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37544
99mTc-MDP核素显像诊断乳腺肿瘤的临床价值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2000年第11期
     作者:傅建民 邵永孚 张英男 麦沛成

    单位:傅建民 张英男 麦沛成(广东省深圳市人民医院普外科 518020);邵永孚(协和医科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 100021)

    关键词:乳腺肿瘤;诊断;核素显像

    广东医学001116 【摘要】 目的 寻找有效和无创性诊断乳腺癌的方法。方法 对可触及的75例乳腺肿瘤进行了99mTc-MDP显像,将其结果与乳腺X线摄像和B超对比分析,全部肿瘤经病理或细胞学证实。结果 75例乳腺肿瘤中50例为乳腺癌,25例为良性肿瘤。99mTc-MDP显像诊断乳腺肿瘤假阳性5例,假阴性5例,其灵敏度为90%(45/50),特异性为80%(20/25),准确性为87%(65/75);62例乳腺肿瘤行X线摄像检查,灵敏度为62%(24/39),特异性为78%(18/23),准确性为68%(42/62) ;74例乳腺肿瘤行B超检查, 灵敏度为76%(38/50),特异性为75%(18/24),准确性为76%(56/74) 。乳腺X线摄像和B超的灵敏度及准确性均明显低于99mTc-MDP显像(P<0.05)。结论 99mTc-MDP乳腺肿瘤显像是一种有效的无创性诊断方法,它与乳腺X线摄像和B超相比,在诊断恶性肿瘤方面较有优势,且价格低廉,容易推广使用,有助于降低乳腺肿瘤的活检率。
, http://www.100md.com
    99mTc-MDP scintimammography imaging for diagnosing breast tumors

    Fu Jianmin, Shao Yongfu, Zhang Yingnan, et al.

    (Shenzhen People's Hospital, Shenzhen 518020)

    【Abstract】 Objectvie To evaluate 99mTc-MDP scintimammography as an effective and noninvasive modality in differentiating benign from malignant breast tumors.Methods 99mTc-MDP scintimammography was performed in 75 women with palpable breast masses.All pathological results were obtained by excisional biopsy or fine needle aspiration. Results 99mTc-MDP scintimammography was positive in 45 of 50 breast carcinoma and 5 of 25 benign breast lesions.The sensitivity and specificity were 90% and 80%,respectively.Mammography and ultrasonography had lower sensitivity and accuracy them scintimammography. Conclusion 99mTc-MDP scintimammography is a simple, accurate and noninvasive test that differentiates malignant from benign breast lesions,particularly suitable for patients suspicious as malignant tumors by mammography.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Breast neoplasms Diagnosis 99mTc-MDP Scintimammography

    乳腺癌是严重威胁我国妇女健康的最常见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乳腺X线摄像(mammography,MAMM)和B超是最常用的乳腺肿瘤无创性诊断方法,但准确性较低。我们试用99mTc-MDP(亚甲基二磷酸钠)显像对乳腺肿瘤进行诊断性检查,效果良好,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995年10月至2000年3月,我们选择了乳腺可触及肿瘤75例,全部女性,年龄23~67岁,平均42.8岁,肿瘤最大直径10.0 cm,最小1.0 cm,其中≤2.0 cm者28例。全部病例进行了99mTc-MDP乳腺显像,其中74例和62例进行了术前B超和MAMM检查。临床诊断可疑为乳腺癌者64例,在乳腺显像的同时做全身骨扫描检查,以协助判断术前临床分期。全部病例均经手术或针吸获得病理结果。乳腺癌病例常规术后石蜡切片做免疫组化雌激素受体(ER)及孕激素受体(PR)测定。
, http://www.100md.com
    1.2 显像方法 我们使用Siemens或Elicent公司的γ相机,配置低能平行孔高分辨准直器,患者取仰卧位,常规做前后位像和患侧乳腺后斜位像各一张,调整摄像位置,尽量使乳腺肿瘤影和其后的胸壁以及心脏影分开。从患乳对侧肘静脉注入99mTc-MDP 740-925MBq后,分别于10, 30, 60 min采集图像。使用矩阵为128×128,放大倍数为1.5,每帧采用1 000k计数。

