组认为ACA的存在是缺血性卒中的一个独立危险性 。近年研究已揭示这组自身抗体致血栓形成的一些潜在机制。提出了抗磷脂抗体与血小板膜 磷脂结合或者与内皮细胞磷脂结合,激活补体系统或使内皮细胞损伤是血栓形成的可能机制 [2]。有文献证明,ACA与妊娠丢失有关,尤其是复发性流产和死胎[1] ,并提出ACA的存在,可能是原因不明性习惯流产的原因之一[3,4]

    本组试验表明:按不同年龄分组,随着年龄的增长,ACA-IgG和ACA-IgM的阳性率明显升高, 其阳性率均为3组>2组>1组。发现ACA-IgM 1组与3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别(P<0.05)。而 ACA-IgM 1组与2组, 1组与3组比较均有显著性差别(P<0.01~0.001) 。由此可见抗心磷脂抗体与老化的密 切关系以及免疫损伤在机体组织损伤中的地位。
, http://www.100md.com
    参 考 文 献

    1,张新宇.妊娠丢失与抗磷脂抗体的关系.中华妇产科杂志,1998;33(1):10

    2,魏岗之,曹亦宾.抗磷脂抗体与缺血性脑血管病.中华神经精神科杂志.北京心脑 血管病实验技术沙龙,1994:35

    3,李翘竹.原因不明习惯性流产患者自身抗体的研究.中华妇产科杂志,1998;33(1 ):13

    4,田秀珠.抗心磷脂抗体对体外受精-胚胎移植的影响.中华妇产科杂志,1998;33( 2):86

    (2000-03-11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