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37542
自体输血应用于外科手术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2000年第11期
     作者:韩淦同 张曙 王厚强 石海燕 黄庆华 余毅玲 周建平 胡伟坚 万德胜

    单位:广东省东莞市人民医院外科 523018

    关键词:自体输血;手术

    广东医学001119 【摘要】 目的 探讨在择期手术中输用自身血代替同种血的方法,以达到不使用外来血源而开展大多数择期手术的目的。方法 颈、胸和腹部手术150例,年龄在70岁以下,利用贮血式、回收式和稀释式自体输血技术,以急性等容性血液稀释为主。分别于采血前后及回输后、出院前测定RBC,Hb,Hct和Plt等,观察术中失血及输血情况。 结果 采血后各观察指标均明显下降。结论 大多数择期手术均可利用自体输血来代替同种血输血,值得普及。

    自体输血在欧美各国已很普及,但在我国开展尚少。我院从1998年10月至2000年7月开展自体输血150例,所有患者均恢复顺利,无并发症和不良反应发生,取得满意效果,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本组150例除4例血气胸急诊手术外,其余均为择期手术。男88例,女64例;年龄最小4岁,最大69岁,平均39.4岁。手术包括肺叶切除术、纵隔肿瘤切除术、食管癌根治术、乳腺癌根治术,卵巢癌根治术、全子宫切除术、胃癌根治术、胆道手术、巨大甲状腺次全切除术、直肠癌根治术及肾切除术等。本组患者心、肺、肝、肾功能均无明显异常,无贫血,Hct>33%,出凝血时间及凝血酶原时间均正常。

    1.2 麻醉方法 依据术式分别采取颈丛阻滞、硬膜外麻醉或联合气管插管静吸复合全身麻醉。

    1.3 自身采血 采用贮血式11例,回收式4例,稀释式135例。所有患者入院后除作术前常规检查和准备外,尚需查HIV、USR、Anti-HCV及乙肝两对半,口服铁剂。如估计术中需血量较大则采用贮血式自体输血,每相隔1周左右采血1次,每次600 ml左右,急性等容性血液稀释式自体输血取贵要静脉按术式采血300~800 ml,平均采血量(444±224)ml(其中4岁患儿采血60 ml)。合作者给予镇静剂后采血,非合作者全麻后进行。取血过程中等量等速输入海脉素或贺斯。若患者出现血压低于10.7 kPa时,应停止采血。采血后注射立止血1~2 ku,可有效减少手术创面渗血,所采的血液均在手术结束前输回患者。采血过程中严密监测采血前后BP,HR,ECG及SpO2的变化及记录尿量。采血前、采血后即刻、回输血后及出院前抽取静脉血检查HCT,Hb,RBC和Plt。
, http://www.100md.com
    1.4 数据处理 组间采取F检验。

    2 结果

    本组150例患者采用自体输血均能顺利完成手术,术中生命体征稳定,观察期间患者BP,HR,ECG及SpO2并无明显变化;采血后患者血HCT,Hb,RBC和Plt均较采血前显著下降,回输后仍在下降,出院前已接近正常值(见表1)。采血前后尿量无明显变化,均未出现与输血有关的不良反应和并发症,术后恢复顺利,痊愈出院。目前所有患者经随诊健在,恢复良好。

    表1 采血前后有关指标的变化±s 项目

    采血前

    采血后

    回输后
, 百拇医药
    出院前

    RBC(×1012/L)

    4.51±0.54

    4.02±0.51* *

    3.91±0.58* *

    4.06±0.55* *

    Hb(g/L)

    129.60±16.09

    117.0±15.16* *

    114.1±17.61* *
, 百拇医药
    119.08±15.7* *

    Hct(%)

    38.65±4.43

    34.71±4.12* *

    33.93±4.47* *

    34.94±4.21* *

    Plt(×109/L)

    251.36±80.18

    229.85±72.37*

    231.98±75.14*
, 百拇医药
    272.44±80.28*

    与采血前比较*P<0.05,**P<0.013 讨论

    随着血液短缺,术中用血愈加困难,同时由输血所导致的病毒感染、变态反应、溶血反应及免疫功能降低,使人们对输血产生了顾虑,因而自体输血越来越受到重视。

    本组需采用贮血式自体输血者,采血时Hb值均在100 g/L 上,采血间隔时间为1周左右,每次采血量600 ml左右,未发现有不良反应,回收式自体输血者仅在单纯血胸中施行,而且只使用简单的纱布漏斗过滤方法,也未发现有明显并发症和不良反应。本组使用最广泛的是急性等容性血液稀释式自体输血,采血量在300~800 ml,可以达到完成一般的手术需要血量。对稀释式自体输血,国外介绍应在手术室全麻下施行[1],我们体会最好是在患者清醒下施行,虽然全麻后患者无惧怕心理,但全麻后患者失去配合,不能主动舒缩前臂肌,不利于放血,而且血管床扩张,有效循环量相对不足,采血较困难;若术前给患者说明情况,可获得患者密切配合,采血相当顺利。
, 百拇医药
    轻中度血液稀释后,可降低血液粘滞度,使血流增快改善各脏器灌注量[2],从而代偿了血红蛋白浓度降低引起的氧容量下降,使组织不会缺氧。本组红细胞压积均数在30%以上,表明稀释的程度是适宜的。由于改善了微循环,利于术后的耐受性,更加速氧的弥散及机体的利用,对患者术后康复有帮助[3]。将血液稀释应用于失血量较大的手术中还可以部分地减少血细胞的流失[4]

    本组采血后RBC,Hb及Hct均有下降,为轻度血液稀释,由于术中补液和失血,即使在术毕前将血回输,上述指标仍在下降。同时,血流动力学监测无明显波动,表明患者对血液稀释有着良好的耐受性。所有患者出院前上述指标已基本恢复,进一步表明本法安全可行。

    本研究发现,血液稀释后,全血细胞减少,血小板不可避免的受到影响,但出院前的血小板浓度反而提高了,这与Cinacs等[5]的发现是一致的。
, 百拇医药
    我院心胸外科过去是用血大户,平均每年用血18万ml以上,自开展自体输血以来,减少近80%的用血量。开展自体输血期间,输用异体血主要用于严重外伤的失血性休克、年老体弱及心肺功能不全或严重贫血者的手术。综上所述,自体输血安全可靠,大多数择期手术均可利用来代替同种血输血,值得推广普及。

    本研究为广东省医学科研基金立项课题(编号:A1999596)

    参考文献

    1,高拆益彦(日),原著;陈愉,张峙,翻译.自身输血.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7.144

    2,Spahn DR, Leone BJ, Reves JG, et al. Cardiovascular and coronaryphysiology of acute isovolemic hemodilution:a review of nonoxyen carrying and oxygen-carrying solution. Anesth Analy, 1994, 78:100
, 百拇医药
    3,Takaori M. Peroperative autotransfusion haemodilution and red cell salvaging. Am J Anesth, 1991, 38:604

    4,Feldman JM, Roth JV, Bjoraker DG. Maximum blood savings by acute mormovolemic hemodilution. Anesth Analy, 1995, 80:108

    5,Cinacs, Bruin G. Acute normovolemic hemodiluting(ANH) in surgery of the thoracoabdominal aorta. A cohort study to evaluate coagulation parameters and blood products utilization. J Cardiovasc Surg(Torino), 1999, 40:37

    (收稿日期:2000-08-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