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43384
改良Duhamel术式治疗先天性巨结肠36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11期
     作者:岳峰 迟名伟 单振潮

    单位:(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小儿外科,宁夏 银川 750004)

    关键词:巨结肠;手术

    宁夏医学杂志001109 【摘要】 对36例先天性巨结肠患儿行改良Duhamel式术根 治术,随访6个月~ 5年,总结其手术方法,并讨论疗效。本组病人共36例,其中3月龄6例,4月~1岁18例; 男 性32例,女性4例。普通型巨结肠26例,短段型3例,长段型6例,全结肠型1例。全部采用 改良Duhamel术式,即直肠后结肠拖出,直肠结肠前壁环形钳夹吻合。1例因 小肠结 肠炎至中毒性休克死亡,1例吻合口炎治愈,1例术后扩张吻合口致吻合口近端结肠后壁穿孔 ,结肠造瘘后愈。余33例均顺利治愈,无污粪、大便失禁及盲袋闸门综合症,排便功能良好 。 提示,此术式不失为一种简单易操作,并发症少的根治方法,但要注意术前肠道 准备,术中环钳与肠腔直径相符,术后3月~6月扩张吻合口。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 R725.6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1-5949(2000)11-0661-01

    先天性巨结肠是小儿一种常见的消化道畸形,在胃肠畸形中发病率居第 二位,1995年4月~1999年10月,我科收治36例先天性巨结肠患儿 ,全 部采用改良Duhamel术式行根治术,疗效满意。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本组36例,全部诊断为先天性巨结肠,男性32例,女 性4例。年龄在3个月~13岁,其中3个月6例,4个月~1岁18例。普通型26例,短段型 3例,长段型6例,全结肠 型 1例。

    1.2 手术方法:有合并症者积极治疗合并症,尤其是小肠结肠炎,必要时 行结肠造瘘,本组 患儿中有3例因根治术前并发小肠结肠炎行结肠造瘘术。待一般情况改善后,根治术前常等 渗等量温盐水灌洗结肠2周,每日一次;术前3日口服甲硝唑片,7~10mg/kg.d。本组全 部 采用气管插管静脉复合麻醉,术中病理确诊,切除肠管包括狭窄段,移行段,部分或全部扩 张段,采用改良Duhamel术式:直肠后结肠拖出,直肠结肠前壁环形钳夹吻合。术后予以禁 食、抗炎、静脉营养、并易蒙停口服控制排便,术后2周扩张吻合口3个月~半年。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本组病人坚持门诊随诊6个月~5年。除术后近期合并小肠结肠炎致中毒性休克死亡1 例;吻合 口炎每日少量多次稀便1例,后治愈;术后扩张吻合口致吻合口近端结肠后壁穿孔1例,经 结 肠造瘘后愈;其余均予以术后2周扩张吻合口3~6个月,平均每日解大便2次,最多4次,无 污粪、大便失禁及闸门盲袋综合症,且术后时间越长,排便功能越好。

    3 讨论

    本组普通型占72%,长段型占16%,短段型占8%。根治 术式 的选择未做硬 性规定,但张虹等[2]对108例接受先天性巨结肠的根治术患儿进行回顾性随访 发现, 改良Swenson术的术后并发症远多于改良Duhamel术,差异有显著性(P<0.05)。本组患儿均采用改良Duhamel术,直肠后结肠拖出,直肠结肠前壁钳夹吻合。术 后效果好,无污粪、大便失禁及盲袋闸门综合症。有以下几点体会:①对于有反复消化道感染甚至小肠结肠炎者,先行结肠双筒造 瘘,待消化道炎症消退,全身情况改善 后再行根治手术。无合并症者术前2周每日等渗等量温盐水灌洗结肠一次,术前3日每日口 服甲硝唑以利肠道清洁,肠道局部水肿消退,正常结肠形态恢复,为手术创造条件。②在 左半结肠及横结肠受累不能保留时,应切开升结肠外侧系膜,将升结肠游离后作逆时针旋转 180°,从右侧绕至结肠后拖出以免回盲部及肠系膜血管发生扭转,这样可以防止因结肠供 血不良以及吻合口张力过大回缩、撕裂而导致吻合口瘘、盆腔感染等发生。 ③在直肠 后壁齿状线上方1.5~2cm处切开吻合,以保留较多外括约肌,避免了污粪及失禁产生[ 2]。 ④注意选择与肠腔直径相符的环钳,同时将拖下肠壁裁剪后展开拉紧,这样就增宽和拉 长了吻合口,保证肠壁同步坏死而不产生过多瘢痕,从而消除了闸门和盲袋,避免梗阻 和污粪。⑤在血管弓处理上务使肠管无张力下拖。⑥术后积极抗炎补液,静脉营养, 并早期予以易蒙停口服控制大便。⑦术后常规扩张吻合口3~6个月,以防止吻合口狭窄发 生。
, http://www.100md.com
    近年来根治术的年龄趋向于小婴儿期和新生儿期,本组有6例是3月龄儿接受根治术, 4个月~1岁18例。我们体会,此时手术易护理,恢复快,并发症相对较少。其 主要原 因是新生儿骨 盆浅,组织器官薄弱紧密,局部解剖清晰,利于直视下进行精细操作,年龄越小病变越局限 ,切除组织越少,对患儿生理干扰越小,利于术后肠功能恢复[3]。总之,对于先天性巨结肠根治术,采用改良Duhamel术式,其操作简单疗效确切,并 发症少,如能熟练掌握则有利于达到预期的效果。

    4 参考文献

    [1] 张虹,等.先天性巨结肠根治术后并发症与术式关系[J].山 东医药,1999,39:143-4

    [2] 迟名伟,等.先天性巨结肠31例的诊治体会[J].宁夏医学杂志,1999,21(2):77

    [3] 杨连金,等.环钳根治术治疗先天性巨结肠65例[J].中华小儿外科杂志,1997,17 :40

    (收稿:2000-03-2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