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27538
酵母双杂合体系验证与丙型肝炎病毒E2蛋白相作用的蛋白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杂志》 2000年第11期
     作者:梁庆华 谢尧 蒋栋 陶其敏

    单位:北京大学肝病研究所100044

    关键词:

    中华医学杂志001126 丙型肝炎病毒(HCV)是导致经血液传播非甲非乙型肝炎的主要病原,具有很强的宿主特异性,这有碍HCV的体外培养及对病毒生活周期的研究,而其宿主特异性又决定于病毒入胞水平。因此,对HCV的入胞机制的研究就尤为关键。HCV E2是HCV病毒表面蛋白的主要组成部分并含有中和位点。被认为是HCV与靶细胞相结合的位点。E1与E2在结构上是紧密相关的[1],由于上述两个原因,我们能够单独研究E2蛋白,来寻找与E2蛋白相作用的配体,据报道[2],丙型肝炎病毒(HCV)可能是通过肝细胞膜上的低密度脂蛋白受体(LDLR)进入肝细胞的,LDLR能够在体外阻断HCV与人的成纤维细胞结合。本文利用酵母双杂合方法来鉴定HCV E2蛋白是否直接与LDLR相结合,以便进一步阐明HCV感染宿主细胞的机制,为HCV感染的防治提供理论依据。
, 百拇医药
    一、材料方法

    1.材料:所用内切酶等工具酶均购自美国Promega公司,其余生化试剂均为国产或进口分析纯试剂。

    2.方法:(1)载体的构建:①“诱饵”克隆的建立参阅文献[3]。②“激活”克隆的建立,含有LDLR的质粒pLDLR-2由David W.Russell惠赠,引物序列(LDL1 56-71(+)5′-TATACCCGGGGACTGCAGTGGGCG-3′,LDL2 2212-2230(-)5′-GATCCTCGAGTCACGCTACTGGGCTTCTTC-3′)包含SmaⅠ和XhoⅠ酶切位点。扩增出不含跨膜区(TMD)的LDLR片段。将此片段连于含GAL4 DNA激活序列的载体pACT2中。测序证实,重组克隆的重组方向及开放读码框架均正确无误。③对照克隆:阳性对照:表达DNA-BD/p53融合蛋白的载体pVA3-1,编码AD/SV40大T-抗原融合蛋白的载体pTD1-1,p53蛋白能够与SV40大T-抗原结合。含有野生型全长GAL4基因的载体pCL1;阴性对照:在pAS2-1中装有核膜蛋白序列的载体pLAM5′-1。(2)酵母菌株及培养基:Y187、Y190(trp,leu
, 百拇医药
    基因缺失,带有LacZ报告基因)AH109(trp,leu,his,ade2基因缺失,带有LacZ报告基因)用YPD培养基培养:转化DNA结合结构域质粒后,用色氨酸营养缺乏培养基(DO/-trp)选择性培养;转化DNA激活结构域质粒后,用亮氨酸营养缺乏培养基(DO/-leu)选择性培养;两种质粒共同转化后,用DO/-trp-leu和DO/-trp-leu-his培养基培养。(3)细菌菌株质粒扩增:大肠杆菌JM105为本所保留菌株,用于此实验各种载体的扩增,质粒的提取用碱裂解法[4]。(4)酵母转化方法:用乙酸锂转化法[4]。(5)LacZ活性测定:用滤膜印迹法。将两种质粒共转化后,生长于DO/-trp-leu中的菌落印迹到无菌Whatman滤纸上,液氮中浸泡10~15 s×2次,将滤纸菌面向上,置于浸有Z缓冲液/x-gal的滤纸上面,防止气泡产生,30℃温育,在25 min至8 h变兰的菌落为阳性克隆,超过8 h变兰的为假阳性。(6)PCR:利用PCR由共转化后酵母细胞裂解液中分别扩增E2、LDLR基因序列,鉴定Y187中是否转入含E2和LDLR序列的载体。(7)利用Western杂交鉴定酵母细胞中是否有HCV E2及LDLR蛋白表达[4]
, http://www.100md.com
    二、结果

    1.阳性克隆的建立:用重组质粒pAS2-1-E2-661及阳性对照pVA3-1、阴性对照pLAM5′-1,同时分别转入酵母细胞中,用DO\-trp培养基筛选出阳性克隆。

    2.细胞内外源DNA的检测:转化pAS2-1-E2-661的阳性克隆,经玻璃珠(美国Sigma公司)涡旋振荡,酚-氯仿-异戊醇抽提后,PCR扩增,琼脂糖电泳可见特异性目的DNA片段,而转化pAS2-1的克隆无特异性目的DNA片段。

    3.E2融合蛋白的表达:培养酵母细胞的裂解产物,经SDS-PAGE电泳,Western杂交,在阳性菌株中可见与GAL4-BD单克隆抗体反应的特异性杂交带,证明HCV E2在酵母细胞中有表达(图1)。

    4.LDLR融合蛋白的表达:培养酵母细胞的裂解产物,Western杂交,阳性菌株中同样可见与抗GAL4-AD单克隆抗体反应的特异性杂交带,说明LDLR在酵母细胞中的表达(图2)。
, http://www.100md.com
    图1 转化pAS2-1-E2-661后的酵母蛋白抽提物

