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43402
阿曲库铵剂量反应关系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11期
     作者:叶照君 陈锡明 付维安 杭燕南 孙大金

    单位:叶照君(上海市静安区中心医院,上海 200040);陈锡明(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仁济医院,上海 200010);杭燕南(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仁济医院,上海 200010);孙大金(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仁济医院,上海 200010);付维安(上海市卢湾区中心医院,上海 200020)

    关键词:阿曲库铵;剂量;反应

    宁夏医学杂志001126 【摘要】 ASAⅠ~Ⅱ级择期手术病人18例,随机分为3组, 用咪唑安定、依托咪酯、芬太尼麻醉 。分别静注阿曲库铵125、175、或225μg/kg,观察拇内收肌4个成串刺激(TOF)第一次(T1 )阻滞程度进行百分概率转换,阿曲库铵剂量进行对数转换。T1阻滞50%(ED50)、75 %(ED75)、90%(ED90)、95%(ED95)的阿曲库铵剂量分别为155、199、2 23和247μg/kg。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 R971+.8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1-5949(2000)11-0686-01

    阿曲库铵在国内临床应用已愈10年,但其量效关系未见报道。了解非去 极化肌松药的量效关 系,确定其ED50和ED95的值,对指导肌松药的临床研究和应用有很大价值。本 文采用单次注射法测定阿曲库铵的量效关系,为临床研究和应用该药提供参考。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ASAⅠ~Ⅱ级肝肾功能正常,无神经肌肉传导性疾病的择期 手术患者18例, 其中男性9例,女性9例,平均年龄47.8±13.7(30~68)岁,体重60.9±13.1kg。手术种类为 腹部手术15例,颈部手术2例,胸部手术1例。按阿曲库铵首次用量分为3组(附表)。
, 百拇医药
    附表 各组肌松效应表(±s) 组

    别

    例

    数

    剂量

    (μg/kg)

    对数剂量

    (logμg/kg)

    T抑制

    (%)

    概率单位

    起效时间
, http://www.100md.com
    (s)

    Ⅰ

    6

    125

    2.096

    29.2±23.8

    4.193±1.063

    332±53

    Ⅱ

    6

    175

    2.243

    67.1±38.9
, http://www.100md.com
    5.527±1.459

    300±68

    Ⅲ

    6

    225

    2.351

    87.1±9.4

    6.233±0.458

    386±68

    1.2 方法:经肘前静脉注药,咪唑安定0.1mg/kg,依托咪酯0.15mg/kg,芬 太尼5μg/kg,阿 曲库铵首次剂量按附表给药,肌松作用达到最大时追加余量(总量0.5mg/kg),肌松作用完全 后气管插管。
, 百拇医药
    1.3 肌松监测:用国产HXD-Ⅰ型脑电-肌电监测仪中力-移位换级器,采用 “四个成串”(TO F)刺激,间隔15秒钟1次。将阿曲库铵剂量进行对数转换,TOF的第一反映(T1)抑制的百分 率进行概率单位转换(Probit),用直线回归的方法建立剂量-反应曲线,计算阿曲库铵ED 50、ED75、ED90、和ED95[1]

    2 结果

    2.1 各剂量组肌颤搐抑制的结果见附表。

    2.2 回归方程:x为对数剂量,y为阻滞程度的概率单位;y=8.101x-12.74 8,相关系数=0.6 53(P<0.005)。由此所得的ED50、ED75、ED90、ED95分别为 155、199、223、247μg/kg。3个剂量组的起效时间分别为332±53、300±68和386±68S(P>0. 05)。在125~225μg/kg剂量范围内,阿曲库铵的起效时间与剂量大小无相关关系。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建立肌松药的剂量反应曲线,可以精确地了解药物作用强度,用于指导肌松药的临 床研究和 应用。阿曲库铵是临床麻醉中常用的肌松药,但对其剂量反应尚缺少系统研究。本文用经典 的单次注射法建立了阿曲库铵量效反应曲线关系,计算出阿曲库铵的ED50、ED 95为155μg/kg、247μg/kg,与Blobner等报道的相似[2]

    累积剂量法常用于长效肌松药的量效研究,根据Dolon等人的报道,累积剂量法与单次注射 法,用于长效肌松药研究结果无明显差别[3]。但是,累积剂量法却使中效肌松药 有效剂量明显提高,因为追加剂量起作用时,前次剂量的药物作用已有部分消退,故不能准 确反映其量效关系。对于中短效肌松药单次注射法较累积剂量法更为准确、可靠。

    阿曲库铵在人体中主要经Hoffman途径降解,而被快速清除。对肝肾等脏器功能无明显依赖 性,这可能是人种间差异较小的主要原因。阿曲库铵起效较快,作用时间中等,无蓄积作用 ,是一种较安全的肌松药。本文得出阿曲库铵ED50和ED95的值为155μg/kg和2 47μg/kg。一般推荐的阿曲库铵插管诱导剂量为0.5~0.6mg/kg,能符合国人的实际情况。
, http://www.100md.com
    4 参考文献

    [1] 陈锡明,等.国人美维松剂量反应的测定[ J].麻醉与重症监测治疗,1996,(2)2:1

    [2] Bloner M,et al.D ose-response relationship of atracurium in underweight,normal and overweight pat ients[J].Anaesthesial Intensivmed Notfal lmed Schmerzther,1994,29(26):338~42

    [3] Donlon JV,et al.H uma n dose-response curves for neuromuscular blocking drugs[J].Anesthsiology,1980,53 :161

    (收稿:2000-08-2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