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动物类 > 鹿茸
编号:10231488
一种假鹿茸的鉴别
http://www.100md.com 《中草药》 2000年第11期
     作者:曹陽曹阳 曹玉华

    单位:四川省南充市药品检验所 南充 637000

    关键词:鹿茸;混淆品;伪品鉴别

    中草药001133

    摘 要 目的:对一种假鹿茸进行鉴别。方法:利用传统的性 状鉴别手 段和现代的显微、理化及薄层色谱方法相结合鉴定其真伪。结果:假鹿茸与白臀鹿茸在外形 上极相似,但在性状、显微组织、理化特征及薄层色谱方面均有显著差异。

    鹿茸是常用中药,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列为中品,味甘,性温[1]。 有壮骨阳,益精血、强筋骨、调冲任的功效[2],用于多种阳虚证。目前,我们在 市场上发现一种伪造的鹿茸,外形及断面颜色与白臀鹿茸 (Cerves macneilli Lydekker) 的粉嘴 8 叉极为相似 (商品有 7 个等级规格)[2],现将其不同 检识方法的实验情况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药材与试剂

    假鹿茸、鹿角(粉)、猪血等系市售(均经本所中药室鉴定)。

    甘氨酸对照品由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提供。硅胶G,60目,德国进口。其余试剂均国产 分析纯。

    2 方法与结果

    2.1 性状鉴别

    2.1.1 粉嘴 8 叉,每支角 4 叉,最上 1 叉初分出,微突起,近似 6 叉,长 30~36 cm ,支端开始分叉如张口状,白色毛较少,灰白色毛较多,断面基部由红色渐变为淡红色,子 眼细而均匀,身泡[3]

    2.1.2 假鹿茸呈圆柱状,分枝,微弯曲。与正品的区别是:锯口呈棕红色,未见骨质和 子眼。切片时自然酥散,微搓呈粉末状,且有滑腻感。体轻,微呈冰片样芳香气,味微咸。
, http://www.100md.com
    2.2 显微鉴别

    2.2.1 白臀鹿茸的粉末呈浅棕红色。可检出表皮、毛茸、骨碎片及角化梭形细胞等 [4]

    2.2.2 假鹿茸粉末呈淡棕红色。淀粉粒众多,单粒呈椭圆形、类圆形、不规则形,脐点 点状、裂缝状、人字状、层纹明显,直径 10~56 μm,复粒由 2~4 粒组成。本纤维梭形, 一侧可见壁孔,木化,直径 21~35 μm;韧皮纤维两壁平滑,直径 10~28 μm,有的纤维束 排列成“井”字形。石细胞黄绿色,有的 3 面增厚,有的细胞壁呈棕红色,壁孔可见,直 径 35~91 μm;偶见嵌镶状。树脂道扭曲状,充满红棕色物。网纹、具缘纹孔导管直径 35 ~45 μm。油滴呈棕红色。偶见鹿毛,表面鳞片呈覆瓦状排列,游离端指向毛尖,基部膨大 呈撕裂状。

    2.3 理化鉴别

    2.3.1 氨基酸及蛋白质反应,取假鹿茸粉末、鹿角粉、猪血各 1 g,各加水 5 mL,煮沸 30 min,放冷,滤过[5]。取滤液各 1 mL,各加茚三酮试液 3 滴,摇匀,煮沸数 分钟。鹿角和猪血管均显蓝紫色;假鹿茸管显淡紫红色。
, http://www.100md.com
    2.3.2 薄层色谱法:取假鹿茸粉 1 g,加 70% 乙醇 5 mL,超声处理 30 min,滤过。滤 液浓缩至约 1 mL,作为供试品溶液 1。另取鹿角粉,猪血各 1 g,同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 2、3。再取甘氨酸对照品,用 70% 乙醇制成每 1 mL 含 2 mg 的对照品溶液 s。吸取上

    1-假鹿茸 2-鹿角 3-猪血 s-甘氨酸对照品 a-红色 b-淡紫红色

    图1 假鹿茸 TLC 图

    述 4 种溶液各 10 μL,分别点于同一以羧甲基纤维素钠为粘合剂的硅胶 G 薄层板上,以正丁 醇-冰醋酸-水(3:1:1)为展开剂,按上行法展开 11.5 cm (室温 30 ℃,相对湿度 85% ),取出,晾干,喷以 2% 茚三酮丙酮溶液,在 105 ℃ 烘约 5 min 见图1。
, 百拇医药
    3 小结与讨论

    本实验中的假鹿茸外观形状虽与白臀鹿的粉嘴 8 叉茸极相似,但其断面未见“子眼”,无 腥味,呈冰片样香气;显微镜下检出大量植物组织,且呈氨基酸及蛋白质的负反应,薄层色 谱中未检出甘氨酸等,均可作为鉴别假鹿茸的重要依据。

    Ad dress: Cao Yang, Nanchong Institute for Drug Control, Nanchong

    曹陽 男,副主任药师,1968年毕业于成都中医学院 。发表论文20余篇;编辑《甘孜州藏药植物名录》和《甘孜州中草药名录》;系《卫生部药 品标准*藏药》第一册的主要编审人员之一;参与著述《中国民族药志》、《中国回民实用 药方》等16部专著,后者为副主编,其余为编委。曾获四川省、甘孜州科技成果奖数项。现 正从事药品质量检验及药品质量标准等研究工作。

    参 考 文 献
, 百拇医药
    1,清.黄辑.神农本草经.北京:中医古籍出版社,1982:222

    2,中国药典委员会.中国药典(一部).广州:广东科技出版社,1995:283

    3,《中国药用动物志》协作组.中国药用动物志.天津:天津科学出版社,1983: 462

    4,徐国钧.生药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7:521

    5,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中草药有效成分的研究(第一分册).北京:人民卫 生出版社,1972:14

    (1999-08-13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