    Western blot结果

    图2 转化pACT2-LDLR后的酵母蛋白抽提物Western blot结果

    5.E2与LDLR蛋白自身激活作用的检测:经滤膜显色分析,分别印迹有E2和LDLR转化菌株的滤纸,30℃温育8 h未见有蓝色克隆显示;而阳性对照,印迹有pCL1转化菌株的滤纸在与Z缓冲液/x-gal 30℃温育30 min就开始有蓝色克隆显示,50 min后所有克隆均显出蓝色;阴性对照,印迹有pLAM5′-1转化菌落的滤纸与Z缓冲液/x-gal温育8 h未见有克隆变蓝。说明E2与LDLR蛋白在酵母细胞体内没有自身激活作用(图3)。
, 百拇医药
    图3 滤膜杂交结果

    6.E2与LDLR双杂合结果:共转入质粒pAS2-1-E2-661和pCAT2-LDLR的酵母细胞AH109、Y190和Y187在DO/-trp-leu-his筛选培养基上没有菌落生长;而DO/-trp-leu培养基上生长的克隆数与阴性对照无显著性差异。经滤膜显色分析,印迹有E2与LDLR共转化菌株的滤纸和阴性对照,30℃温育8 h未见有蓝色克隆显示;而阳性对照,印迹有pVA3-1和pTD1-1共转化菌株的滤纸在与Z缓冲液/x-gal 30℃温育30 min就开始有蓝色克隆显示,50 min后所有克隆均显出蓝色。说明E2与LDLR在酵母体内没有相互结合。

    三、讨论

    HCV E2蛋白是HCV的一种结构蛋白,是由宿主和病毒基因编码的蛋白酶从HCV多蛋白前体切割下来所形成。E2蛋白的C末端有一疏水序列,此区对E2蛋白具有膜锚定作用。研究表明,删去此疏水区(C末端至少31个氨基酸)能够产生分泌型的、可溶的E2蛋白。但是,只有一种较短的分泌型的E2蛋白,即C末端位于第661个氨基酸,才能够正确折叠。因此,通过对分泌型的、可溶的、能够正确折叠的E2蛋白与宿主细胞膜上蛋白的相互作用的研究,有望寻找到HCV的受体,从而为利用受体模拟分子预防和治疗丙型肝炎打下基础[4,5]。有关LDLR作为HCV入胞受体的研究已有报道[6-8]
, http://www.100md.com
    酵母双杂合体系是在体内检测两个蛋白间的相互作用的。真核蛋白在此系统中更能保持其原有的结构和功能[9]。此系统已广泛应用于蛋白间的相互作用。配体与膜受体的结合是一类重要的蛋白间相互作用。在酵母双杂合系统中,两种融合蛋白的相互作用是发生在酵母细胞核中的,胞膜蛋白常常有由二硫键维系的复杂的三维结构。因此,过去通常认为,酵母双杂合系统不适用于胞膜蛋白间的反应。但是,目前此系统不仅被应用于细胞蛋白与病毒蛋白间的相互作用,而且广泛应用于不同的蛋白-受体间作用[9]。通过受体/配体相互作用的观察,人们逐步认识到:酵母细胞内实际上比预想的更容易形成二硫键。而且,一些研究显示,非糖基化受体与配体结合的亲和力几乎没有变化。

    我们应用此系统检测HCV E2-661蛋白是否能与LDLR在体内直接结合。两种蛋白都不包含跨膜区,他们能够被融合蛋白GAL4引导入细胞核。此实验设有阴阳性对照,在3种不同菌种中多次重复,结果一致。因此,本实验认为,HCV可能是通过LDL为桥梁经LDLR进入细胞的,而非直接与LDLR结合而进入宿主细胞。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Michalak JP, Wychowski C, Choukhi A, et al. Charactorization of truncated forms of hepatitis C glyproteins. J Gen Virol, 1997,78:2299-2306.

    2,Agnello V, Abel G, Zhang QX, et al. Low density lipoprotein Receptor (LDLR) Mediated Endocytosis of Hepatitis C virus (HCV): A Potential Mechanism For Infection of Hepatocytes. On Viral Hepatitis and Liver Disease, Abstract Volume (Rome Italy) 1996,158.
, http://www.100md.com
    3,梁庆华,蒋栋,谢尧,等.丙型肝炎病毒E2蛋白作为酵母双杂交体系饵载体的构建及表达.北京医科大学学报,2000,32:11-14.

    4,Ausubel FM, Brent R, Kingston RE, et al. Short protocols in molecular biology, 3th ed. New York: John Wiley & Son Inc, 1993.74:205-214.

    5,Rosa D, Campagnoli S, Mretto C, et al. A quantitative test to estimate neutralizing antibodies to the hepatitis C virus: cytofluorimetric assessment of envelope glycoprotein 2 binding to target cells. Proc Natl Acad Sci USA, 1996,93:1759-1763.
, 百拇医药
    6,Monazahian M, Bohme I, Bonk S, et al. Low Density Lipoprotein Receptor as a Candidate Receptor for Hepatitis C Virus. J Med Virol, 1999,57:223-229.

    7,Kanto T, Hayashi N, Takehara T, et al. Buoyant density of hepatitis C Virus recovered from infected host: two different features in sucrose equilibrium density-gradient centrifugation related to degree of liver inflammation. Hepatology, 1994,19:296-302.

    8,Bradley DW, Maynard JE, Popper H, et al. Posttransfusion non-A, non-B hepatitis in chimpanzees. Physicochemical evidence that the tubule-forming agent is a small, enveloped virus. Gastroenterology, 1985,88:773-779.

    9,Ozenberger BA, Young KH. Functional interaction of ligands and receptors of the hemitopoietic superfamily in yeast. Mol Endocrinol, 1995,9:1321-1329.

    (收稿日期:2000-02-2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