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草药》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31476
黄芪冻干粉对大鼠离体心脏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草药》 2000年第11期
     作者:梁明 韩竹梅 梁小光 苑春生

    单位:黑龙江中医药大学 哈尔滨150040

    关键词:黄芪冻干粉;冠脉流量;心肌收缩力;心率

    中草药001123

    摘 要 目的:观察黄芪冻干粉(LPA)对心脏的药理作用。方法:采 用Langedorff氏方法观察LPA对冠脉流量、心肌收缩力及心率的影响。结果:LPA可明显增加 冠脉流量(P<0.01)、显著减慢心率(P<0.01)和降低 心博幅度(P<0.01)。结论:LPA具有明显降低心肌兴奋性作用,从 而导 致心率减慢及心肌收缩力降低。由于心舒期的增长及心肌收缩力的降低,延长了冠状动脉的 灌注时间及减轻了心肌对冠状动脉及其分枝的压迫,使冠脉流量明显增

    虽然黄芪水煎剂、口服液和静脉注射液已在临床应用,但多侧重于增强免疫功能 、抗菌抗病毒、抗血栓等,对于心血管的应用研究较少。本实验将黑龙江产膜荚黄芪Astragalus membranaceus (Fisch.) Bunge 经水提、醇沉、大孔树脂处理制成 冻干粉 (Lyophilized powder of Astragalus, LPA),并观察了对大鼠离 体心脏冠脉流量、心肌收缩力及心率的 影响。
, 百拇医药
    1 材料

    1.1 动物:雄性Wister大鼠250~280 g,由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实验动物中心提供(1级,医 学实验动物合格证医动字09-3-3号)。

    1.2 实验用药:LPA由黑龙江中医药大学药学院提供,经生理盐水稀释成1.0 g/mL及0.5 g/mL(生药量)水溶液;10 μg/mL异丙基肾上腺素(Isop)上海禾丰制药有限公司产;任-洛 氏灌液、医用氧。

    1.3 仪器:LMS-2B二道生理记录仪,成都仪器制造厂制造;张力换能器,中国医学科学 院制造;Langedorff离体心脏灌流装置,哈尔滨无线电四厂制造;供氧装置,冷凝装置。

    2 方法及结果

    实验采用Langedorff氏方法[1]观察LPA对大鼠离体心脏的作用。先将恒温水浴调 至37 ℃,并向装有任-洛氏灌流液的下口瓶内充氧,该灌流液的液面距心脏主动脉口约40 cm,为保持灌流压的恒定,其上方再放置一装有充氧灌流液的下口瓶作为补充。将大鼠断头 处死,摘取心脏,在4 ℃任-洛氏液中清洗,充分排出心腔内的积血。将主动脉套入灌流装 置的动脉套管上,并结扎固定。用烧心夹将张力换能器与心尖部连接,再输入生理记录仪中 。打开螺旋夹,使含有饱和氧的灌流液通过主动脉流经心脏,收入到刻度容器中,待其完全 稳定后通过给药孔分别注入1.0 g/mL和0.5 g/mL LPA各0.2 mL作为高剂量组和低剂量组 。注入10 μg/mL Isop 0.2 mL作为阳性对照组,注入0.2 mL的生理盐水作为空白对照组 。每当重复给药前均应充分冲洗心脏,以排出前次药物的影响。待其充分稳定后再观察第二 种药。数据处理采用t检验。实验结果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LPA对大鼠离体心脏冠脉流量、心率及心博幅度的 影响(±s) 组 别

    剂量

    (g/mL)

    n

    冠脉流量(mL/min)

    心率(次/分)

    心博幅度(mm)

