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37559
套入法治疗外伤性后尿道狭窄13例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2000年第11期
     作者:丁金钟

    单位:福建省长汀县汀州医院外一区 366300

    关键词:

    广东医学001156

    我院自1990~1998年,以套入法治疗外伤性后尿道狭窄13例,获得满意效果。现将治疗过程总结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3例,均为男性。年龄18~56岁。受伤原因:车祸、塌方及其他原因所致的挤压引起骨盆骨折后尿道损伤。13例中,有5例曾行尿道会师术,术后出现尿道狭窄。8例为后尿道损伤后,早期处理仅行膀胱穿刺造瘘,3个月后再行套入法治疗。狭窄段长度平均为2 cm,最长的为3.5 cm。

    1.2 手术方法 经会阴部做倒“Y”形切口,先游离正常的球部尿道后再向近端尿道游离。用尿道探子做指示,在狭窄处切断尿道海绵体。远端尿道游离一般在5 cm左右,有的要游离至阴茎悬韧带部位。远端尿道游离的长度以使套入部分的尿道不致有张力为宜,切除瘢痕时,可做耻骨上正中切口,打开膀胱,用金属尿道探子自尿道内口插入至狭窄处,助手推动尿道探子,术者可在尿道瘢痕处用手指感触到尿道探子的尖端。这样可使切除瘢痕的方向性明确,减少损伤直肠的机会。切除瘢痕要充分,显露出正常的前列腺尖部。瘢痕切除后,近端尿道应能容一食指尖。
, 百拇医药
    远端尿道断端上、下及二侧四点各缝一针较长的7号丝线,四根缝线固定在尿道内的导尿管(F16~F18)上,缝线与导尿管一起集束引入膀胱,使远端尿道套入近端尿道内。套入的深度为1 cm左右,以在尿道内口触摸不到远端尿道的边缘为宜。将四根7号缝线与导尿管一起引出膀胱妥善固定在腹壁切口上方。用细针细线将尿道海绵体外膜与尿生殖膈创缘间断固定数针。膀胱另戳孔做造瘘,使尿液转流,牵引线与导尿管约在术后10~14 d松脱,此时即可拔除导尿管与牵引线。拔除导尿管后第2天做1次尿道扩张,了解尿道通畅情况,48 h后可自行排尿,排尿通畅拔出膀胱造瘘管。术后需用足量的雌激素。我们常规使用雌激素10~14 d,以防阴茎勃起,影响尿道愈合。

    2 结果

    12例排尿通畅,尿线粗。无需尿道扩张。1例术后1个月,有尿流变细。行尿道扩张,每周1次,5次后排尿正常。13例都得到随访,随访时间长的4 a,短的6个月。疗效满意。

, 百拇医药     3 讨论

    骨盆骨折易引起膜部尿道断裂伤。膜部尿道断裂后前列腺部尿道向后上移位。早期处理若不能将二断端靠拢对合,则在前列腺尖部与膜部尿道之间产生一段瘢痕通道。拔除导尿管后该段通道易产生瘢痕狭窄。另外,膜部尿道的位置较深,不易暴露,修补、吻合的操作比较困难。即使修补缝合,或由于技术上原因,或坏死组织清除不彻底,或感染等原因造成手术的失败,再形成瘢痕狭窄的病例也不少见[1]。套入法用远端正常尿道套入前列腺尿道内。两端正常组织重叠愈合,术后不产生吻合口瘢痕,不需长期尿道扩张。

    手术适应证与禁忌证:后尿道瘢痕超过5 cm以上者及前尿道有狭窄性病变者不宜施行套入法。除此之外,后尿道狭窄瘢痕切除后无法做端端吻合者均可行套入法治疗。但有学者认为,尿道套入术的唯一手术指征为相对少见的前列腺切除术后的括约肌部位狭窄而括约肌伸缩性能良好者[2],不适用于骨盆骨折所致的外伤性尿道狭窄。我们认为,骨盆骨折致膜部尿道损伤,大多数情况下,尿道外括约肌损伤而膀胱颈口的尿道内括约肌却完好无损。因此,膜部损伤断裂后,患者仍然发生尿潴留,内括约肌仍可与膀胱逼尿肌协调达到正常排尿。所以,我们认为骨盆骨折后引起的后尿道损伤,闭锁及狭窄,是行尿道套入术的良好指征。
, 百拇医药
    如何判断尿道狭窄的长度和部位?我们采用:①尿道造影,同时做排尿性与逆行性尿道造影。②在尿道造影充盈不满意的病例,术前应用金属尿道探子经尿道和膀胱造瘘口做会师性摄片,根据尿道探子尖端所在的部位和距离来判断狭窄的部位和长度。此法比造影准确可靠,但患者有一定的痛苦,只有在造影不满意时才使用。

    远端尿道套入时应注意深浅适宜,文献报道,套入不足的瘢痕愈合可造成再度狭窄。本组1例患者,术后月余尿流变细,其原因可能为套入不足所致。若远端尿道套入过多,会在尿道内口造成活瓣作用导致排尿困难。我们的做法是在术中远端尿道拖入约1 cm,在尿内口触不到远端尿道边缘即可固定。

    术后性功能问题。本组仅5例患者术后有明确随访性功能情况。2例术前有阳萎,套入术后也有阳萎。3例术前无阳萎,术后阴茎勃起正常,无阳萎现象。多数作者认为,套入法手术对性功能无损害。Bandenoch还报道过1例术后性功能有所改善。

    总之,套入法治疗外伤性后尿道狭窄,操作简便,疗效确切,是一种治疗外伤性后尿道狭窄的较好术式。

    参考文献

    1,Hinman F. 泌尿外科手术图谱.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 150

    2,陈海文,石 涛,王子明,等. 尿道套入术治疗后尿道狭窄100例报告.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1999,14:550

    (收稿日期:2000-07-0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