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医药》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18537
糖尿病性胃轻瘫的诊治
http://www.100md.com 《山东医药》 2000年第11期
     作者:王丽华 刘伟 李文生

    单位:济南医院250013

    关键词:

    山东医药001132 胃肠功能紊乱是糖尿病的常见并发症。1958年国外学者提出糖尿病性胃轻瘫,意指病程较长的糖尿病患者伴有胃蠕动减弱或缺如,胃排空食物延迟而引起的消化系统症候群(恶心、呕吐、易饱、腹胀、食欲不振、上腹疼痛等)。现将糖尿病性胃轻瘫的诊治介绍如下。

    1 发病机理

    糖尿病性胃轻瘫的发病机理目前尚不清楚,可能为糖尿病性自主神经病变,主要是迷走神经受损及脱髓鞘改变。其依据为:①正常人迷走神经被切断后出现胃运动紊乱,与糖尿病性胃轻瘫症状类似;②与对照者比较,糖尿病患者假饲后胃酸分泌显著减少;③有研究显示,患者迷走神经发生形态学改变,表现为无髓鞘轴突密度严重减低;④患者常伴有胃肠及全身自主神经病变特征;⑤胃复安或氨甲酰甲基胆碱能直接刺激胃窦收缩。此说明其平滑肌功能完整,间接证明了胃轻瘫发生的神经基础。
, http://www.100md.com
    胃肠运动紊乱亦可有其他因素参与,包括消化道激素分泌异常、酸碱失衡与电解质紊乱、进食成分及药物的影响等。

    2 诊断

    病史较长的糖尿病患者如出现上述症状,应考虑为糖尿病性胃轻瘫。患者可伴有腹泻、便秘、体位性低血压和周围神经病变等其他自主神经损伤症状。

    内窥镜或钡餐检查可排除胃排出道梗阻、器质性病变、溃疡和肿瘤,B超及肝功能等检查可排除肝胆系统疾患。必要时可采用以下特异方法进行胃排空测定:①放射性核素胃排空检查:将核素标记物加入食物中,选用不同时间和间隔以电子计算机通过γ相机探查核素在胃内潴留量,计算胃排空时间。此法为非侵入性检查,不干扰正常生理,有可定量、重复性好等特点。但设备要求高,方法复杂,价格昂贵,难以在临床广泛应用。②标准试验餐加服固体小钡条于X线下进行胃排空检查:有人用该法观察到糖尿病患者胃排空障碍发生率为38.89%,糖尿病伴胃轻瘫者较不伴有胃轻瘫者相比,不仅病程长,且血糖水平高。该方法具有简单、安全、重复性好等特点。③超声检查:B超可直接测定胃液体排空时间。脉冲多普勒超声可测定末梢周期返流间期,其降低是无症状糖尿性胃轻瘫的早期标志。④胃电图:严重糖尿病性胃轻瘫者可表现为胃动过速、胃动过缓或节律不规律,而且缺乏移行性复合波。⑤胃肠压力测定:胃幽门十二指肠测压法发现胃轻瘫患者胃窦和胃肠压力异常,而且存在十二指肠幽门-胃窦收缩运动明显减弱,有时可见逆行传导。
, 百拇医药
    3 治疗

    糖尿病性胃轻瘫的治疗主要包括控制血糖和对症治疗。目前多选用以下药物:①胃复安:对周围及中枢多巴胺受体均有拮抗作用,能促进胃排空及胃窦收缩,协调胃幽门和十二指肠运动,并有中枢止吐作用。常用量10~20mg,每日3~4次餐前或睡前口服;也可静脉滴注或肌肉注射。约有30%服用者出现锥体外系副作用,不宜长期服用。②吗丁啉:为周围型多 巴胺受体阻断剂,不易通过血脑屏障,对神经系统副作用较少,促进胃肠运动较胃复安强10余倍,临床上已替代胃复安。常用量10~20mg,每日3~4次,三餐前或睡前口服。③西沙比利:为甲苯酰胺的衍生物,能促进肌肉神经丛的乙酰胆碱释放,与胃复安、吗丁啉不同,其在延长治疗中能保持疗效,无明显副作用,且对全胃肠动力均有促进作用,目前被公认为治疗糖尿病性胃轻瘫的首选药物。常用量5~10mg,每日3次。有报道,胃轻瘫患者服用西沙比利10mg,每日3次治疗2周后,胃排空时间明显缩短,临床症状明显减轻。④红霉素:通过作用于靶器官上的动力素受体而发挥作用,导致平滑肌收缩,具有明显促进胃肠动力作用,能提高食管下括约肌压力,从而加速胃排空。常用量为3~6mg/kg,或250kg每日3~4次口服。有报道,胃轻瘫患者先静滴红霉素6mg/kg,20分钟后口服红霉素250~500mg,每日4次,餐前及睡前服用,与基础胃排空比较,静滴红霉素后120分钟固体食物胃内储留量明显减少;口服红霉素4周后胃排空也明显改善;随着胃排空的加速,临床症状随之改善。目前认为,红霉素有强烈而持久的胃肠动力效应,是促进胃排空最强的药物,可作为其他动力药的替换剂或(和)辅助用药。⑤对合并便秘或腹泻等胃肠功能紊乱症状患者,可试用米雅改善肠道菌群失调。便秘患者应给予高纤维素饮食,必要时应用缓泻剂。

    收稿1999-12-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