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15326
57例晚期肺癌患者肺部真菌感染分析
http://www.100md.com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 2000年第11期
     作者:谢怡

    单位:云南省肿瘤医院中西医结合科,昆明 650106

    关键词:晚期肺癌;肺部真菌感染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001133

    中图法分类号:R734.206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0-5404(2000)11-1022-01

    Analyses of fungus infection in 57 cases of terminal lung cancer

    晚期肺癌患者常并发肺部感染,由于抗肿瘤化、放疗的应用及广泛使用广谱抗生素,使机体免疫力下降,机体微生态失衡,条件致病菌性真菌得以大量繁殖而引起真菌感染。现对我科1998年6月至2000年6月收治的57例晚期肺癌患者的肺部真菌感染情况作一回顾性分析。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全组病人为1998年6月至2000年6月收治的晚期肺癌患者57例,其中男52例,女5例;年龄36~72岁,中位年龄60岁,≥60岁共38例;肺鳞癌26例,小细胞肺癌1例,肺腺癌9例,腺鳞癌2例,未分型19例;Ⅲa期4例,Ⅲb期21例,Ⅳ期32例。本组患者诊断为阻塞性肺炎者42例(73.68%),接受化疗者40例(70.17%),其中化疗1周期者19例(33.33%),≥2周期者21例(36.84%),使用单药者14例,二药联用者16例(40.00%),三药联用者20例(50.00%);接受放疗者43例(75.44%),放疗剂量45~60Gy;使用抗生素者57例(100%),使用时间均≥3周,多用头孢类和(或)喹诺酮类等广谱抗生素,使用2种或2种以上抗生素者43例(75.44%);该组患者CD4/CD8下降者45例(78.95%)。

    1.2 肺部真菌感染诊断标准 采用3%过氧化氢溶液漱口后咳出痰标本(不用头一两口痰),连续2次以上培养出同种真菌,并结合临床表现方可确诊[1]
, 百拇医药
    2 结果

    57例患者诊断为肺部真菌感染者19例,真菌感染率为33.33%(19/57)。本组患者真菌感染相关因素分析。表明,肺部真菌感染与性别、年龄及放疗无关(P>0.05),但与并发阻塞性肺炎、化疗、化疗周期的长短,化疗+放疗,抗生素多药联用,CD4/CD8下降有关(P<0.05)。真菌感染者19例,真菌感染组中死亡11例,死亡率57.89%;非真菌感染组死亡9例(23.68%)。真菌感染组死亡率明显高于非真菌感染组(P<0.05),说明肺部真菌感染增加了晚期肺癌的死亡率。

    3 讨论

    机体对霉菌有较强的抵抗力,霉菌对人体的致病力呈条件性、机会性侵害,其发生发展取决于:霉菌的特异性和接触的数量,宿主的免疫功能状态,环境条件中影响宿主与霉菌之间的关系[2]。真菌侵入机体刺激机体产生特异性免疫,以细胞免疫为主。患恶性肿瘤或应用免疫抑制剂导致细胞免疫功能低下者,易发生霉菌感染[3]。该组患者均为晚期肺癌,采用化疗和化疗+放疗,使机体免疫功能进一步下降。使用多个周期化疗较使用1周期化疗者,机体的免疫功能受到更严重的抑制。因此,化疗组、化疗+放疗组、≥2个周期化疗组其肺部真菌感染率明显增高,CD4/CD8下降是免疫缺陷的1个重要指标,本组资料表明,CD4/CD8下降组肺部真菌感染率明显增高。单用放疗组其肺部真菌感染率无明显增高,局部抗肿瘤治疗放疗一般较全身性抗肿瘤治疗化疗的免疫抑制作用弱。抗生素多药联用组其肺部真菌感染率明显增高,其原因系大剂量长时间地广泛使用广谱抗生素,造成机体微生态失衡,外源性和(或)内源性真菌大量繁殖所致。并发阻塞性肺炎者,因其难治性,增加了抗菌素的长时间和大剂量以及广泛使用,因此,阻塞性肺炎组的真菌感染率明显增高。肺部真菌感染组死亡率明显高于非真菌感染组,肺部真菌感染成为死亡原因之一。
, http://www.100md.com
    因此,临床上应合理使用化、放疗,并尽可能改善和保护患者免疫功能。如何针对这类病人合理使用抗生素,值得探讨。

    作者简介:谢怡(1965-),女,重庆市人,主治医师,主要从事中西医结合治疗晚期肺癌方面的研究。

    参考文献:

    [1]许广润 主编.现代呼吸疾病诊疗手册[M].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8.103-105.

    [2]吴绍熙,郭宁如,廖万清 主编.现代真菌病诊断治疗学[M].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6.19-21.

    [3]赵武述,陈 仁,卞志强 主编.现代临床免疫学[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9.381-395.

    收稿日期:2000-09-10

    修回日期:2000-11-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