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37547
老年高血压病患者肿瘤坏死因子含量及其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2000年第11期
     作者:刘尝君 陈柏培 曾宏

    单位:广东省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老年病科 516001

    关键词:老年;高血压;肿瘤坏死因子-α

    广东医学001113 【摘要】 目的 探讨血清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在老年高血压病(EH)患者血清中含量变化及其意义。方法 通过酶标双抗体夹心法测定53例EH患者和32例健康老人血清TNF-α水平。结果 EH患者血清中TNF-α活性早期即明显升高(与对照组比较P<0.01),Ⅱ期及Ⅲ期进一步升高(与Ⅰ期比较均P<0.01),但Ⅱ期与Ⅲ期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 血清TNF-α参与高血压病的发生发展过程,与其病理生理改变关系密切。

    Significance of serum TNF-α and its clinical significance in elder hypertensive patients
, 百拇医药
    Liu Changjun, Chen Bopei, Zheng Hong.

    (Departmen of Senile Disease, People's Center Hospital of Huizhou, Guangdong 516001)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significance of change in serum TNF-α in elder hypertensive (EH) patients. Methods Serum TNF-α in 53 cases of EH and 32 cases of healthy elderly, was measured by using ELISA.Results TNF-α rose in early stage of EH(P<0.01, compared to control group) and continued to rise in stage Ⅱ or Ⅲ (P<0.01, compared to stage Ⅰ). Howerer there is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between stage Ⅱ and Ⅲ. Conclusion Serum TNF-α may be involved in the occurance and development of hypertension, and corralate with other pathophysiological change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Elderly patients Hypertension Tumor necrosis factor-α

    近年来研究发现,血清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作为一种重要的细胞因子,在细胞增殖调控中起重要作用,可能影响高血压病(EH)的发生、发展。本文通过观察老年高血压病患者血清TNF-α含量的变化,研究细胞因子对高血压病程的影响。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1998~1999年本院收治的原发性高血压病患者53例(EH组),年龄61~82岁,平均(73.4±9.2)岁,其中男34例,女19例,平均血压(23.7±1.5)/(12.9±1.4)kPa,均符合1978年WHO建议的高血压诊断及分期标准,其中Ⅰ期17例,Ⅱ期24例,Ⅲ期12例,经体检及实验室检查,排除继发性高血压、糖尿病及合并心、肾功能不全或各种感染者。正常对照组32例,为同期本院健康体检老年人,其中男19例,女13例,年龄60~76岁,平均(69.4±7.3)岁,平均血压为(15.2±1.7)/(9.8±0.7)kPa。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所有受试者禁食12 h,次晨空腹抽取肘静脉血2 ml,离心沉淀后置-20℃以下冰箱保存。采用双抗体夹心法测定血清TNF-α含量(试剂盒购自美国Biosource Europe S. A公司)。

    1.3 统计学方法 数据以±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

    2 结果

    EH患者早期血清TNF-α活性即明显升高(与对照组比较P<0.01),Ⅱ期及Ⅲ期进一步升高。Ⅱ期及Ⅲ期EH患者血清TNF-α含量均明显高于Ⅰ期患者(均P<0.01),但Ⅱ期与Ⅲ期之间TNF-α含量差异无显著性(P>0.05)。详见表1。

    表1 老年高血压病患者血清TNF-α含量 组别

, http://www.100md.com     例数

    TNF-α(pg/ml)

    对照组

    32

    12.09±8.40

    EH Ⅰ期

    17

    34.56±12.53*

    EH Ⅱ期

    24

    64.25±38.00* △

    EH Ⅲ期
, http://www.100md.com
    12

    70.86±29.19* △ ▲

    与对照组比较 *P<0.01;与Ⅰ期比较 △P<0.01;与Ⅱ期比较 ▲P>0.053 讨论

    TNF-α是由激活的巨噬细胞分泌的一种炎性细胞因子,参与多种病理生理的发生发展过程。本文显示EHⅠ期患者血清TNF-α含量明显高于对照组,Ⅱ期和Ⅲ期患者TNF含量进一步升高,表明高血压患者体内细胞因子水平升高。其机制可能与患者血管内皮长期受高压和异常血流冲击而致损伤和剥落,引起炎性细胞粘附、激活单核/巨噬细胞系统有关[1,2],促进单核/巨噬细胞、T淋巴细胞等进入受损的细胞壁,产生白细胞介素-Ⅰ(IL-1),TNF等多种细胞因子,且TNF的出现率随着血管损伤严重程度而增加[3]。高血压时,血管内皮细胞(VEC)受损,血管平滑肌细胞(VSMC)增生,二者均可产生TNF-α[4]
, 百拇医药
    本文还显示,Ⅱ期和Ⅲ期EH患者血清TNF-α含量均明显高于Ⅰ期患者,但Ⅱ期与Ⅲ期之间TNF-α含量差异无显著性,表明TNF-α在由EH Ⅰ期向Ⅱ期发展的过程中起了较重要的作用,而EH Ⅲ期的发生可能是在细胞因子水平升高的基础上,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同时,患者体内高水平的TNF对VEC具有直接毒性作用[5],造成内皮功能失调,促进血小板衍生长因子的生成与释放,促使血管平滑肌增殖;并可与VSMC上的TNF-α受体结合促进细胞的有丝分裂过程及DNA合成;还能促进IL-1的分泌及血管内血管紧张素Ⅱ(AⅡ)的释放[6],IL-1可促进VSMC增殖,使血管壁增厚,管腔变窄,外周阻力升高;AⅡ则可直接引起血管收缩。

    因此,高血压状态可使TNF分泌增加,而高浓度的TNF又通过多种机制促使外周血管阻力增加,进一步升高血压。所以,我们认为,TNF-α参与EH的发生发展过程,与其病理生理改变关系密切。深入了解TNF的作用机制,设计应用阻抑TNF-α过度产生的药物,对改善病情或预后可能是有益的。
, 百拇医药
    本项目为广东省医学科研基金资助课题(编号:B1997142)

    参考文献

    1,Shandelya SML, Kuppusamy P, Weisfeldt ML, et al. Evaluation of the role of polymorphonuclear leukocytes on contractile function in myocardial reperfusion in jury evidence for plasma-mediated leukocyte activation. Circulation, 1993, 87:536

    2,Lucchesi BR. Myocardial ischemia, reperfusion and free radical injury. Am J Cardiol, 1990, 65:141
, http://www.100md.com
    3,祝之明,宋克群,刘国建.高血压病患者循环血小板源生长因子和肿瘤坏死因子的变化.中华心血管病杂志, 1992, 20(5):288

    4,Barath P, Fishbcin MC, Cao J, et al. Tumor necrosis factor gene expression in human vascular intimal smooth muscle cells detected by in situ hybridization. Am J Pathol, 1990, 137(3):503

    5,田庆印,张业庆,潘其兴.肿瘤坏死因子与动脉粥样硬化及冠心病.医学综述,1997,3(7):313

    6,Sherry B, Cerami A. Cathectin/TNF exterts endocrine paracrine and autocrine control of inflammatory responses. J Cell Biol, 1998, 107(4):1269

    (收稿日期:2000-08-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