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13074
第二产程连续胎心监护的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11期
     作者:许波 何晓宇 林丽莎

    单位:福建福州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妇产科 350001

    关键词:胎心;监护;第二产程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1134 分类号 R715.7

    我院1998年6月~1999年3月,对280例产妇进行第二产程连续胎心监 护至新生儿娩出止。以了解胎心监护基线变异情况的临床意义及apgar评分的关系。

    1 资料与方法1.1 一般资料

    对象选择1998年6月~1999年3月在本院产科住院分娩产妇280例,年龄21~34岁,孕周36~3 4周。初产妇254例,经产妇26例,有妊娠并发症者255例,妊高征16例,过期妊娠4例, 早产3例,合并先天性心脏病2例。所有产妇均为头位。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肛查宫口开全上产床开始进行胎心监护,采用国产智能型5TS900B微机胎儿监护仪监护至胎 儿娩出止。监护时间最长为190min,最短为25min,平均(91.24±46.05)min;胎心监护图纸 由 专人进行分析,按照fischer[1]评分标准分为三组;高分组(8~10分),中分组(5 ~7分),低分组(1~4分);对新生儿进行1min,5min,10min apgar评分,并观察出生时脐 带情况。

    2 结果

    2.1 280例中,高分组192例,占68.57%;中分组70例,占25.0%;低分组18例,占6.43%。高分组中,出生1min Apgar评分>7分者187例,占97.40%;≤7分者5例,占2.60%。中 分组 中,评分>7分者62例,占88.57%;≤7分者8例,11.43%,低分组中,评分>7分者4例,占22.22%;评分≤7分者14例,占77.78%。三组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001。
, 百拇医药
    2.2 监护结果与羊水性状的关系

    监护同时连续观察羊水性状,对未破水 者行人工破膜。见表1。

    表1 监护结果与羊水性状的关系 例(%)

    分组

    例数

    羊水Ⅰ°

    羊水Ⅱ°

    羊水Ⅲ°

    高分组

    192

    75(39.06)

    14(7.29)
, http://www.100md.com
    2(1.04)

    中分组

    70

    14(20.00)

    23(32.86)

    7(10.00)

    低分组

    18

    3(16.67)

    4(22.22)

    10(55.56)

, 百拇医药     注:P<0.01

    2.3 异常的监护图型与脐带的关系

    在本组的280例中,产后发现脐带并发症的共49例,占17.5%,包括脐带绕颈、绕身、扭曲、 过 短、直结、脐带先露。但在胎儿监护图象中出现异常表现有41例,8例图象中未见异常,可 能脐带缠绕较松,未影响到胎心变化。41例监护异常图型中主要表现为变异减速,共26例, 占63.41%,其中又以Ⅴ型波出现最多见,共14例,占53.85%,其余12例以U型、W型波为主, 除变异减速外,脐带受压其他波型15例。

    2.4 监护图型与新生儿Apgar评分的关系

    从表2可见不同胎心监护图型组 新生儿出生1min Ap gar评分的结果,新生儿窒息(评分≤7分)的发生率以变异型和迟发型心减慢组为高,与其他 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05。2例迟发型减速新生儿窒息,出生评分均较低, 分别为2分、4分。2例早发型减速的窒息新生儿,出生评分均较高,为6分、7分,经处理很 快达到8分以上。1例基线心率过慢的新生儿临产前即胎心过慢,出生后彩超多普勒诊断有房 、室间隔缺损先天性心脏病。表2 监护图型与新生儿Apgar评分的关系 例(%)
, 百拇医药
    分组

    例数

    基线心率正常

    bpm120~160次/min

    基线心率过慢

    bpm<120次/min

    基线心率过快

    bpm>160次/min

    变异型减速

    VD

    迟发型减速

    LD
, http://www.100md.com
    早发型减速

    ED

    >7分

    253

    196(98.49)

    1(100.0)

    5(100.0)

    23(62.6)

    12(60.0)

    16 (88.89)

    ≤7分

    27

, http://www.100md.com     3(1.53)

    0(0)

    0(0)

    14(37.83)

    8(40.0)

    2(11.11)

    合计

    280

    199(100.0)

    1(100.0)

    8(100.0)

    37(100.0)
, http://www.100md.com
    20(100.0)

    1 8(100.0)

    3 讨论

    胎心监护仪具有连续监测胎心率和子宫压力的性能,提供胎心率和产力间的动态信息。与人 工听诊胎心相比,不受宫缩影响,能捕捉瞬时间的胎心变化,从胎心基线和不同的监护图型 中,及时获得信息,不仅能对胎儿当时情况进行评价,为产程处理提供依据,而且能对胎儿 预后有一定的预测价值,即评估胎儿的储备功能及有无严重的脐带并发症。

    产妇进入第二产程后,随着宫缩加强,频率缩短,第一产程中已有高危因素的胎儿对缺氧耐 受性较差,此时的宫缩就能影响胎儿心脏血供,胎心虽在正常范围,但胎心监护图像已出现 异常。尤其存在有脐带因素的情况下,随着胎先露下降,缠绕的脐带拉得越紧,则影响脐带 血流。本文报道的新生儿出生1min Apgar评分≤7分17例中,存在脐带并发症有11例,占64. 71%,其中以脐带绕颈多见。另外监测结果显示:监护高分组低Apgar评分率、羊水粪染率均 较中、低分组低,差异有显著性意义。不同监护图型组,新生儿窒息的发生率以变异型和迟 发型心率减速组为高。尤其是迟发型减速组中2例窒息新生儿Apgar评分低、愈后差,因此在 监护中,对迟发型减速应引起足够重视。产科处理、应胎心监护结合所观察的羊水情况而定 ,对中、低分组,如羊水中、重度污染,即使宫口开全,估计短时间内不能阴道分娩,宜放 宽剖宫产指征,以防新生儿重度窒息发生。对监护结果高、中分组,羊水Ⅰ污染者,可继续 试产,严密观察产程进展。对于监护中显示有重度变异减速者,主要由脐带受压引起[ 2],并可发展为迟发型减速,胎儿多不能耐受产程,宜尽快结果分娩。
, http://www.100md.com
    总之,电子胎心监护在产科的应用具有简单、方便、波型清晰、可靠等优点,易为产妇接受 。尤其在第二产程中连续监护对脐带受压造成的胎儿宫内窘迫,可及早发现,及时处理,在 降低围产儿发病率和死亡率中起到积极作用,是提高产科质量的重要措施,值得推广和应用 。

    参 考 文 献

    1,Fischer WM.Ein Vorschlag zur 5Beurteilung 5des 5Antlpara 51eu Ka rdiotokograms.Z Geburtshilfe Perinatol,1976;180:116

    2,叶方惠.妇产科医师进修必读.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6:9

    (2000-05-23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