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43399
脓毒败血症6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11期
     作者:万忆春

    单位:万忆春(宁夏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宁夏 固原 756000)

    关键词:脓毒败血症;误诊

    宁夏医学杂志001130 【摘要】 本文总结6例小儿脓毒败血症的诊治经验 ,就其误诊原因、造成危重程度的原因、血 性积液和肢端硬肿的可能原因进行了讨论,提出该病的病菌以金黄色葡萄球菌多见,易具TS S样症状群表现,早期易误漏诊。血性积液和肢端硬肿非结核、肿瘤所见。

    【中图分类号】 R631+.3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1-5949(2000)11-0690-01

    脓毒败血症是儿科危重急症之一,多见于婴幼儿[1]。早期极 易误诊漏诊,致病菌 以金黄色葡萄球菌多见。临床症状的严重程度与金葡菌株产生的多种毒素和酶类有一定关系 ,为其致病的重要因素[2]。本文对6例脓毒败血症的临床资料分析,探讨误 诊的因素,造成危重程度的原因及少见症的原因。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1.1 性别、年龄:男4例,女2例,最小8岁,最大14岁,均为农村学龄儿童 。

    1.2 临床表现:寒战高热6例;腹痛、腹泻、恶心呕吐6例;多形性皮肤损 害6例,其中猩红 热样皮疹3例,荨麻疹2例,多处小疖肿、脓肿1例;低血压4例,尿少4例;呼吸困难、发绀6 例;全身疼痛4例;腹胀4例;四肢末端硬肿、脱皮2例;X线检查示肺实变体征5例;脓气胸4 例;心包积液3例;呼吸衰竭、心力衰竭4例。B超检查证实脓胸及心包积液的存在。胸腔、 心包穿刺各3例均为血性积液。4例血培养示金黄色葡萄球菌生长,1例变形杆菌生长,1例穿 刺液涂片检出葡萄球菌。血常规WBC在15×109/L以上,4例>20×109/L,N 0.85~0.90 ,PLT正常,2例Hb 105g/L。

    1.3 误诊情况:6例分别误诊为中毒型菌痢、猩红热、川崎病、大叶性肺炎 等。
, 百拇医药
    1.4 治疗:全部病例给予抗感染、纠正并发症、加强支持疗法及激素的综 合治疗,据药敏 试验选择抗生素。4例进行胸腔闭式引流,3例为双侧胸腔先后引流,3例心包穿刺抽液,1例 心包腔插管引流。3例为血性积液。5例治愈出院,1例并发骨髓炎转科治疗。

    2 讨论

    2.1 导致误诊的原因:该地属经济不发达,贫困山区,造成小病不治,就 诊过晚。基层医院诊疗水平差,尤其对危重病例更是认识不足,故而误漏诊。

    2.2 造成危重程度的原因:就诊晚和误漏诊导致抗生素未能及时准确选择 应用,即使选用 抗生素多为抑菌剂,如庆大霉素等。在无有效抗生素治疗的保证下,频繁应用激素,而且 超 剂量,作为退热作用的首选药,故乱用激素使炎症扩散,病情恶化。金黄色葡萄球菌菌株可 产生多种肠毒素(A、B、C、D),曾有人对其研究分析,发现产生肠毒素A、B的金葡菌感染, 易具毒素休克综合征(TSS)。本文6例有4例为金葡菌,均具有TSS样症状群表现,故说明肠毒 素与金葡菌感染的临床症状的严重程度有一定关系,为其致病的重要因素[2]
, http://www.100md.com
    2.3 血性积液和肢端硬肿可能原因:血性积液和肢端硬肿也易见到。本文6 例中有3例为血性胸水、心包腔积液。曾有报道14例血性胸水以金黄葡萄球菌所致多见 [3]。引起 血性积液的原因为细菌产生的毒素及凝固酶抑制骨髓、导致血小板减少与质的异常。其次毒 素直接导致毛细血管炎变或栓塞,导致毛细血管缺血或通透性增加。本文6例血小板正常, 是否存在质的异常。故提示血性积液非结核、肿瘤可见,化脓性感 染也应考虑。本组6例中有2例发生肢端硬性肿胀,恢复期出现自甲床乃至手掌、足底的大片 脱皮,在以往资料中尚未见到,故也易造成误诊,需与川崎病相鉴别,该病有结膜充血,非 化脓性淋巴腺肿大,血培养阳性等可鉴别。造成硬性肿胀原因可能与毒素有关,需进一步研 究。

    3 参考文献

    [1] 袁承文.儿科急症抢救[M].北京:科学普及出版社,1983. 41

    [2] 宁琴,等.金黄色葡萄球菌肠毒素检查及其临床意义[J].中华儿科杂志,1995,33 (1):47

    [3] 张儒谊.化脓性肠膜炎—血性胸腔积液14例报告[J].临床儿科杂志,1996,14(5) :328~329

    收稿:2000-03-01

    修回:2000-07-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