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18611
胸壁肿瘤的外科治疗(附28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11期
     作者:付军科 梁景仁 陈健 李新举

    单位:西安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院胸外科 710061

    关键词:胸壁肿瘤;手术治疗;胸壁重建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1123 分类号 R734.4 R605.56

    1988年7月~1999年7月,我们共收治手术切除,病理确诊的胸壁肿瘤2 8例,现将胸壁肿瘤的诊疗体会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和方法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22例,女6例,年龄7~74岁,平均37.6岁。其中恶性肿瘤16例,良性12例,原发 性肿 瘤25例,转移性3例;骨性肿瘤13例,软组织肿瘤15例。其中胸壁血管瘤4例,胸壁滑膜肉瘤 3例,横纹肌肉瘤2例,胸骨柄浆细胞性骨髓瘤3例,胸骨柄血管内皮肉瘤1例,胸骨柄转移性 低分化鳞癌1例,胸壁转移性鳞癌和腺癌各1例, 肋骨成骨肉瘤和软骨肉瘤各1例,肋骨纤维异常增生症、胸壁错构瘤、肋骨软骨瘤、肋骨骨 髓瘤、肋软骨炎、神经鞘瘤、肋骨纤维结构不良、胸壁软组织浆细胞肉瘤、胸壁胶原纤维包 裹伴玻璃样钙化各1例。
, http://www.100md.com
    1.2 手术方法

    单纯软组织肿瘤切除5例,单根肋骨切除5例,多根肋骨切除13例,胸骨柄及部分胸骨体切除 5例。切除后遗留大块胸壁缺损15例。缺损面积为8.2cm×6.5cm~16cm×21.5cm,缺损肋骨2 ~4条,其中缺损2条2例,3条9例,4条1例。缺损修复方法包括有:带蒂肌瓣填塞修复缺损2 例,应用Dacron布修复4例,用有机玻璃塑形修复6例,钢丝网修复1例。

    2 结果

    本组无手术死亡。术后1例局部积液,穿刺抽液后局部加压包扎、痊愈。术后1年内肿瘤局部 复发2例,均行2次手术姑息切除。恶性肿瘤16例,术后存活1年以上15例,3年以上13例,5 年以上3例,失访3例。

    3 讨论3.1 胸壁肿瘤的诊治

    胸壁肿瘤包括胸壁软组织及骨骼来源的原发肿瘤、转移瘤和直接侵犯胸壁的肿瘤,组织来源 复杂,病理类型繁多。多表现为局部疼痛和胸壁肿块,其良恶性与肿瘤的病程、疼痛性质、 肿块部位、大小和性质、发展速度和伴随症状等有关。胸部X线是主要的检查方法。CT扫描 和B超检查对判断肿瘤范围和性质有一定的意义。术前常不能明确具体的诊断。本组全部行 术中冰冻检查,既明确肿瘤性质,又可指导手术切除范围。
, 百拇医药
    手术切除是治疗胸壁肿瘤的主要方法。术后辅助放疗、化疗对防止肿瘤复发有一定的意义。 本组16例恶性肿瘤,术后9例行放疗及化疗,5例行单纯放疗,仍有2例局部复发,因难以再 作根治性切除,仅行姑息切除、术后分别生存11个月、18个月。

    胸壁转移瘤并非手术禁忌,在原发肿瘤已控制时,治疗和胸壁原发瘤相同[1]。本 组3例转移性肿瘤,行根治性切除术后生存时间为7,13,21个月,术前胸部疼痛明显减轻。

    3.2 手术切除的范围

    胸壁良性肿瘤可行局部切除,范围包括1~2cm正常边界多可治愈。但应注意某些肿瘤,如软 骨 瘤、骨软骨瘤、骨巨细胞瘤,易复发及恶性变,切除范围应适当扩大,或按恶性处理。本组 12例良性肿瘤中,2例行扩大切除术,术后随访5~18月未见复发。

    对胸壁恶性肿瘤,多主张作广范围切除,除切除病肋外,至少应包括上下各一条正常肋骨, 超出病变3cm以上的正常边界既可达到根治切除范围[2,3]。本组16例中有2例复 发 ,1例为肺癌左全肺切除术后胸壁转移性鳞癌;另1例为胸壁横纹肌肉瘤,侵及右侧膈肌和心 包,均行姑息性切除。因此,保证必要的切除范围是防止复发的关键之一。
, http://www.100md.com
    胸骨肿瘤可作胸骨部分或全部切除术,必要时可连同两侧锁骨头一并切除。本组5例胸骨肿 瘤均行胸骨大部分切除术,2例切除病侧锁骨头。

    3.3 胸壁缺损的修复

    一般认为缺损面积大于6cm×6cm,肋骨缺损2根以上,均应行胸壁重建术[3,4] 。重建的要求是:恢复胸壁的稳定性;密闭胸膜腔;可接受的外观效果。胸壁重建的材料主 要用自体材料及人工材料两种。自体组织,无异物反应,但大多支持力较弱,取材有限,且 增加手术创伤,多适合于面积较小的的缺损修复。本组2例采用带蒂背阔肌修复,最大缺 损面积为9cm×7cm。人工材料可根据缺损的大小、形状自由取材,但有异物反应,易感染、 松动、破裂及发生疼痛等缺点,适用于缺损较大的胸壁修复。本组5例胸骨肿瘤全部采用 有机玻璃塑形自制成人工胸骨、修复缺损,方法简便,具有足够的抗张强度。随访1~3年 均能恢复工作。本组有4例采用Dacron布修复胸壁缺损,缺损最大为21.5cm×16cm。术后恢 复良好。我们认为使用Dacron布,术中操作方便,组织相容性好,材料易得,值得推广使用 。
, 百拇医药
    参 考 文 献

    1,胡明道.胸壁肿瘤.见:黄孝迈主编.手术学全集.胸外科卷.北京:人民军医出版 社,1995:85~90

    2,茅乃权,祝家兴,刘德森,等.58例胸壁肿瘤的诊疗体会.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 ,1995;11(5):298

    3,戎铁华,黄植凡,杨名添,等.胸壁肿瘤的大面积切除与缺损的修复.癌症,1995 ;14(5):362~365

    4,周允中,赵 珩,孙德魁,等.胸壁缺损修补重建方法探讨.中华胸血心管外科杂 志,1994;10(1):51~54

    (2000-04-26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