    1.3 诊断标准 由两位以上有经验的核医学医生共同阅片做出诊断。肿瘤部位出现放射性浓聚者定为显像阳性,肿瘤诊断为恶性;反之为显像阴性,肿瘤诊断为良性。MAMM亦由两位以上富有经验的放射诊断医生共同阅片做出诊断。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χ2检验。

    2 结果

    2.1 99mTc-MDP显像结果 75例乳腺肿瘤显像结果见表1。50例乳腺癌中有45例99mTc-MDP显像阳性,灵敏度为90%,肿瘤直径最大7.0 cm,最小1.0 cm,其中≤2.0 cm者21例,显像阳性17例,灵敏度为81%。25例良性肿瘤中,99m Tc-MDP显像阳性5例,特异性为80%,其中1例为乳腺巨大纤维腺瘤, 针吸细胞学诊断为乳腺癌,而术后病理诊断为巨大纤维腺瘤。50例乳腺癌中有腋窝淋巴结转移者14例,其中99mTc-MDP显像阳性只有3例,阳性率为21%;全身骨扫描发现骨转移者3例,阳性率为6%。
, 百拇医药
    2.2 99mTc-MDP显像与MAMM和B超对比分析 62例乳腺肿瘤术前行MAMM检查,经病理证实为乳腺癌39例,良性肿瘤23例, MAMM诊断的假阴性13例,假阳性5例,其灵敏度、特异性和准确性分别为62%(24/39),78%(18/23)和68%(42/62),其中MAMM诊断乳腺癌的灵敏度和准确性明显低于99mTc-MDP,差异有显著性(P<0.05)。74例乳腺肿瘤术前行B超检查,经病理证实为乳腺癌50例,良性肿瘤24例, B超诊断的假阴性12例,假阳性7例, 其灵敏度、特异性和准确性分别为76%(38/50),75%(18/24)和76%(56/74), 其中B超诊断乳腺癌的灵敏度和准确性明显低于99mTc-MDP,差异有显著性(P<0.05)。见表2。

    表1 75例乳腺肿瘤99mTc-MDP显像结果例

    分组
, 百拇医药
    阳性

    阴性

    诊断符合率(%)

    恶性肿瘤

    浸润性导管癌

    38

    3

    浸润性小叶癌

    4

    1

    导管内癌

    1

    1
, 百拇医药
    胸壁转移癌

    1

    0

    局切术后残余癌

    1

    0

    合计

    45

    5

    90(45/50)

    良性肿瘤

    纤维腺瘤

    2
, 百拇医药
    6

    小叶增生

    2

    13

    导管内乳头状瘤

    0

    1

    脂肪坏死

    1

    0

    合计

    5

    20

    80(20/25)
, 百拇医药
    2.3 99mTc-MDP显像与肿瘤大小、ER和PR的关系 根据乳腺癌肿瘤大小、ER和PR情况分组,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显示99mTc-MDP显像与乳腺癌肿瘤大小、ER和PR 无关,见表3。表2 99m Tc-MDP乳腺肿瘤显像与MAMM和B超对比分析 检查方法

    例数

    假阴性

    (例)

    假阳性

    (例)

    灵敏度

    (%)

    特异性
, 百拇医药
    (%)

    准确性

    (%)

    99m Tc-MDP

    75

    5

    5

    90

    80

    87

    MAMM

    62

    15
, 百拇医药
    5

    62*

    78

    68

    B超

    74

    12

    6

    76

    75

    76

    *P<0.01, △P<0.05表3 99mTc-MDP显像与乳腺癌临床的关系
, 百拇医药
    例数

    阳性例数

    阳性率(%)

    P值

    肿瘤大小

    ≤2.0 cm

    21

    17

    81

    ~5 cm

    24

    23

    96
, http://www.100md.com
    >5 cm

    5

    5

    100

    >0.05

    ER

    (+)

    34

    31

    91

    (-)

