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35229
大学生政治素质现状分析及今后工作对策设想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11期
     作者:喻季元 李远斌

    单位:湖南医科大学附属湘雅医院 长沙 410008

    关键词:现状;对策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1168 分类号 R-05

    1 目前大学生政治素质现状

    高等学校学生政治素质的基本状况是好的。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朝气蓬勃,积极向 上是主流。有理想、有道德、刻苦学习、遵守纪律的学生是大多数。但当前大学生政治素质 上仍然存在不少问题,这些问题的主要表现是:

    1.1 信仰方面

    东欧巨变苏联解体的阴影深深地印在学生脑海里,党内的腐败现象,社会上存在的严重不正 之风都在学生思想深处留下了深刻印象。这种社会理想与社会现实的矛盾使有的学生心态失 衡,甚至动摇了部分学生坚信共产主义的信念。他们在政治上表现为一种淡漠的态度,对政 治 活动不关心,不想参与,上政治理论课不点名就不去,去了也是做别的事情。有的政治上不 求进步,对加入党组织不感兴趣,据统计,大学生中写过入党申请书的人只占三分之一,党 员的比例只占8%左右。个别学生不信马列,信宗教、信迷信,有人用宗教思想作为自己的行 为准则,还有人在生活中抽签、问卦,算命。
, 百拇医药
    1.2 思想方面

    主要是环境因素中的不良因素制约了部分学生思想的正常发展。不少学生是在一种与家庭、 社会生活水平不相称的情况下长大的。虽然目前我国人民平均生活水平不太高,但学生往往 是一种不正常的优越条件下成长。不少家庭只要小孩会读书,其他什么条件都可以满意。即 使有些生活比较困难的家庭,只要能升学,家长对小孩的要求也是百依百顺。在这种环境下 长大的学生,造成他们的通病是:思想上自负,过高估价自己;生活上要求过高,不能吃苦 ,自理能力差。行为上懒散,不适应紧张严格的校园生活。

    1.3 心理素质上

    我国青少年心理素质普遍较差,大学生也不例外。大学生心理素质差主要表现在两方面: 一是依附思想较强,缺乏独立意识。很多学生的自立意识与年龄很不相称,生活中大小事情 依赖父母,入学时不会办入学手续,入学后要父母陪读(指非少年大学生),还发生过亲属陪 读不了只好退学的现象;二是有心理障碍或心理异常情况较多。如不能承受一些正常的挫折 ,产生一些不切实际的期望,性格过于内向,不善于与人交往,甚至还有行为怪癖现象等。 据统计,大学生中有心理障碍的约占20%~30%,精神病发病率在1%左右,精神病是现在大学 生因病休学、退学的主要原因。
, 百拇医药
    1.4 法纪观念上

    大学生的法律意识与受教育程度和知识层次不相称,不少学生对法律知识理解比较肤浅,法 律观念淡薄,有的把违法犯罪当儿戏,有的抱着侥幸心理以身试法,有的为讲哥们义气挺而 走险,也有的毕业后走上工作岗位不久,因缺乏法律常识触犯法律,给单位和个人都带来了 损伤。

    2 今后工作的设想与建议

    良好的素质培养不是一个阶段、一个部门能独立完成的,需要社会、学校、家庭各方面的共 同 努力,并取决于学生主观认识上的提高。特别是政治素质的养成与环境因素有密切联系,传 统文化的潜移默化,风俗民情的自然熏陶都对学生政治素质形成有重要影响。根据目前高等学校政治素质培养和教育的现实情况,我们认为主要应抓紧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2.1 进行专题研究

    由于素质教育工作的复杂性,没有专门的机构进行研究是难以完成的。教学单位和教学主管 部门都应有研究素质培养的专门机构。
, http://www.100md.com
    (1) 通过对政治素质进行探讨研究,对政治素质的内容有个科学的界定和明确的概念,从理 论上回答什么是素质,什么是政治素质这样一些基本问题。

    (2) 进行大学生政治素质的现状及原因分析。应从局部到全局,从基层到各级领导部门,深 入学生中了解情况,进行科学分析。应对学生政治素质的现状及影响政治素质形成的原因从 整体上进行了解,只有情况明了,方法和措施才能得力。

    (3) 进行政治素质培养的方法探讨。人的素质发展是有其客观规律性和特点的,教育工作者 必须遵循客观规律性才能使学生素质获得健康发展,教育方法的提高,客观规律的不断发现 ,需要广大师生员工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探索总结。

    2.2 探讨提高学生政治素质的渠道

    改进政治教育的内容和方法。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应偏重于启发式、讨论式,改进单纯进行卷面考试的方法,今后衡量学生政治成绩的 高低不应单看考试的卷面成绩,而应与学生平时思想水平与观察、分析问题的实际能力结合 起来。
, 百拇医药
    加强思想教育的力度。应对如何在大学生中开展思想工作的形式与内容进行深入研究。

    改变知识结构。大学生的知识结构对政治素质形成也有很重要的影响,要改变现在这种学 文科的科技知识不足,学理工科的人文知识缺乏的现象。知识结构的单一,知识面狭窄,会 影响他们视野的开阔和思维能力的发展。

    进行必要的行为训练。政治素质的提高,除了进行教育以外,应当结合学生生活实际指导学 生开展一些有效的行为训练,使学生从思想上、行为上得到提高。

    要注重道德意识的培养。进行关心社会关心他人的社会公德教育,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种社 会公益活动。

    严格管理。政治素质提高需要良好的客观环境,这种良好的环境不可能自然形成,个体素质 的提高也不会是自生自灭,需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只有严格管理,不良风气才能及时克 服,歪风斜气才没有市场。只有严格要求,才能较好地克服和纠正学生身上的缺点,改变一 些不良习惯。要加强管理力度,一是制度落实要严,不能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目前应克服 在很多环节上没有把规章制度真正落到实处的现象。二是处理问题要严,发生问题以后,克 服各种阻力,严肃处理,决不能手软。三是管理人员加强责任心,深入学生中了解情况,及 时发现掌握各处问题和违纪现象。

    大学生将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重视和加强对他们的素质培养,对国民素质的 提高和人才资源的开发都将起到重要作用。因此,大学生目前政治素质状况如何应引起学校 及至全社会的高度重视。

    (1999-12-07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