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36391
Q-TC间期的早期改变在乙胺碘呋酮临床监测中的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11期
     作者:徐茂凤 袁兆新 李永杰 杨平 孟繁波 孙雯

    单位:徐茂凤 袁兆新(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130031);李永杰 杨平 孟繁波 孙雯(白求恩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 长春 130021)

    关键词:Q-TC间期延长;血药浓度;抗心律失常;乙胺碘呋酮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1121 目的:探讨乙胺碘呋酮对Q-TC间期的早期影响及意义。方法:按每公 斤 体重15mg单次服用乙胺碘呋酮,然后对患者进行72h血药浓度及心电图Q-TC间期监测。结 果:血药浓度与Q-TC间期延长及抗心律失常疗效呈正相关,相关系数分别是0.70及0.74。 Q-TC间期延长与抗心律失常疗效的相关性更好,相关系数为0.99。Q-TC间期较用药前平 均延长了(13.8±3.9)%,疗效明显,无与此有关的心律失常发生。结论:服用乙胺碘呋酮时 Q -TC间期的延长是一定血药浓度及发挥疗效的标志,Q-TC间期延长25%可能仍属安全范围 。
, http://www.100md.com
    分类号 R972+.2

    乙胺碘呋酮是目前抗心律失常疗效比较确切的药物。因曾有报道服用 乙胺碘呋酮发生尖端扭转性室速者伴有Q-TC间期的延长,因此对服用乙胺磺呋酮时Q-TC 间期的延长十分顾忌。但更多的临床资料表明虽然Q-TC间期延长,但并未发生包括尖端扭 转性室速在内的心律失常[1]。因此,服用乙胺磺呋酮时Q-TC间期延长的意义应 进一步研究。本研究通过对12例心律失常病人单次服用乙胺碘呋酮后72h血清药物浓度及Q-T C间期的监测,探讨了乙胺碘呋酮对Q-TC间期的早期影响及Q-TC间期延长的意义。

    1 对象和方法1.1 病例选择

    男女各6例,平均年龄32±13(16~59)岁,平均体重52±8(43~65)kg。2例为房性早搏,2例 为交接区性早搏,8例为室性早搏,24h动态心电图确认早搏次数在1000以上,此前未用乙胺 磺呋酮及其它抗心律失常药物。
, 百拇医药
    1.2 服药方法

    按每公斤体重15mg清晨1次服下所需的药物剂量。平均剂量为(785±128)mg,当日禁服其它 药 物。服药后对病人进行72h心电监护,并分别于用药前及用药后1,3,5,10,16,24,36, 48,60,72h采血测血清药物浓度,采血同时描记心电图,测量心率及Q-TC间期。

    2 结果

    服药后第1小时有5例在血清中测到乙胺碘呋酮浓度,其值很低,Q-TC间期无明显改变。2h 后有4例Q-TC间期开始有不同程度的延长,平均为2%左右。最大血药浓度时间平均为6.4h ,浓度为1.2μg/ml。最大Q-TC间期时间除2例为24h外,其余10例平均为7.5h,最大Q-T C间期从服药前的0.38±0.02s(0.33~0.42)延长到0.45±0.02s(0.39~0.54),平均延长(13 .8±3.9)%。Q-TC间期的达峰时间比血药浓度晚1h(n=10),随着血药浓度的下降,Q-TC 间 期延长的幅度逐渐缩短,至72h仅延长2.8%,两者的相关系数为0.70(P<0.01)。抗 心律 失常最佳疗效时间在5~10h,与血清药物浓度的相关系数为0.74(P<0.01)。而Q-TC 间期延长与抗心律失常疗效的相关性好于与血药浓度的相关性,相关系数为0.99(P<0. 01)。除3例发生窦性心动过缓外,无传导阻滞及尖端扭转性室速等心律失常发生。
, 百拇医药
    3 讨论

    Q-TC间期延长,可伴发包括尖端扭转性室速在内的恶性心律失常,但延长多少发生仍界限 未定。本研究中虽然Q-TC间期明显延长,却未发生与Q-TC间期延长有关的心律失常。为 此,乙胺碘呋酮引起Q-TC间期的延长与其它药物引起Q-TC间期延长的意义可能不同,有 研究表明Q-TC间期延长和尖端扭转性室速是由早期后除极引起,早期后除极的产生与膜复 极延迟或不均匀从而在较低膜电位水平上出现单个或多次除极或膜电位振荡有关[2] 。而乙胺碘呋酮的特点是除对钾通道有阻滞作用外,同时对钙通道和肾上腺素β受体也有 附加的阻滞作用,使心肌复极过程的延长均匀一致,避免了早期后除极的发生,因而少有致 恶性心律失常的可能。本研究中还发现Q-TC间期延长的幅度随血药浓度而变化,两者的峰 时间基本一致。血清药物浓度决定了其抗心律失常的疗效。Q-TC间期延长最明显时也是抗 心律失常疗效最佳时期,其相关性好于两者与血清药物浓度的相关性。因此,Q-TC间期延 长的大小反映的是一定的血药浓度和抗心律失常的作用,临床上完全可以用Q-TC间期延长 的幅度代替血清药物浓度进行治疗监测,方法简便可靠。研究中所用剂量高于目前推荐的40 0~600mg/d的剂量,所以部分病例Q-TC间期延长明显,达到25%,但除起效快和疗效明显 外,并未发生恶性心律失常。与文献[3]报道的结果一致,支持Q-TC间期延长25 %尚属安全范围的观点。由于本研究限于单次用药,例数有限,加上乙胺碘呋酮药代动力学 特殊,容易体内蓄积,所以长期用药时Q-TC间期的变化及意义仍有待深入研究。

    参 考 文 献

    1,庄亚纯.Q-T离散度.心电学杂志,1998;17:56~60

    2,张友磊,韩星海.Q-T间期延长综合征与尖端扭转室速的电生理机制.心血管病学 进展,1996;17:321~325

    3,郭新雯,殷庆江.继发性Q-T间期延长124例临床分析.白求恩医科大学学报,1992 ;18:74

    (2000-04-22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