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草药》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31464
西北蔷薇果的开发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草药》 2000年第11期
     作者:俞作仁 杨立伦 汤浩 臧庶声

    单位:俞作仁 杨立伦 汤浩(甘肃省人民医院药剂科 兰州 730000);臧庶声(兰州医学院)

    关键词:

    中草药001145 西北蔷薇果系蔷薇科蔷薇属植物西北蔷薇 Rosa davidii Crep .的成熟果实,在甘肃、宁夏、青海、陕西等地有极为丰富的野生资源。《中国植物志》、 《全 国中草药汇编》、《陕西中药名录》、《青海省中草药野外辨认手册》等均有详细记载。民 间将该果实当作可滋补身体的野果大量采食或用于泡茶、泡酒,宁夏以其代替金樱子入药[1]。广州市医药卫生研究所冯昭明等最早对西北蔷薇果进行了初步的毒理实验 及药理研究[2],笔者从1995年开始对采自甘肃省兴隆山的西北蔷薇果进行了生药 学、营养成分、化学成分及生物活性等方面的综合研究,拟将其开发应用于保健食品或医药 领域。这些研究结果将为扩大和利用我国新的野生资源提供科学依据及理论参考。
, 百拇医药
    1 生药鉴别

    西北蔷薇为直立灌木,茎生三角形硬刺,生于山崖及阳坡灌丛等处。果实每年 9~10 月成 熟,呈棒球状或瓶状,有长颈,长约 1.1~2.5 cm,直径 0.5~1.0 cm,冠部有宿存的 花萼残基。果皮鲜红色或桔红色,外被腺状刺毛。剥开果皮,内有黄红色果肉及 4~12 粒瘦 果。瘦果呈圆锥形、三角锥形或不规则锥形,质坚硬,淡黄色,外包裹较密的黄白色茸毛。

    2 营养成分[3]

    2.1 氨基酸:用日立 835-50 型氨基酸全自动分析仪对西北蔷薇干果进行分析,结果表 明其含有 18 种水解氨基酸,包括人体 8 种必需氨基酸。其中以天门冬氨酸、谷氨酸、精 氨酸等含量较高。氨基酸总量为 5.91%,远远高于普通水果的含量。

    2.2 矿物元素:经 AA-650 型原子吸收分光光度仪测定,西北蔷薇果含 9 种矿物元素。 除钾、钠、钙、磷等常量元素外,还有生物活性较明确的铜、锌、铁、锰等微量元素。它们 对维持人体正常生理生化功能及机体自身稳定性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 百拇医药
    2.3 Vit C 和糖:鲜果含 Vit C 75 mg/100 g,是桔子的 1~2 倍,苹果的 10~6 0 倍。总糖 32.5%,还原糖 29.1%,还原糖占总糖的 90% 以上。

    2.4 脂肪油:从西北蔷薇果种籽中提取的棕黄色脂肪油经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分析 ,发现其主要成分为烷烃及脂肪酸酯,后者可降血脂,从而发挥防治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

    3 化学成分[4]

    经系统预试检查,西北蔷薇果含有植物甾醇、鞣质、三萜及其皂苷、黄酮及其苷、挥发油等 化学成分。

    乙醇提取的浸膏经硅胶柱层析及制备薄层等手段分离、纯化,并鉴定了其中 7 个化合物,2 个甾醇类化合物:β-谷甾醇及胡萝卜苷;2 个三萜化合物:19 α-羟基乌苏酸 (19 α -hydroxyursolic acid) 及 2α,3α,24-三羟基-12-烯-28-乌苏酸甲酯 (2α,3α , 24-trihydroxyurs-12-en-28-oata);1 个黄酮化合物:5,7-二羟基-6,8,4′ -三 甲氧基黄酮,即石吊兰素 (lysionotin);另 2 个为二十九烷 (nonacosane) 及二十八碳酸 (noctacosanoic acid)。
, http://www.100md.com
    西北蔷薇果挥发油经气相色谱-质谱联用系统分析,共计出现 51 个峰,根据质谱解析方法 并查对质谱标准图谱和数据,鉴定了其中 40 个化合物。主要为烃类、萜类及其衍生物。其 中以 γ-草烯 (γ-humulene) 含量最高,占总油量的 24.21%。

    4 药理作用

    4.1 抗应激、抗疲劳、耐缺氧作用:对西北蔷薇果流浸膏进行了小鼠常压耐缺氧实验及小 鼠负重游泳实验,统计结果表明服用西北蔷薇果的小鼠在缺氧状态下的存活时间及在水中的 荷重游泳时间均显著高于对照组小鼠。说明西北蔷薇果对实验小鼠有增强耐缺氧、增强体力 及抗应激等作用。

    4.2 助消化作用:在我国宁夏地区,以西北蔷薇果代金樱子入药,主治脾虚泄泻、盗汗遗 精等。另据实验报道,西北蔷薇果流浸膏灌胃,可促进小鼠小肠的推进功能,有助消化功能 。

    4.3 保肝作用:实验表明西北蔷薇果对 CCl4 引起的小鼠肝损伤有显著拮抗作用,可明 显降低肝损伤小鼠血液中谷丙转氨酶水平,并能抑制肝细胞的纤维化转变。
, 百拇医药
    5 毒理实验

    急性毒性实验表明,西北蔷薇果给小鼠灌胃的 LD50 为 114.68 g/kg,90% 可信限 为 100.19~131.27 g/kg。亚急性毒性实验表明,小鼠较长时间服用西北蔷薇果,各内脏 器官均未发现异常,肝功能正常,可视为没有毒性。

    综上所述,西北蔷薇果野生资源丰富,营养价值高,活性成分多,生物活性广泛,是一种极 具开发前景和研究价值的果实。

    参 考 文 献

    1,全国中草药汇编编写组.全国中草药汇编.上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 76:543

    2,冯昭明,林培英,肖柳英,等.中药材,1993,16(4):33

    3,臧庶声,俞作仁,张国林,等.中医药学报,1998,26(6):55

    4,俞作仁,臧庶声,程桂香,等.中草药,1998,29(8):514

    (2000-01-31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