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37515
德庆何首乌治疗高脂血症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2000年第11期
     作者:柯松林 谢锐光 郑维榕 谢解

    单位:广东省德庆县人民医院 526600

    关键词:何首乌;高脂血症;高密度脂蛋白

    广东医学001146 【摘要】 目的 探讨何首乌对高脂血症的降血脂治疗效果。方法 98例高脂血症患者,治疗组50例,给予“德庆何首乌口服液”每天30 ml(含制首乌15 g)分3次口服,对照组48例,给予丹田降脂丸,4 g/d,分2次口服。两组均于治疗前、治疗后30, 60 d查血清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高密度脂蛋白(HDL-C)。结果 两组病例治疗后30 d及60 d TC和TG均明显下降。何首乌治疗组,HDL-C明显升高。治疗期间无明显副作用。结论 “德庆何首乌口服液”具有降低TC,TG及升高HDL-C作用。

    广东德庆县盛产何首乌,已有一千多年记载,近20 a来国内对何首乌的研究甚多,尤其是何首乌的抗衰老、降血脂和抗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本院于1998年10月至2000年3月,应用“德庆何首乌口服液”治疗高脂血症,现将临床观察结果分析报道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均为本院门诊或住院病例。入选标准:血清胆固醇(TC)≥6.0 mmol/L,伴有或不伴有甘油三酯(TG)≥2.0 mmol/L;近一个月未服过其他调脂药物,同时排除以下情况:妊娠或哺乳期妇女,更年期服用雌激素者,肾病综合征及其他结缔组织病,药物(如噻嗪类利尿剂、避孕药、皮质类固醇等)引起的高脂血症。

    1.2 分组情况 按就诊次序,随机分为何首乌组(治疗组)及丹田降脂丸组(对照组),两组一般情况及特征大致相同,具有可比性(见表1)。治疗30 d后,治疗组失访2例,对照组失访1例。

    表1 何首乌治疗组及丹田降脂丸治疗组病例分布情况例

    何首乌

    治疗组
, http://www.100md.com
    丹田降脂

    丸治疗组

    例数

    50

    48

    性别男

    女

    21

    29

    16

    22

    年龄(岁)

    58.4±6.4
, http://www.100md.com
    56.2±7.2

    高TC血症

    12

    13

    高TG血症

    11

    9

    高TC+高TG

    27

    26

    高血压

    10

    11
, http://www.100md.com
    冠心病

    8

    7

    脑中风后

    1

    2

    糖尿病

    2

    2

    风湿性心脏病

    1

    0

    甲状腺功能减退

    0
, 百拇医药
    1

    脂肪肝

    5

    4

    1.3 治疗和观察方法 治疗组:用本院制剂室制备“德庆何首乌口服液”,每天30 ml(含制首乌15 g),分3次口服;对照组:予丹田降脂丸,4 g/d,分2次口服。两组病例治疗均连续服用60 d,于服药后30 d及60 d分别测定TC、TG、高密度脂蛋白(HDL-C)、谷丙转氨酶(SGPT)、血肌酐(Cr)、血糖(Glu)、尿素氮(BUN)。清晨空腹抽血,血脂测定采用温州东欧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生产的TC,TG,HDL-C试剂盒,使用荷兰生产的Vitalab Micro半自动生化分析仪。同时进行体格检查,心电图、肝脏B超检查。服药期间饮食及生活规律及基础病治疗与用药前相同,但避免使用影响血脂代谢的药物。

    1.4 疗效评定 按1988年卫生部公布的心血管药物临床指导原则的标准进行判定。显效:达到下列任何项之一者:TC下降≥20%;TG下降≥40%;HDL-C升高10 mg/dL。有效:TC下降10%~20%;TG下降20%~40%;HDL-C升高4~10 mg/dL。无效:未达到有效标准者。恶化:达任何项之一者:TC升高≥10%;TG升高≥10%;HDL-C下降≥4 mg/dL。2 结果
, http://www.100md.com
    2.1 德庆何首乌口服液与丹田降脂丸疗效比较 见表2。

    表2 德庆何首乌口服液与丹田降脂丸疗效比较例

    何首乌治疗组

    丹田降脂丸治疗组

    显效

    有效

    无效

    恶化

    总有效(%)

    显效

    有效

    无效
, http://www.100md.com
    恶化

    总有效(%)

    TC

    26

    15

    5

    2

    41(85.5)

