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草药》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31482
脑髓康胶囊的剂型改革
http://www.100md.com 《中草药》 2000年第11期
     作者:张尚斌 杨玉峰

    单位:深圳市中医院 518033

    关键词:脑髓康;药理研究;微粉工艺;剂型改革

    中草药001113摘 要 通过对原方脑髓康胶囊中各药成分的药理学研究,发现 黄芪多糖为活性有效成分,对本方的治疗作用有一定的影响,而原工艺黄芪多糖被酒精沉淀 除去,影响了本方的治疗作用;运用现代微粉工艺,本方中的天麻、全蝎经过微粉工艺使细 胞破壁,有利于其活性有效成分的溶解吸收。在此基础上对原方进行了工艺和剂型改革。

    脑髓康胶囊是依据中医药理论选择一定的经典方用药依据的本院经验方。本方具 有补肾填髓,活血化瘀,健脑益智,宁神开窍的功能。临床主要用于脑动脉硬化、中风后遗 症、脑梗、脑萎缩、老年性痴呆等疾病。组方主要有:黄芪、川芎、葛根、丹参、全蝎、女 贞子、远志、山茱萸、天麻等。原剂型系胶囊剂,采用常规的水提酒沉法工艺。本工艺的优 点 是减少了浸膏量,降低药物总量;缺点是主药黄芪中的活性有效成分黄芪多糖被除去,从而 降低了本方的治疗效果;另外,天麻、全蝎粉碎成细粉入药,其吸收利用率不高。我们利用 先 进的微粉工艺粉碎使细胞破壁,有利于其有效成分的溶出吸收利用。因此将本方的剂型和工 艺进行了改革,更好地发挥了本方的治疗作用。
, http://www.100md.com
    1 改进后的剂型及特点

    1.1 改进后的剂型:为冲服剂,具有汤剂吸收快等特点又利用贮存运输,而且服用 量伸缩度大,利于制剂。

    1.2 改进后的工艺:①天麻与全蝎 (100 ℃加热2 h降低毒性) 粉碎成微粉;②余药粉碎 成25目颗粒,加入5倍量的清水,恒温50 ℃ ,搅拌温浸提取10 h时后收取提取液,离心 除去杂质,低温低压浓缩成稠浸膏,相对密度为1.30(60 ℃热测);③微粉与浸膏混合均匀 ,加入5%的乳糖混匀,再加入适量的75% 药用酒精,用12目筛制粒,40 ℃~50℃干燥,整粒 ,包装即得。

    1.3 特点:①采用了微粉技术,使药物的细胞破壁,从而使药物的有效成分更容易且完全 溶解以及被人体吸收,提高了疗效。②采用了动态温浸技术使黄芪多糖等大分子水溶性成 分充分溶出,由于提取温度降低,淀粉、鞣质等杂质较少被溶解出来。③用乳糖作赋形剂增 加成品的稳定性。乳糖易溶于水,露置空气中无变化,无吸湿性,与大多数药物不起化学作 。
, 百拇医药
    2 剂型改革前后的疗效对比

    2.1 临床诊断标准:①有效:表现症状头晕、头痛消失,胆固醇<6.00 ,甘油三酯<1 .70,血浆粘度<1.50。②无效:未达上述标准。

    2.2 临床疗效结果对比:病例选择在相似原则的基础上,治疗期为半年。见表1。

    表1 临床对比结果

    典型病例

    有效(例)

    无效(例)

    有效率(%)

    胶囊剂

    82
, 百拇医药
    61

    21

    75

    冲服剂

    66

    59

    7

    90

    3 质量标准

    3.1 性状:本品为棕色颗粒,气微香,味微苦。

    3.2 含量测定:①黄芪甲苷的测定:CS-930薄层扫描结果≥0.10%。②山茱萸中熊果 酸的测定:薄层限量法。结果含量≥0.05% 。③天麻中天麻素及苷元的测定:CS-930扫描 结 果:含量≥0.12%;天麻苷元含量≥0.34%。
, 百拇医药
    4 小结

    本方黄芪为主药,现代药理研究证明黄芪多糖对人体有免疫调节作用,而脑血管类疾病患者 多为老年人,免疫力及物质代谢能力都有所下降,因此黄芪多糖在本方中起重要作用。而天 麻、全蝎采用微粉工艺提高了其生物利用度,从而使本方的疗效通过剂型改革后有了明显的 提高。

    Address: Zhang Shangbin, Shenzhen Hospital of TCM, Shenzhen

    张尚斌 男,35岁。198 8年毕业于北京中医学院中药系,分配于深圳市中医院从事医院制剂工作。1994年晋升为主 管 中药师,目前参与多个科研课题的研究,其中将原方胶囊剂改为冲服剂,并通过临床观察, 其治疗效果有了显著提高。

    参 考 文 献

    1,黄乔书,吕归宝,李雅臣,等.药学学报,1982,17(3):200

    2,杜志德,来玉梅.中草药,1988,19(9):40

    3,陈发奎主编.常用中草药有效成分含量测定.北京:人民出版社,1997

    (2000-04-09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