    16

    14

, http://www.100md.com     88

    >0.05

    PR

    (+)

    29

    26

    90

    (-)

    21

    19

    90

    >0.05

    3 讨论

    乳腺癌是常见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率在美国女性中位于第一位[1],在我国女性中位于第二位[2],临床上如能早期发现乳腺癌可明显提高生存率。当前检查早期乳腺癌最常用的无创性诊断方法为MAMM和 B超。MAMM可查出<0.5 cm的癌灶,但是对致密型乳腺的诊断准确性较低; B超可用于检查各种类型的乳腺肿瘤,但是在鉴别肿瘤良恶性方面不甚理想,一部分患者须求助于手术活检或针吸活检,而运用有创性检查往往不被患者接受。MAMM和B超属肿瘤形态显像,仅凭形态变化来鉴别肿瘤良恶性自有其局限性。核素显像诊断为功能和代谢显像,有其固有优势,两者相结合,实现优势互补,无疑可提高乳腺癌诊断的准确性[3,4]。近年来国内外开展乳腺肿瘤核素显像研究较多,进展迅速,因其无创、价廉、准确性高而倍受推崇,使乳腺癌患者活检率降低[5]。目前常用的显像剂有201 Tl,99mTc-MIBI,99mTc-MDP和18F-FDG正电子发射型计算机断层(PET)显像[6]等,其中99mTc-MDP是最常用的全身骨扫描显像剂, 而乳腺癌患者术前多数为临床Ⅱ,Ⅲ期,须做骨扫描检查,99mTc-MDP可同时显像乳腺肿瘤和全身骨骼,在鉴别肿瘤良恶性的同时,又可判断是否骨转移,有助于乳腺癌术前临床分期。本组有3例术前经99mTc-MDP扫描后发现了骨转移。Sergio[7]最早报道99mTc-MDP乳腺肿瘤显像的灵敏度为92%,而MAMM的灵敏度只有70%。本研究显示,99mTc-MDP的灵敏度(92%)明显高于MAMM(62%)和B超(78%),差异有显著性(P<0.05) 。99mTc-MDP显像与肿瘤大小、ER和PR无关,对于诊断直径≤2.0 cm的乳腺癌灵敏度为81%,效果良好。因99mTc-MDP价格低廉,来源方便,操作简单,容易推广使用。
, 百拇医药
    99m Tc-MDP是肿瘤非特异性显像剂,可出现假阴性,原因可能为肿瘤小、位置深、血供差。而对于某些良性肿瘤,如乳腺纤维腺瘤、不典型增生和炎症等,亦可能显影呈现假阳性,其机理可能为肿瘤较大、纤维组织增生活跃以及血供丰富等;判断是否腋窝淋巴结转移效果也不理想。但是99mTc-MDP显像灵敏度明显高于MAMM和B超,且无创安全、简单易行,两者结合可提高诊断乳腺癌的准确性,减少不必要的手术活检,减轻患者痛苦。

    参考文献

    1,Khalkhali I,Cutrone J,Mena I,et al.Technetium-99m-sestammibi scintimammography of breast lesions:clinical and patholigical follow-up.J Nucl Med,1995,36:1748

    2,李连第,张思维,鲁风珠,等.中国恶性肿瘤死亡谱及分类构成特征研究.中华肿瘤杂志,1997,20(5):323
, 百拇医药
    3,唐谨. 核素乳腺显像的现状和今后工作的思考.中华核医学杂志,1997,17(2):69

    4,傅建民,邵永孚,唐谨. 乳腺肿瘤核素显像诊断研究进展.国外医学肿瘤学分册,1997,24(1):45

    5,Khalkhali I,Mena I,diggles L,et al.Review of imaging techniques for the diagnosis of breast cancer:a new role of prone scintimammography using technetium-99m sestamibi.Eur J Nucl Med,1994,4:357

    6,Sergio P,Secondo L,Ciro M,et al.Technetium-99m-methylene diphosphonate scintimammography to image primary breast cancer.J Nucl Med,1995,36:718

    (收稿日期:2000-07-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