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37523
颅脑手术前后使用硝苯吡酯的临床疗效对比观察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2000年第11期
     作者:刘禹冰 戚远光 黄延林 杨芳裕 翁其强

    单位:刘禹冰 戚远光 黄延林 杨芳裕(福建省厦门市中山医院神经外科);翁其强(福建省厦门市中山医院麻醉科 361004)

    关键词:

    广东医学001145 颅脑科手术常使用硝苯吡酯(又称尼莫同,下同)预防脑血管痉挛,减少术后脑梗死的发生率。作者自1997年4月至1998年12月对42例手术患者分两组使用尼莫同,一组在手术开始时即使用,另一组在手术后才使用。比较两组患者术中、术后的情况,探讨尼莫同使用的时机,以及对手术的影响。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术前组(手术开始时即使用尼莫同)19例。男8例,女11例;年龄19~78岁,平均38岁。其中脑膜瘤7例,垂体瘤3例,AVM 4例,脊髓肿瘤2例,颅内其他占位病变3例。术后组(手术后才使用尼莫同)23例。男10例,女13例。年龄17~70岁,平均40岁。其中脑膜瘤15例,AVM 3例,动脉瘤1例,颅内其他占位病变4例。两组均已剔除急诊手术(即有可能术前已有脑血管痉挛)病例,经统计学处理,两组具有可比性。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术前组:于手术开始前按0.5~2 mg/h速度微量泵静脉推注,以维持收缩压在90~95 mmHg(1 mmHg=0.133 kPa)。当收缩压<60 mmHg时暂停尼莫同推注,待血压回升后继续持续推注至术后3~5 d,改口服片剂,60 mg, 每6小时1次。持续至术后21 d。术中常规静脉推注立止血1 ku 1~2次,术后推注1次,不用其他止血剂。术后组:除尼莫同使用的起始时间不同外,尼莫同的使用剂量,用药进度以及术中、术后的其他用药无差异。

    1.3 观察指标 ①术中大面积渗血的发生率;②术中血压大范围波动的发生率(收缩压波动范围>50 mmHg);③术后脑梗死的发生率(术后30 d内CT/MR证实)。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率的卡方检验。

    2 结果

    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表1 两组术中术后的观察指标比较 %

    例数

    大面积

    渗血发

    生率

    收缩压

    波动

    >50 mmHg

    术后脑

    梗死

    发生率

    术前组

    19
, http://www.100md.com
    0

    0

    0

    术后组

    23

    0

    5/23

    6/23

    χ2

    1.00

    4.65

    5.49

    P值
, 百拇医药
    0.317

    0.031

    0.019

    3 讨论

    颅脑手术后经头部ECT证实有脑血管痉挛引起脑缺血者占75%,此类患者术后预后不佳[1]。既往使用654-2、复方丹参等扩血管药治疗脑血管痉挛,由于缺乏特异性,疗效不佳,而且有心率加快,增加出血的危险性等副作用。尼莫同为第二代双氢吡啶类钙离子拮抗剂,能有效地调节细胞内的钙水平,阻断脑缺血后神经细胞钙超载,防止脑细胞进一步破坏。同时它选择性地扩张脑血管,增加脑血流量,促进脑细胞的恢复,有效地预防和治疗脑血管痉挛及由此引起的脑组织缺血性损害[2]。术后组虽然也使用尼莫同,但脑梗死的发生率仍占5/23。而术前组无脑梗死发生,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9)。说明尼莫同在手术开始前使用能更有效地预防血管痉挛引起的术后脑梗死。
, 百拇医药
    颅脑手术时常因血压剧烈波动引起动脉瘤破坏,脑肿瘤卒中等,给手术带来困难。术后组收缩压波动>50 mmHg者达21.7%(5/23),尤其1例前交通动脉瘤患者在麻醉插管期间收缩压高达240 mmHg,造成动脉瘤破裂,增加手术的风险。Stullken[3]认为颅内动脉瘤夹闭术前,先用尼莫同治疗可以降低麻醉插管或手术引起的高血压反应,减少麻醉剂和控制低血压药物的用量。术后组未发生麻醉手术期间突然血压升高反应,而且在剂量2 mg/h时无降压作用。但有报道剂量为4~8 mg/h时有血压明显下降发生[4]

    本组资料显示:应用尼莫同不会干扰手术的止血过程,增加出血或手术后再出血的危险,证实了文献的结果[5,6],说明术中使用尼莫同的安全性。

    参考文献

    1,林宁, 徐卫明,朱贤立. 尼莫同治疗术后脑缺血的临床观察. 临床外科杂志, 1996, 4(3):150
, 百拇医药
    2,邵孝洪. 现代急诊医学. 北京: 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7. 10~13

    3,沈健康,综述; 刘承基,审校. 钙拮抗剂对脑血管的作用及其临床应用. 国外医学神经病学神经外科学分册,1986, 13(4):180

    4,王芮. 尼膜的平注射液治疗急性缺血性脑血管病57例. 中国新药杂志,1999, 8(增刊):50

    5,蔡杏林. 半球间入路切除巨大垂体瘤中尼莫同的作用. 实用医学杂志,1995, 11(11): 743

    6,Tettenborn D, Dycka J.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of delayed ischemic dysfunction in patients with aneurysmai subarachnoid hemorrhage. Stroke, 1990, 21(suppl Ⅳ): 85

    (收稿日期:2000-05-1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