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37555
小儿喉乳头状瘤严重并发症7例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2000年第11期
     作者:李志坚 陈少华 张鸿彬 叶耀平

    单位:李志坚 陈少华 张鸿彬(广东省人民医院耳鼻喉科 510080);叶耀平(广东省东莞市大朗人民医院五官科 523000)

    关键词:

    广东医学001163

    小儿喉乳头状瘤的发生与人类乳头状瘤病毒HPV感染有密切关系,近几年有逐渐增加的趋势。由于肿物位置隐蔽,小儿不合作,术前的检查较为困难,术中操作空间小,小儿喉腔狭窄,易发生喉水肿等原因,使此类手术治疗出现较多并发症。我科自1986年以来共收治此类患者18例,有7例在术中术后出现严重并发症,发生率为39%,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8例均为 1986~1999年我科收治的患儿,其中男10例,女8例;年龄11个月至10岁。每例患儿发病部位最小1处,最多6处,分别位于双侧假声带、双侧喉室、双侧声带、会厌、披裂间和声门下。术前出现Ⅰ度以上喉阻塞需行气管切开术12例(67%)。
, http://www.100md.com
    1.2 治疗 全部病例均在全麻悬吊喉镜下行喉肿物摘除术。其中6例在其他医院手术后转入我科。手术次数中,行3次手术者4例;3次以上者15例,复发率为100%。3次手术后痊愈4例,占22%。手术采用肿物摘除后予以电灼、激光、微波、冷冻等方法止血及根部烧灼。全部病例标本经免疫组化检查证实与人类乳头状瘤病毒感染有关。

    2 结果

    本组18例患儿中,出现严重并发症有7例;其中气管内烧伤2例;喉瘢痕狭窄4例(2例治疗后痊愈,2例仍在治疗中),窒息死亡1例。

    2.1 窒息死亡(1例) 患儿,6岁。声嘶1 a,出现呼吸困难3个月,经气管切开,全麻支撑喉镜下行喉乳头状瘤摘除术,3次手术摘除肿物后,患儿间隔5个月因呼吸困难再次入院。术前晚发现患儿呼吸急迫,三凹征明显,呈Ⅱ~Ⅲ度呼吸困难,疑为肿物堵塞呼吸道,遂行气管内套管更换,不慎拔出外套管,因肿物堵塞喉头及气管套管瘘道,套管未能顺利置回气管内。行紧急气管再切开,但因患儿缺氧时间过长而死亡。
, 百拇医药
    2.2 气管内烧伤(2例) 此2例患儿均在外院行支撑喉镜下激光肿物烧灼术,术中行高频持续供氧,激光束误击气管插管套囊。当套囊穿破后,大量氧气外溢,再与激光束相遇时,引起燃烧,造成气管内烧伤。术后予以抗炎支持疗法后病情稳定。约1个月后转送我院,检查见总气管内、双侧支气管内均有乳头状瘤生长。经反复多次直接喉镜、气管镜下取异物,患儿病情稳定。

    2.3 喉瘢痕狭窄(4例) 表现为堵管困难、声嘶。直接喉镜下检查,见喉室内瘢痕生长,4例患儿均为硅胶管植入扩张术,半年后取出硅胶管,呼吸平顺,但有2例声音较小,影响正常的生活及学习。

    3 讨论

    喉乳头状瘤近几年有逐渐增多的趋势[1]。此病在儿童期生长迅速,术后易复发。但随着年龄的增加,有自愈倾向。由于支撑喉镜、全麻技术、显微镜及激光等在此手术中的应用[2],最近手术从范围到方式已有了一定改变。如何应用先进的治疗手段,以避免严重并发症的发生,正在引起耳鼻喉科学界的重视。现就上述3种并发症的发生及其预防进行探讨。
, 百拇医药
    乳头状瘤患儿在气管切开、肿瘤摘除术后,由于易复发的特点,在未明了喉气管内肿物生长情况前提下,如更换气管套管,应在做好气管内插管、紧急气管切开、吸氧的充分准备下更换。否则,由于肿物堵塞上呼吸道,而瘘道因肿物未能探及时,极易出现置管失败,窒息死亡。

    喉乳头状瘤患者气管内烧伤的情况及预后鲜见报道。本组2例患儿,术中误击穿气管套囊时,未引起充分警惕,也未及时停氧,导致气管内氧气燃烧。灼热的气体灼伤呼吸道粘膜,引起粘膜损伤。而乳头状瘤病毒随血流附着于呼吸道阻塞,给治疗带来极大困难,也让患儿增加了极大危险。故在应用激光、电灼等切除肿物或止血时,应充分考虑到氧气的易燃性,在应用时短暂停氧。同时,操作时多加小心,勿损伤气管插管及套囊。

    随着对喉乳头状瘤研究的深入,发现喉乳头状瘤常于损伤的喉粘膜处种植生长。以往采取了肿物摘除,局部粘膜烧灼安全界的做法,使喉粘膜受到较大范围的损伤后,极易出现喉瘢痕狭窄。故我们认为,对于喉乳头状瘤患儿,在明确肿物范围后,小范围摘除肿物,以肿物摘除彻底,改善通气为宜,而不应人为切除安全界,以避免喉狭窄的发生。

    参考文献

    1,李筱明,王薇. 小儿喉乳头状瘤31例临床小结. 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1997,11(7):302

    2,Bergler W, Riedel F, Gotte K, et al. The treatment of juvenile laryneal papilliometosis with argon plasma coagulalion. Dtsch Med Wochenschr,1997,122(34~35):1033

    (收稿日期:2000-01-2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