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37528
大肠癌合并糖尿病20例围手术处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2000年第11期
     作者:张云生 高毅 张富丽

    单位:第一军医大学珠江医院谊侨楼外科 510282

    关键词:大肠肿瘤;2型糖尿病;围手术期

    广东医学001136 【摘要】 目的 探讨大肠癌合并糖尿病的围手术期治疗措施。方法 对外科治疗的20例大肠癌合并糖尿病(术前空腹血糖均高于10 mmol/L)患者作回顾性分析。结果 20例患者均行手术治疗,术后并发切口感染1例,肺部感染1例,并发症发生率为10%,无吻合口漏及死亡病例。结论 大肠癌合并糖尿病只要围手术期严格控制血糖,选择合适的手术方式,完全可以达到理想的治疗效果。

    大肠癌合并糖尿病时,往往给外科治疗带来一定的困难。若术前充分做好准备,严格控制血糖,患者也能较好渡过手术期,取得较满意的效果。本院自1996年3月至1999年10月,对20例大肠癌合并糖尿病患者进行手术治疗,现总结报道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0例,男13例,女7例;年龄63~84岁,平均年龄70.6岁。20例均为2型糖尿病患者,符合WHO 1985年制定诊断标准,病程在5~20 a,术前空腹血糖均在10 mmol/L以上。12例需用胰岛素控制,8例口服降糖药。病灶位于升结肠4例,横结肠2例,乙状结肠10例,直肠4例;病理分型:乳头状腺癌12例, 粘液腺癌3例,低分化腺癌5例;Dukes分期:A期2例,B期4例,C期10例,D期4例。

    1.2 方法 择期手术治疗,术前3 d进行肠道清洁准备,进流质饮食,口服甲硝唑0.4 g,红霉素0.5 g,链霉素0.5 g,3次/d;维生素K4 8 mg,2次/d口服。术前晚及术晨清洁灌肠。控制血糖均采用常规胰岛素餐前皮下注射,根据血糖、尿糖水平适当调整,使空腹血糖控制在7.2 mmol/L以下,尿糖(-~±),酮体(-),术前30 min静脉注射第三代头孢抗生素。若需急诊手术应同时积极纠正水、电解质及酸碱平稳紊乱,血糖控制在11 mmol/L以下。20例患者均手术治疗,Ⅰ期肿瘤切除近端造口、Ⅱ期关闭造口术3例;右半结肠切除术6例;经腹腔行直肠切除吻合术8例;直肠、肛管经腹会阴联合切除术3例。
, 百拇医药
    2 结果

    术后并发切口感染1例,肺部感染1例,并发症发生率10%,无吻合口漏及死亡病例。

    3 讨论

    3.1 术前准备 由于老年人尤其是70岁以上大肠癌患者术后出现并发症的发生率可高达35.4%[1],因此充分做好术前准备是减少术后并发症,使患者顺利恢复健康的关键。首先应控制血糖,合理的糖尿病饮食以及胰岛素餐前皮下注射,维持空腹血糖在7.2 mmol/L以下,尿糖(-~±),尿酮体(-);其次应充分做好肠道清洁准备。本组应用链霉素、红霉素及甲硝唑可杀灭肠内需氧菌及厌氧菌,对于有不完全性梗阻和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紊乱的患者应予以纠正,同时加强营养支持治疗,增强抵抗力,通过术前准备后,术中根据病情,不同的肿瘤分期以及全身情况采用不同的手术方法。

    3.2 术中处理
, http://www.100md.com
    3.2.1 术中血糖监测 由于手术的创伤使机体处于应激状态,容易出现胰岛素抵抗现象和高胰岛素血症,糖尿病患者更易出现糖代谢紊乱,因此术中血糖及尿糖监测极为重要。我们采用术中实时血糖动态监测,依据术中血糖及尿糖水平调整胰岛素用量,使血糖维持在8~11 mmol/L,尿糖(±~+)。

    3.2.2 手术方式的选择 急性肠梗阻急诊手术,如果肿瘤位于右半结肠,可采用切开近端扩张的肠管予以减压并行根治性切除,Ⅰ期吻合;若肿瘤位于左半结肠及直肠,由于肠内细菌较多,可行肿瘤切除、近端肠管造口术,本组3例采用此处理方法,术后均恢复顺利;择期手术的患者应争取行根治性切除,但对于全身情况较差,心、肝、肺、肾功能不全者,因其手术耐受性较差,故应以切除原发肿瘤为原则,不应过分追求根治,以免增加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由于糖尿病患者容易发生切口感染,所以在术中应避免使用电刀,防止皮下脂肪液化、坏死。尤其对于肥胖患者,皮下脂肪多,切口可留置皮片引流,术后48~72 h拔除,这样可减少术后切口感染。
, 百拇医药
    3.3 术后处理 由于糖尿病患者细胞免疫功能低下,中性粒细胞吞噬功能降低,机体抵抗力下降,感染灶及创口肉芽组织再生迟缓,致创口愈合时间延长[2],因此应针对大肠内以厌氧菌为主选择有效、足量抗生素。本组选用第三代头孢类抗生素联合甲硝唑应用,效果好,术后并发症较低;由于手术创伤应激所致,使血糖升高[3],术后仍应密切监测血糖变化,积极降糖治疗。术后禁食期间输糖量控制在200 g以内,胰岛素和糖比例以1∶3为宜,合并感染的患者其比例可提高至1∶2,使血糖水平控制在9~10 mmol/L,进食后采用胰岛素皮下注射,拆线后根据血糖、尿糖水平可逐渐调整为口服降糖药。

    虽然合并糖尿病的大肠癌术后并发症发生率较高,但只要充分做好术前准备,术中及术后加强抗感染及降糖治疗,就能降低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本组患者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较文献报道低。

    参考文献

    1,张培达,关键,冯国强. 高龄大肠癌113例分析. 中国肿瘤临床, 1994, 21(2):120

    2,王德勋. 糖尿病病人感染时免疫功能变化的临床意义. 中国实用外科杂志, 1996, 16(10): 595

    3,Arthur S. Insulin resistance and hypertension. Am J Med Sci, 1990, 300(2): 104

    (收稿日期:2000-06-0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