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13076
检测脑干听觉诱发电位诊断亚临床肝性脑病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11期
     作者:孙宝玲 朱新娣 张元庆 祁红梅

    单位:孙宝玲(安徽省蚌埠市第三医院内科 233000);朱新娣(安徽省蚌埠市第三医院内科 233000);张元庆(安徽省蚌埠市第三医院内科 233000);祁红梅(安徽省蚌埠市第三医院神经病学研究所)

    关键词:诱发电位;亚临床肝性脑病;诊断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1130 分类号 R747.9

    亚临床肝性脑病(subclinical hepatic encephalopathy,SHE)无肝性 脑病症状和体征,但有脑电活动和智力测定的异常。为探讨脑干听觉诱发电位(BAEPs)对SHE 诊断价值,我们检测40例肝硬化患者,同时进行数字连接试验(NCT)。脑电图(EEG)和血氨浓 度测定,结果报道如下。

    1 材料和方法1.1 检测对象
, 百拇医药
    40例确诊为肝炎后肝硬化并排除有中枢或周围神经系统病变的住院患者,均无肝性脑病临床 表现。男34例,女6例。年龄46.5±10.5岁。其中合并原发性肝癌2例,上消化道出血5例, 腹水25例。肝功能属Child A级11例,B组14例,C级15例。另以30例年龄为45±10岁健康人 作对照。

    1.2 方法

    BAEPs采用上海海军医学研究所产品NDI-F400型脑诱发电位仪。刺激强度为60dB。NCT: 把1~25数字写在纸上[3],嘱被检查者按自然大小以线连接,记录连接时间,包 扩纠正错误所用时间。EEG采用日本三荣/AAA 18导脑电图机。血氨:采用丹东产XA型血氨测 定仪。

    2 结果2.1 BAEPs检测结果

    以本院正常值为标准。Ⅰ、Ⅲ、Ⅴ波绝对潜伏期的±s范围为正常,≥±3s为异常。
, 百拇医药
    对照组可见潜伏期范围正常的Ⅰ~Ⅳ波形清晰,重复性良好的正向波。肝硬化组波形欠清晰 ,重复性差,并随肝功能损害程度加重而逐渐明显,所测潜伏期值见表1。

    表1 各组BAEPs绝对潜伏期 (±s,ms) 组别

    [(〗

    Ⅰ波

    Ⅲ波

    Ⅴ波

    (1.70±0.15)

    (3.90±0.19)

    (5.70±0.25)[)〗
, 百拇医药
    对照组

    1.75±0.08

    3.85±0.12

    5.76±0.19

    Child A

    1.78±0.11

    3.87±0.21

    5.80±0.22

    Child B

    1.83±0.12

    3.94±0.20

    5.86±0.24
, http://www.100md.com
    Child C

    1.88±0.15

    4.24±0.18

    6.60±0.15

    注:括号内是 我院正常值

    从表1中可看出,Child A组与对照组无明显差异(P>0.05)。Child B、C组各波 潜伏期延长,与对照组、A组比较皆有显著性差异(P<0.05)。Child B、C组比较:Ⅰ 波无明显差异(P>0.05),Ⅲ、Ⅴ波差异显著(P<0.01)。

    以所测得潜伏期≥Ⅲ、Ⅴ波的±3s(Ⅲ≥4.47ms,Ⅴ≥6.45ms)为异常,Chi ld B、C组异常例数见表2。
, 百拇医药
    表2 Child B、C组BAEPs异常数 例(%)

    Child分级

    例数

    Ⅲ波异常

    Ⅴ波异常

    B

    14

    2(14.3)

    9(64.3)

    C

    15

    10(66.7)

, 百拇医药     15(100.0)

    表2显示,Child B、C组BAEPs异常率在Ⅲ、Ⅴ波均有显著性差异(Ⅲ波P<0. 01, Ⅴ波P<0.05)。相同Child级别中,Ⅴ波异常率明显高于Ⅲ波(B组P<0.01,C组 P <0.05)。结果提示BAEPs各波中以Ⅴ波变化较为敏感。如以Ⅴ波潜伏期>6.45ms为SHE诊 断标准,则40例肝硬化中,24例为SHE,16例为非SHE,发病率60%。

    2.2 NCT结果

    对照组时间为38±7s,以≥±3s(59s)为异常,非SHE 16例均正常,SHE 24例 中5例异常,其中3例Ⅴ波潜伏期6.75ms,检查后20~35d出现临床肝性脑病。

    2.3 EEG检查结果
, 百拇医药
    24例SHE和16例非SHE均无异常改变。

    2.4 血氨测定结果

    对照组血氨均正常(<35μmol/L)。5例上消化道出血血氨测定在出血停止、粪便转黄后进行 。16例非SHE血氨均值34.62±21.25μmol/L,24例SHE为36.12±19.76μmol/L。两者无显著 性差异(P>0.05)。血氨高于正常者在Child A组2例,B组5例,C组7例(其中5例NCT)异 常。

    3 讨论

    肝性脑病是以抑制性神经元活动障碍为主的中枢神经紊乱,在无临床症状时即可出现诱发电 位 改变。因此,临床以此作为SHE的诊断手段。许其增等[1]通过临床检测认为,在 视觉、脑干听觉、体表感觉三种诱发电位中,BAEPs对SHE的诊断价值优于其他两种,在BAEP s中又以Ⅴ波变化较为敏感,检测肝硬化中SHE发病率61.9%,并提出Ⅴ波潜伏期>6.0ms为SH E诊断标准,而>6.5ms作为发生临床肝性脑病的临界水平[2]。本研究结果表明, 随肝功能损害程 度加重,BAEPs异常率增高,相同肝功能级别中,Ⅴ波变化最为敏感,以Ⅴ波潜伏期≥6.4 5m s为SHE诊断标准,发病率60%,与其结果一致。分析与许其增等报道的检查结果中各波潜伏 期存在差异的原因,可能为:使用仪器设备不同;刺激强度不同。根据本文资料,建议以BA EPsⅤ波潜伏期≥±3s为SHE诊断标准。
, 百拇医药
    NCT属特殊智力测试,本组中5例异常并且BAEPsⅤ波潜伏期均>6.75ms,其中3例检查后20~ 35d发生临床肝性脑病,说明NCT有助于SHE诊断。应考虑Ⅴ波潜伏期>6.75ms,同时合并有N CT异常可作为发生临床肝性脑病的临界水平。只是NCT测试时应注意年龄、文化水平及视力 影响,选择对照者应力求一致。

    血氨浓度与肝性脑病程度不一定平行,本资料中SHE与非SHE血氨浓度无明显差异提示血氨 浓度值不宜作为SHE诊断标准。EEG不宜定量,并且特异性差,SHE与非SHE无异常改变表明EE G对SHE无诊断意义。按传统方法,NCT、EEG、血氨浓度三项中两项阳性诊断为SHE,则本组 病例发病率12.5%(5/40),明显低于BAEPs阳性率。

    参 考 文 献

    1,许其增,扬文英,谢雨党,等.脑干听觉诱发电位对亚临床肝性脑病的诊断意义. 临床肝胆病杂志,1994;10:41

    2,沈 镭,李继强,萧树东.诱发电位在临床肝性脑病诊断中的应用.国外医学.消 化系疾病分册,1993;13:11

    3,姚光弼.肝性脑病.见:江绍基主编.临床肝胆系病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1991:334

    (1999-10-27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