    给药前

    给药后

    给药前

    给 药后
, 百拇医药
    给药前

    给药后

    生理盐水

    -

    8

    8.02±1.56

    8.11±1.70

    119.88±34.06

    117.6 0±33.50

    11.90±4.41

    12.11±4.69

    Isop
, http://www.100md.com
    2×10-6

    8

    8.26±1.66

    10.82±2.82*

    10 3.12±28.28

    154.75±38.96**

    12.62±5.88

    19.50±5.63*LPA

    0.2

    9

    8.17±1.52
, 百拇医药
    15.21±2.67**

    118.67±30.86

    17.22±14.73**

    11.22±3.99

    5.78±3.90**

    0.1

    9

    8.20±1.91

    11.66±2.87**

    134.3 3±39.39

, 百拇医药     26.89±10.79**

    13.00±5.10

    5.22±3.67**)F 与给药前相比:*P<0.05 **P<0.01

    3 讨论

    实验结果显示,当给予LPA后心率显著降低,甚至降至10次/分左右,但此时并无逸波出现, 说明LPA对心肌兴奋性有较强的抑制作用。LPA还可明显降低心博幅度,虽然在心率异常减慢 时偶发的心博幅度降低不明显,甚至略高于正常,但这与心舒期过长,心脏过度充盈有关。 因为心房与心室肌内有压力感受器,当容量增大使心肌受到较大牵张刺激时,这些感受器就 会发生兴奋,使心脏收缩增强,而并非是LPA对心肌的直接作用。随着心率缓慢地、相对地 增快,心博幅度逐渐降低,其平均幅度仍明显低于正常。说明LPA具有降低心肌收缩力的作 用。有报道认为黄芪注射液对心脏有正性肌力作用,使心排量与每博量增加[2]。 本实验表明,因心舒期过长导致的心脏过度充盈可使每博量增加,但由于心率异常减慢,其 单位时间内的心排出总量是不会增加的。也有报道认为黄芪多糖能改善心肌收缩性能,对心 肌力学及血液动力学的影响与哇巴因相似[3]。本实验在制取LPA过程中已去除多 糖成分,保留了黄酮及皂苷等成分,所以实验结果可能不一致,至于多糖成分对心脏的作用 本实验尚不能肯定。也有人认为心肌收缩力与药物浓度有关,高浓度黄芪皂苷使离体心脏心 肌收缩力增强,低浓度黄芪皂苷使心肌收缩力减弱[4]。本实验LPA的两上浓 度其结果是一致的,尚不能肯定其他浓度对心肌收缩力的影响,而且LPA除含有皂苷外,还 含有其他成分。我们认为本实验的结果与文献报道不同,除可能实验方法不同外,也可能由 于制剂成分不同。LPA即不是简单的黄芪水提总物,也不是其中某种单体成分。至于药源是 否相同尚不清楚。
, 百拇医药
    本实验结果还表明,LPA可显著增加离体心脏的冠脉流量。冠脉流量除了与冠状动脉本身状 态有关外,主要取决于心肌的作功。由于冠状动脉大部分分枝深埋于心肌内,因此心肌的节 律性收缩对冠脉流量产生很大影响,尤其左心室,在收缩期的冠脉流量大约只有舒张期的20 %~30%。因此舒张期的长短是影响冠脉流量的重要因素,而心率的减慢主要表现为舒张期的 增长。我们认为LPA使冠脉流量增加主要是由于其能够显著减慢心率及降低心肌收缩力,这 不但使冠状动脉灌注时间延长,而且使灌流阻力降低。在本实验中虽然Isop可使心率增快及 心肌收缩力增强,但由于其具有较强的扩张冠状动脉的作用,冠脉流量也可增加,但远较LP A作用弱,所以减慢心率和降低心肌收缩力是增加冠脉流量最有效的方式。本实验的空白对 照组显示,虽然0.2 mL的液体量也可使心脏的各项指标发生改变,但变化是极其微小的 ,故可忽略不计。

    临床上的心肌供血不全主要是由于冠脉流量降低所致,采取的措施是增加冠脉流量和降低心 肌耗氧量。LPA通过减慢心率和降低心肌收缩力不仅能增加冠脉流量,而且能降低心肌耗氧 量,可有效地纠正心肌缺血。鉴于这一作用是通过减慢心率和降低心肌收缩力实现的,故临 床应用应持慎重态度,还应对其剂量和适应症作更深一步地研究,以提出可靠的临床应用依 据。
, 百拇医药
    Address : Liang Ming, Heilongjiang University of TCM, Haerbin

    梁明 1963年就读于哈尔滨医科大学,1968年本科毕业后从事心血管临床工作12年。于19 80年从事科研工作,现任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中医药研究部副研究员,主要从事中药药理及新 药开发方面的研究。1984年在国内首次制作并使用吸引电极记录胃肠电,获全国生理仪器发 明奖。中药加速全消化道透视、溴氢菊酯中毒机制的研究,近期开发并已应用于临床的抗癌 中药达克素等多项科研工作在省市获奖。

    参 考 文 献

    1,陈 奇主编.中药药理研究方法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522

    2,朱伯卿,戴瑞鸿,龚志铭,等.上海中医药研究,1987,1:47

    3,吕 佛,雷春利,陈 羽,等.中草药,1994,28(11):586

    4,钟国赣,江 岩,魏永弟,等.白求恩医科大学学报,1994,20(5):448

    (2000-04-20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