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43400
酚妥拉明及非那根治疗婴幼儿肺炎并心衰28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11期
     作者:张占忠 马卫国 沈华

    单位:张占忠(宁夏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宁夏 固原 756000);马卫国(宁夏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宁夏 固原 756000);沈华(宁夏彭阳县医院,宁夏 彭阳 756500)

    关键词:婴幼儿肺炎;心衰;酚妥拉明;非那根

    宁夏医学杂志001129 【摘要】 临床观察酚妥拉明与非那根治疗婴幼儿肺炎 并心衰的疗效。将52例婴幼儿肺炎并心衰 随机分为2组,治疗组28例,对照组24例,结果表明治疗组有效率100%,对照组有效率83.3 %,疗效确切。

    【中图分类号】 R725.6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1-5949(2000)11-0689-01

, http://www.100md.com     我们从1999年8月开始应用酚妥拉明及非那根治疗婴幼儿肺炎并心衰,取 得了满意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52例系我院急诊收住患儿,全部病例均符合实用儿科学 诊断标准[1]随 机分为二组,治疗组28例。其中男18例,女10例,年龄3个月~2.8岁,平均年龄1.2岁;对 照组24例,其中男16例,女8例,年龄4个月~3岁,平均年龄1.3岁。52例患儿均为首次发病 ,其化验血象,X线肺部拍片符合肺炎诊断,且临床症状体征两组无显著差异(P>0.05) ,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对照组常规应用抗感染、强心、利尿、吸氧支持对症等综合治 疗。治疗组除应 用上述综合治疗外,在莫非氏管内加入酚妥拉明0.2~0.3mg/kg静滴,2次/日,非那梗1mg/k g,肌肉注射,1~2次/日,病情好转后停用。
, 百拇医药
    1.3 观察指标:临床表现体征及特殊检查:①咳嗽、发热、呼吸困难,口 唇 发绀,三凹征,末稍血运等;②肺部罗音,肝脏大小;③X线胸片及实验室(血象)检查。

    1.4 疗效判断:①治愈:症状体征消失,呼衰心衰纠正,精神正常,X线表 现点状斑片状阴影 消失,血象正常;②显效:症状体征缓解,呼衰纠正,心衰基本纠正,进食欠佳,X线表现 点片状阴影部分吸收,血象基本正常;③无效:症状体征无明显改变或病情加重。

    2 结果(见附表)

    附表 两组治疗效果比较 分组

    n

    治愈

    n %

    显效
, 百拇医药
    n %

    无效

    n %

    有效率

    (%)

    治疗组

    28

    24

    85.7

    4

    14.3

    0

    0

, 百拇医药     100

    对照组

    24

    12

    50

    8

    33.3

    4

    16.7

    83.3

    两组疗效比较,经统计学处理,有非常显著差异,P<0.013 讨论

    酚妥拉明属α-受体阻滞剂,对α1、α2均起作用。对小动脉、小静脉及支气管 平滑肌均有 扩张作用,可以解除小血管痉挛,使前毛细血管括约肌开放,间接增强心肌收缩力,改善微 循环及心功能,降低耗氧量及心脏的前后负荷,并使肺动脉压、左室舒张末压,舒张容量及 周围血管阻力下降,同时还可解除心衰时胰岛素的抑制[2],增加心肌对葡萄糖能 量的利用,适合于肺炎并心衰患儿的治疗。
, 百拇医药
    非那梗属H1受体阻断剂。肺炎心衰患儿由于严重通气功能障碍,使肺部及支气管内炎性分 泌物增多,从而引起严重缺氧和酸中毒,由于缺氧,患儿极度烦燥,进而增加心肌耗氧量及 加 重心衰程度。非那梗竞争性的与H1受体结合,可对抗组织胺引起的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和 收缩支气管的副作用,且非那梗又有中枢抑制作用,对机体具有镇静作用。这样,可以减轻 机体能量的消耗,降低心肌耗氧量,对心功能的改善可能有促进作用。

    通过52例婴幼儿肺炎并心衰疗效的对比分析,笔者认为在治疗婴幼儿肺炎并心衰时,除上述 常规综合治疗外,还应注意以下几点:(1)保持呼吸道通畅,如痰液粘稠者,可给气管内滴 入生理盐水0.1~1ml,10~15分钟一次[3],以促进痰液顺利排出。(2)小剂量应 用 酚妥拉明0.2~0.3mg/kg,2次/日,尤其在心衰不能及时纠正时,用药合理,可使重症肺炎 很快恢复。(3)非那梗1mg/kg,1~2次/日,肌肉注射,用其镇静及支气管扩张作用,可以降 低心肌耗氧量,减轻机体的能量消耗,还可以对抗酚妥拉明引起的鼻塞、面红、烦燥等副作 用。

    4 参考文献

    [1] 诸福堂,等.实用儿科学(下册)[M].第4版.北京:人民卫 生出版社,1985.64~66

    [2] 胡皓夫.婴幼儿肺炎心衰血管活性药物的合理应用[J].实用儿科杂志,1991,6(1) :40

    [3] 胡皓夫.难治性肺炎的治疗[J].实用儿科临床杂志.1998,13(6):358

    (收稿:2000-03-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