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37531
1 592例上消化道恶性肿瘤胃镜检查结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2000年第11期
     作者:陈伯文 林焕雄 蔡文

    单位:广东省潮州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 521021

    关键词:上消化道;恶性肿瘤;胃镜

    广东医学001131 【摘要】 目的 探讨上消化道恶性肿瘤的胃镜检出情况。方法 应用Olympus纤维胃镜及电子胃镜作11 512例上消化道检查。结果 上消化道恶性肿瘤检出率13.8%,胃癌占63.7%,食管癌占35.8%,胃癌中以腺癌为主(86.3%),食管癌以鳞癌为主(92.1%)。结论 熟悉上消化道各解剖部位,全面细致的检查,是提高上消化道恶性肿瘤检出率及发现早期病例的关键。

    上消化道恶性肿瘤是我国常见恶性肿瘤,病死率高,而胃镜是上消化道恶性肿瘤诊断必不可少的检查器械。只有熟悉上消化道恶性肿瘤镜下表现,才能提高上消化道恶性肿瘤的检出率。我院最近10 a通过胃镜共检出上消化道恶性肿瘤1 592例,现就其年龄、性别、病变部位及病理特征进行分析,报道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1990~1999年共行胃镜检查11 251例,检出上消化道恶性肿瘤1 592例,全部经病理证实,检出率14.1%。

    1.2 使用器械 日本产Olympus GIF-XQ 20纤维胃镜,GIF-XQ 230电子胃镜。

    1.3 检查方法 接受检查患者均采用地卡因凝胶润滑剂口服,遵循内镜检查操作常规。

    2 结果

    2.1 性别及年龄构成 1 592例上消化道恶性肿瘤患者中,男1 183例,女409例,男女比例2.89∶1。年龄17~82岁,平均56.4岁,其中~20岁8例(占0.5%),~35岁149例(9.4%),~60岁1 116例(70.1%),>60岁319例(20.0%)。
, 百拇医药
    2.2 病变部位 食管癌570例(35.8%,其中上段癌83例,中段癌248例,下段癌239例),胃底贲门癌567例(35.6%),胃体癌238例(15.0%),胃窦癌209例(13.1%),幽门癌6例(0.4%),食管胃重复癌2例(0.1%)。

    2.3 病理分型 食管癌中鳞癌525例(92.1%),腺癌25例,腺鳞癌15例,未分化癌5例;胃癌中腺癌875例(86.3%),鳞癌14例,腺鳞癌16例,未分化癌27例,黏液细胞癌82例;幽门癌6例,均为腺癌,食管胃重复癌中1例为鳞癌,另1例为腺鳞癌。

    3 讨论

    3.1 检出率 本组11 521例胃镜检查中检出上消化道恶性肿瘤1 592例,检出率为13.8%,较国内文献统计资料稍偏高[1]。其可能原因是:第一,本地区为食管癌高发区,胃底贲门癌所占比例也不少,从本组资料中可显示,达35.6%;第二,本地区患者大多数保健意识不是很高,惧怕胃镜检查痛苦,只有出现症状时不得已才行胃镜检查。
, http://www.100md.com
    3.2 男女比例及发病年龄 本组资料中男女比例2.89∶1,较文献报道也偏高[1],可能原因:其一,本地区大部分为农村,仍存着重男轻女现象,女性患者到医院就诊相对少;其二,女性不良生活习惯较男性少。本组发病最小年龄17岁,35岁以下青年人上消化道恶性肿瘤发病率占9.9%,与文献报道相类似[2],说明肿瘤发生有年轻化趋势,值得我们医生,特别是内镜医生的重视,对青年人出现症状行胃镜检查时,不能掉以轻心,应对可疑病变部位行活检,不能漏过病变的任何一个部位。

    3.3 病变部位 本组1 592例上消化道恶性肿瘤中,食管癌发生率占35.8%,跟国内统计资料相比偏低[1],而本地区又是食管癌高发区,究其原因可能跟本地区经济及卫生保健意识仍不强,一部分患者就诊时已达晚期,故未予行胃镜检查有关;其二,本组病例数仍不多,潮汕地区食管癌发生率目前尚无一个准确数字,是否近10 a来食管癌发生率有下降趋势,尚未定论。胃癌发生率在本组上消化道恶性肿瘤中居首位,与文献报道相类似[1],复合性癌2例,所占比例较低,故内镜医生应提高警惕,检查时发现病灶后,仍应按胃镜检查常规到达十二指肠降段,只有这样才能避免漏诊。
, 百拇医药
    3.4 好发部位及病理分型 本组1 592例上消化道恶性肿瘤中,未检出早期癌,究其原因,其一,检查时活检部位选择不当或钳得过浅。其二,对早期癌认识不够。其三,就诊时间过晚。食管癌中的中下段为好发部位,且大部分为鳞癌,占92.1%,胃癌中以胃底贲门癌为好发部位,且所占比例不比食管癌少,是否胃底贲门癌跟食道癌有一定联系,尚未知晓;其次为胃体、胃窦,且大部分为腺癌,占86.3%,与文献报道类似[3],但其他病理分型亦为数不少,应引起高度重视;幽门癌6例,占0.4%;虽然本组材料中未检出十二指肠癌,但文献报道中有一定发生率[1],故作为内镜医生,在检查时,对整个消化道中各个解剖部位应熟悉及检查到位,对可疑病变部位应细心,深入活检,以提高对上消化道恶性肿瘤的检出率。

    参考文献

    1,刘变英,粟彤,刘谦民,等.20年间上消化道癌检查结果分析.中华消化内镜杂志,1998,15(4):240

    2,范钟麟,田春铎.青年人胃癌69例分析.中华消化内镜杂志,1997,14(1):31

    3,卢欣莲,朱耀生.296例食管贲门癌的胃镜诊断与病理分析.中华消化内镜杂志,1997,14(2):127

    (收稿日期:2000-05-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