    27

    16

    4

    0

    43(91.5)
, 百拇医药
    TG

    23

    9

    4

    2

    42(87.8)

    25

    18

    3

    1

    43(91.5)

    HDL-C

    25

, 百拇医药     18

    5

    0

    43(89.6)

    15

    13

    16

    3

    28(59.6)

    2.2 治疗前后血脂情况 见表3,4。何首乌治疗组治疗后30 d TC、TG均较前降低,HDL-C变化不明显,60 d后TC、TG均明显降低(P<0.01),HDL-C较治疗前升高(P<0.01),与治疗前对比,其差异在统计学上有非常显著意义。丹田降脂丸治疗组治疗前后变化:治疗后30 d TC、TG均较前下降,HDL-C无明显变化,60 d后TC、TG明显下降(P<0.01),HDL-C无明显变化(P>0.05)。表3 何首乌治疗组血脂变化情况(±s)mmol/L
, 百拇医药
    治疗前

    (n=50)

    治疗后

    30 d

    (n=50)

    60 d

    (n=48)

    TC

    6.21±1.22

    5.87±0.98

    5.60±0.76

    TG

    3.20±1.04
, http://www.100md.com
    2.32±0.56

    1.46±0.48

    HDL-C

    1.08±0.40

    1.20±0.26

    1.60±0.20

    表4 丹田降脂丸治疗组血脂变化情况(±s)mmol/L

    治疗前

    (n=48)

    治疗后

    30 d
, http://www.100md.com
    (n=48)

    60 d

    (n=47)

    TC

    6.19±1.10

    5.81±0.92

    5.62±0.88

    TG

    3.22±0.96

    2.19±0.38

    1.47±0.50

    HDL-C
, 百拇医药
    1.06±0.27

    1.08±0.25

    1.10±0.24

    2.3 药物副作用 消化道症状:恶心、厌食和上腹部不适:何首乌治疗组4例,丹田降脂丸组2例,症状均较轻,不影响治疗;心律失常:两组各有1例冠心病患者出现频发性室性早搏,在不停药的情况下给予胺腆酮治疗后消失。全部病例治疗后体重、血压、心率、肝脏B超、SGPT、Cr、BUN、Glu均无明显变化。

    3 讨论

    3.1 德庆何首乌的降血脂作用 高脂血症特别是高TC与动脉粥样硬化的关系早已肯定。近年来研究表明,血清TG是重要的冠心病危险因素,在某些情况下甚至超过TC[1]。因此防治高脂血症对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及冠心病和脑卒中有重大意义。文献报道,制首乌醇提取物可明显提高动脉粥样硬化模型鹌鹑血浆中HDL-C/TG的比值,说明制首乌能显著抑制高脂血症鹌鹑的血浆TC、TG、游离胆固醇和胆固醇脂的升高,延缓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和发展[2]。本文资料表明,德庆何首乌具有降低人体血清TC、TG作用,与传统使用的丹田降脂丸比较,其差异在统计学上无显著意义(P>0.05),而在升高HDL-C方面,则优于丹田降脂丸(P<0.05)。德庆何首乌口服液,服用方便,无明显副作用,耐受性较好,且价格较低,在开辟高脂血症新的治疗药物方面,具有一定的意义。
, 百拇医药
    3.2 德庆何首乌的开发与应用 本组使用德庆生产的何首乌,对高脂血症有比较明显的疗效。广东德庆盛产何首乌,历史悠久,是地道的南药。唐朝《何首乌传》记载“岭南诸州往往有之”。而明代《肇庆府记》载“德庆州者佳”。转引《粤游记闻》云:“土人言,府城(指德庆府)外得闻署钟鼓者尤佳”[3]。祖国医学对何首乌的应用颇广,民间也有用何首乌泡茶,作为保健饮料,用于降血脂者。但作为一种调脂药物,专门用于治疗高脂血症,尚未见报道。德庆何首乌作为一种新的降血脂药应用于临床,可为南药的开发和应用创出一条新路。

    广东省中医药管理局立项课题

    参考文献

    1,韦育林,谷小鸣,伍卫,等. 微粒化力平脂治疗原发性高脂血症疗效的初步观察. 岭南心血管病杂志,1997, 3(4): 36

    2,王巍. 制首乌醇提取预防鹌鹑动脉粥样硬化的研究. 中西医结合杂志,1984, (12): 784

    3,谢富崇. 德庆县志. 广东: 广东人民出版社,1996. 297

    (收稿日期:2000-07-1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