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43401
腰麻—硬膜外联合麻醉在老年患者下肢手术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11期
     作者:杨晨 屈伸

    单位:杨晨(宁夏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麻醉科,宁夏 银川 750001);屈伸(宁夏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麻醉科,宁夏 银川 750001)

    关键词:蛛网膜下腔;硬膜外腔;麻醉;复合

    宁夏医学杂志001127 【摘要】 为探讨腰麻—硬膜外联合麻醉在老年人下肢手术 中应用的可行性,选择行下肢手术的 老年病人42例,观察麻醉平面高低及麻醉前后BP、HR、SPO2的变化。麻醉平面T9 ±2, 麻醉后5min,HR明显快于麻醉前(P<0.01),SPO2明显高于麻醉前(P<0.01) ;麻 醉后5min,SBP、DBP均明显低于麻醉前(P<0.01),其它时段BP无明显变化(P>0.0 5)。因此,腰麻—硬膜外联合麻醉选择性用于老年人下肢手术是可行的。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 R614.4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1-5949(2000)11-0687-01

    老年人常因并存心血管疾病,循环储备功能差,不易耐受血压波动,故 除可选用鞍区麻醉外 ,其它种类腰麻均被列为不适用。1999年我们将腰麻—硬膜外联合麻醉(CSEA)选择性用于老 年人下肢手术,并对其麻醉效果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选择行下肢手术的老年病人42例,ASAⅠ~Ⅲ级,男17例, 女25例,年龄60 ~84岁(平均67±6.3岁),体重50~90kg(平均65±5.6kg)。术前合并冠心病1例,高血压9例 , 慢性支气管炎2例。ECG异常:窦缓1例,频发房早1例,房颤1例,陈旧性下壁心梗1例,频发 交界性早搏1例,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缺血1例,T波低平13例。术前血、尿、便常规 均在正常范围。
, 百拇医药
    1.2 麻醉方法:患者术前30分钟均肌注鲁米那钠0.2g,入室先行开放上肢 静脉,以较快速 度输入林格氏液500ml,取侧卧位,患肢在下,选L2~3或L3~4间隙,用B-D 公司产腰麻—硬膜外配套针穿刺。硬膜外穿刺成功后,将腰穿针通过硬膜外穿刺针刺入蛛网 膜下腔,针侧孔向患侧,见脑脊液后缓慢注入0.75%BUP 2ml+10%GS 1ml之混合液1.5~3.0ml (平均2.5±0.4ml)。退出腰穿针,于硬膜外腔向患者头侧置管后转平卧,调整手术床,进 一 步加快输液速度。术中经面罩6L/min常规吸O2,监测SBP、DBP、HR、SPO2,平卧后每3 分 钟用针刺法测定平面,SBP低于基础值30%为低血压,静脉注射麻黄素10mg,效果不明显时, 再同量追加。

    1.3 统计:所得数据用均数表示,不同时段采用q值检验,P<0.0 1为极显著性差异。

    2 结果
, http://www.100md.com
    2.1 麻醉平面:T8以下39例,T61例,T42例,平均T9±2.0。

    2.2 麻醉后生命体征变化(见附表)

    3 讨论

    腰麻作用发挥迅速,阻滞作用完善且范围广泛。但其快速广泛的神经阻滞所引起的生 理功能改变也较快,不留或较少留有时间进行代偿,麻醉后5~15分钟内即可出现血压下 降及心率缓慢,低位阻滞时动脉压仍可下降21%,平面过高尚可致呼吸抑制及恶心、呕吐 [1]。而老年人脑脊液比重高,心血管储备功能又较低,麻醉平面更不易控制,容易发生显著的 血压波动。因此,老年人高血压、心肺功能不全等合并症腰麻常属禁忌[2]。CSEA兼有腰麻用药量小,麻醉起效快,阻滞完善,和连续硬膜外(CEA)麻醉时间不受限制两 者的优点。本组中将CSEA应用于老年人下肢手术的麻醉后,有19%的病例发生 低血压,与腰麻用药量大、注速较快导致平面过高有关,均经快速输液或给麻黄素后回升。 麻醉后5分钟HR明显快于麻醉前,为机体对血压下降之正常代偿,而SpO2极明显高于手术 前,系面罩吸O2所致,术中及术后并发症亦少。
, 百拇医药
    附表 麻醉后SBP、DBP、HR、SpO2变化的比较(±s)

    麻醉前

    麻醉后(min)

    5

    10

    15

    30

    SBP

    18.7±2.6

    13.6±1.6*

    15. 8±2.7
, 百拇医药
    15.7±2.3

    15.6±1.7

    DBP

    11.2±2.0

    8.1±1.7*

    9.1±1.5

    9.0±1.5

    9.3 ±1.1

    HR

    77±7

    94±12**

    85±17
, http://www.100md.com
    85±17

    82±13

    SpO2

    93±12*

    97±2

    98±2

    98±2

    98±1

    *P<0.01,**P<0.01

    我们认为:①老年病人腰麻选用重比重液,用量保证在产生麻醉效果的最小剂量,并采用25 G细腰穿针,使腰穿针侧孔向患肢,缓慢注药后退出腰穿针,于硬膜外腔向患者头侧置管, 既使血压波动相应减小,又减少了脑脊液外漏,降低术后头痛率;②及时调整患者体位,将 麻醉平面控制在T10以下;③术中常规吸O2,最好选用面罩,以提高吸入O2浓度 ,减少低O2血症的发生,并尽量减少辅助用药;④术中严密观察,加强监测,有异常情况 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并备好急救设备;⑤预防性补液,入室后先开放静脉,以较快速度输 入林格氏液500ml,再行CSEA,以调整血容量使之处于轻度正平衡,必要时相辅以血管收缩 药,尽量减少血压波动。做好以上5点,CSEA用于老年病人既减少了局麻药用量,取得好的 麻醉效果,又减少了并发症,是可行的一种麻醉方法。

    4 参考文献

    [1] 金士翱,林桂芳.临床麻醉学[M].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 版社,1991.105~106

    [2] 尤新民,等.0.1%布比卡因腰麻用于老年人及术中的血糖的变化[J].麻醉 与重症监测治疗,1998,4(2):88

    (收稿:2000-03-2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