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40008
老年人慢性肺心病249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11期
     作者:戴鸿禧 邵玉霞 刘曼琳

    单位: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呼吸科 150086

    关键词:慢性肺原性心脏病;老年人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1151 分类号 R541.5

    老年人慢性肺原性心脏病(以下简称肺心病)为老年人常见死亡病因之 一,为 了进一步探讨老年肺心病的特点,提高治疗效果,我们对1995年1月~1997年12月在我科住 院的60岁以上的肺心病进行分析研究,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共249例,占同期肺心病住院病例的67.1%,其中男106例(42.6%),女143例(57.4 %) ,年龄分布为60~84岁,平均年龄为68.04岁,60~69岁154例(61.8%),70~79岁84例( 33.8 %),80岁以上11例(4.4%)。心肺功能:心功能代偿40例(16.1%),心功能不全Ⅰ级92例( 36.9 %),Ⅱ级95例(38.2%),Ⅲ级22例(88%);呼吸功能不全Ⅰ级19例(7.6%),Ⅱ级101例(40 .6%),Ⅲ级129例(51.8%)。
, 百拇医药
    1.2 主要症状、体征

    肺心病急性加重期的症状和体征与一般肺心病所见相似,主要表现是呼吸道感染和心、肺功 能不全症状的加重。应该注意的是病人的神经系统表现与电解质紊乱要加以鉴别。

    1.3 本组病例的实验室检查

    1.3.1 血象变化 红细胞总数有增加趋势,老年人肺部感染白细胞总数增 高只有36.5%,但常有中性粒细胞增加。

    1.3.2 电解质 老年人肺心病有低钾、低氯、低钠血症倾向,其中有22例 病人同时存在低钾、低钠、低氯血症,且病人出现神经精神症状,常误诊为肺性脑病,但此 类病人多在治疗过程中出现,无二氧化碳潴留或稍高。

    1.3.3 酸碱失衡变化 本组病例共测定血气109例,肺心病病人酸碱失衡类 型相当复杂,可见到各种类型的酸碱失衡,但以呼吸性酸中毒最常见。
, 百拇医药
    1.3.4 细菌学检查 本组病例细胞培养阳性率为60.5%,革兰氏阳性和阴性 菌几乎各占一半,值得注意的是有5株白色念珠菌。

    1.4 伴发病和并发症

    本组249例中伴发高血压病7例(2.8%),冠心病29 例(11.6%),糖尿病7例(2.8%),脑梗塞13例(5.2%),本组病例关于酸碱平衡失调和电解质紊 乱的并发症前面已作分析,现将其他常见并发症进行分析,心律失常与肺性脑病仍是主要的 常见并发症。

    1.5 死亡原因

    本组病例死亡42例,病死率为16.9%,老年人肺心病主要死亡原因为肺性脑病,酸碱失衡与 电解质紊乱,心律失常以及多器官衰竭。

    1.6 治疗

    除常规给予持续低流量吸氧,通畅呼吸道措施,如祛痰剂、茶碱等,针对心力衰竭和各种并 发 症抢救措施外,控制呼吸道感染是非常重要的,在痰细菌培养结果未回报前,主要是经验用 药,对院外感染选用第一代头孢菌素、氟喹诺酮类,对院内感染可能大者多选用第三代头孢 菌素,广谱青霉素类,对难以确定者选用第二代头孢菌素如头孢呋肟。待细菌培养及药敏结 果回报后根据药敏试验选药。对真菌感染者首选氟康唑。
, 百拇医药
    2 讨论

    本组资料显示,老年人肺心病的原发病、发病诱因、主要临床表现与一般肺心病并无显著差 别。原发病仍以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为主,占92%,但是肺结核病占相当比重,本组病例有2.8 %为慢性纤维空洞型肺结核引起广泛肺纤维化、胸膜粘连、增厚所致,重视对肺结核病的防 治显得特别迫切。为了预防肺心病急性加重,对原有慢阻肺病人,或有肺心病病人,但心、 肺功能代偿尚好者,预防寒冷刺激、预防上呼吸道感染是极其重要的环节[1]

    本组资料显示,老年人肺心病有以下特点:

    (1) 老年人肺心病呼吸道感染临床表现往往不明显,发热只占23.3%,白细胞总数升高只占 36.5%,中性粒细胞升高为61.5%,主要表现为咳嗽、咳痰或喘息症状的加重,咳脓性痰 ,肺部口 罗 音增加,所以对呼吸道感染的判定要综合分析,不能单靠某一项指标。
, 百拇医药
    (2) 老年肺心病病人常有低离子倾向,本组病例发生低钾血症占25.7%,低钠血症45.9%,低 氯血症22.3%,另有22例同时存在低钾、低钠、低氯血症即低盐综合征。因血钠下降过低可 出现低渗性脑病而有神经精神症状,常误诊为肺性脑病,两者必须认真地加以鉴别。我们的 体会是肺心病急性加重期发生,病人有严重肺部感染,呼吸困难,紫绀明显,有球结膜充血 、水肿、瞳孔缩小或时大时小,大小不等,病人嗜睡不能被唤醒;而低离子状态多在治疗过 程中发生,一般无结膜充血水肿,嗜睡多能唤醒,瞳孔无变化,常有诱发因素存在,如大量 、长期使用利尿剂,单纯用葡萄糖液作溶媒等,及时测定血气和血离子就能作出正确判断。

    (3) 伴发病多,老年人肺心病常伴发高血压病、冠心病、脑血管病、糖尿病,本组肺心病 有1 1.6%病人同时存在冠心病,有脑梗塞者占5.2%,所以在治疗肺心病的同时,要对伴随疾病给 予相应治疗,这样才能提高治疗效果。

    (4) 并发症多,病死率高,本组病例最常见的并发症仍然是肺性脑病,占14.9%,且是最常 见 的死亡原因,在42例死亡病人中23.8%是死于肺性脑病。常见的并发症有酸碱失 衡和电解质紊乱、心律失常、消化道出血、休克等,近年来老年人肺心病发生多脏器衰竭增 加,也是常见的死亡原因,本组16.7%病人死于多脏器衰竭。因此,对老年人肺心病的 治疗,除常规的治疗外,要注意对心、脑、肾、肝等重要脏器功能的保护。
, 百拇医药
    (5) 老年人由于免疫功能低下,常发生反复的呼吸道感染,这也是引起心、肺功能不全和发 生各种严重并发症的重要诱发因素。为了及时控制呼吸道感染,除必须及时作痰细菌培 养及药物敏感试验以指导用药外,在细菌培养未报告前经验性选用抗生素是十分重要的 ,我们的体会是一步到位,应选用广谱青霉素或第二代头孢菌素,如头孢呋肟,如为革兰 氏阳性细菌应选用第一代头孢菌素,如头孢唑啉、头孢拉定等,如确系革兰氏阴性杆菌引起 ,则选用第三代头孢菌素,如头孢哌酮、头孢噻甲羧肟等。值得提出的是广谱抗菌素的广 泛应用,应该注意真菌感染的危险性,本组有5例(4.6%)病人发生了真菌感染而使病情加重 ,及时注意真菌感染发生,并及时使用氟康唑对控制真菌感染有实际应用价值。

    参 考 文 献

    1,王 辰,陈育智.第二届欧洲呼吸学会年会简况.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3;16 (4):237

    (1999-07-14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