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43408
急腹症并存糖尿病56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11期
     作者:施恩华 姚国卫

    单位:(江苏省昆山市第三人民医院,江苏 昆山 215316)

    关键词:急腹症;糖尿病;胰岛素

    宁夏医学杂志001119 【摘要】 对56例急腹症并存糖尿病患者围手术期诊断与治 疗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糖尿病以2 型多见,老年病人占71.4%;急腹症症状突出,糖尿病病情隐匿,术前漏诊4例;心、脑、肾 并发症严重,有并发症者占85.7%;术后感染等并发症多,感染也较难控制;术后1例死于 感 染性休克,1例因非酮症高渗性昏迷死亡。提示静脉应用正规胰岛素是急腹症并存糖尿病病 人围手术期血糖控制的安全有效的方法;选择合适的麻醉和手术方式、积极控制感染、防止 发生低血糖也很重要。

    【中图分类号】 R656.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1-5949(2000)11-0675-02
, 百拇医药
    我院自1988年1月~1999年12月共收治急腹症并存糖尿病手术患者56例, 现就急腹症并存糖尿病的特点、危险因素及围手术期处理的几个问题报告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本组56例中,男35例,女21例。年龄31~82岁,平均66.3 岁,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40例,占71.4%。

    1.2 糖尿病的诊断和病情程度:我院根据1985年WHO的推荐将糖尿病的诊断 标准定为:①空腹静脉血浆血糖≥7.8mmol/L;②餐后或一日中任何时候静脉血浆血糖≥1 1.1mmol/L(氧化酶法)。本组入院时已确诊糖尿病者39例,占69.6%,其中1型糖尿 病1例,2型糖尿病38例。采用胰岛素注射治疗者1例;长期口服降糖药者24例;间断不规则 服 药者11例;单纯饮食控制者3例。入院时无糖尿病史者17例,占30.4%。术前检查发现空腹血 糖(FBS)升高而确诊并存糖尿病者13例;术前漏诊而术后确诊糖尿病者4例。糖尿病史最长21 年;合并高血压24例;冠心病15例;糖尿病肾病7例;既往有脑血栓形成病史2例。术前FB S>16.6mmol/L,尿糖()以上者10例。
, 百拇医药
    1.3 外科急腹症种类与治疗结果:本组56例中,以急性阑尾炎最多,共25 例,占44.6%,其 中9例发生阑尾穿孔并腹膜炎。其次为胆系感染、胆石症12例,占21.4%。此外,还有肠梗阻 8例,占14.3%;溃疡病穿孔6例,占10.7%;各种病因所致上消化道大出血3例,占5.4%;腹 部创伤1例,占1.8%;其它急腹症1例,占1.8%。

    本组死亡2例,包括感染性休克1例;术后并发非酮症高渗性昏迷1例。此外,术后切口感染7 例,肺部感染4例,泌尿系感染2例。有2例术后曾发生低血糖昏迷。

    2 讨论

    2.1 急腹症并存糖尿病的特点及危险因素

    2.1.1 糖尿病病情隐匿,急腹症症状突出,容易漏诊。临床上有相当一部分糖尿病 人(约占 1/3)既往并无糖尿病症状,也未曾诊断糖尿病,发生急腹症时腹痛等症状突出,病情紧迫 ,因而容易造成糖尿病漏诊。这对于急腹症手术,尤其行全身麻醉和大手术时常带来很大危险。有些则是因术后伤口感染不愈才使医生考虑到糖尿病存在的可能。近5年来,我们对急腹症患者术前常规应用快速血糖测定仪作血糖测定,对糖尿病进行初步筛选,已使漏诊率大大减少。本组无糖尿病史的17例中,经术前检查发现13例,但也有4例1995年以前的急 腹症患者在术后出现肺部感染 或泌尿系感染,切口不愈才发现并存糖尿病,给术后恢复造成麻烦。
, 百拇医药
    2.1.2 心、脑、肾并发症严重,手术风险大。糖尿病人的心脑血管、肾等的并发症发病率 明显高于一般病人。本组56例中有高血压、冠心病、肾病、脑血栓等并发症者48例,占85.7 %,且多为老年病人,对手术的耐受性低下,成为老年急腹症并存糖尿病患者手术死亡的主 要原因[1]

    2.1.3 术后易发生感染,并发症增多。由于糖尿病导致微血管病变,组织血供减少,造 成 全身和局部抵抗力降低,高血糖又有利于伤口内细菌繁殖而易引起感染。一旦发生感染, 由于其细胞免疫功能低下,中性粒细胞趋化功能和吞噬活性降低及组织渗透压增加,感 染也较难控制[2],甚至诱发非酮症高渗性昏迷。本组2例老年胆系感染患者,由 于术后血糖控制不稳定,FBS波动于12.16~26.14mmol/L之间,致使伤口感染不愈,1 例死于感染性休克,另1例诱发高渗性昏迷死亡。

    2.2 急腹症并存糖尿病的围手术期处理要点
, 百拇医药
    2.2.1 血糖控制是急腹症并存糖尿病围手术期处理的关键。对于急腹症手术,应权 衡糖尿 病的程度、有无酮症酸中毒和手术的大小及其紧迫性,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尽量争取时间 作必要的准备和处理。经纠酸扩容后血糖>16.6mmol/L者可先用正规胰岛素0.1U/( kg*h)加入生理盐水中滴入,如经1~2小时血糖下降不明显可增加用量(通常为6~10U/ h),直至血糖稳定在13.9mmol/L以下即可开始麻醉和手术。术中专开一路静脉输入5 %葡萄糖液500ml加正规胰岛素10U,氯化钾1g,以2U/h速度开始,监测1h、2h、4h 血 糖,调整输入速度,使血糖控制在13.9mmol/L以下。对于严重腹部创伤、大出血,绞 窄性肠梗阻等必须立即施行手术的病人,也应立即抽血和留尿检查,术中根据检查结果再作 处理。在紧急情况下,即使酮症未完全纠正,只要液体、电解质和酸碱平衡初步纠正后就可 手术,因为急腹症的控制本身就是改善代谢紊乱的重要措施[2]

    2.2.2 麻醉方法和手术方式的选择对并存的糖尿病有一定影响:一般来说,全身麻醉,特 别是应用乙醚、氟烷类药物均可使血糖升高,应尽可能避免。急腹症手术应力求简单、有效 ,不宜扩大手术范围,而应尽量缩短手术时间。术中尽量不用电刀,以减少组织损伤。
, http://www.100md.com
    2.2.3 术后早期胰岛素管理最安全的方式是静脉用药[4]。但急腹症术后还是应 争取早期进食,及早过度到平时控制糖尿病的方法,避免由于长时间禁食所造成的饥饿性酮 症酸中毒。

    2.3 其它处理

    2.3.1 积极控制感染:根据感染病因,体液培养药敏试验,选择广谱、高效、足量 抗生素 ,同时应强调对厌氧菌的控制。本组13例发生伤口和肺部、泌尿系感染,与围手术期血糖控 制不稳定,血糖过高有关。因此,对急腹症并存糖尿病人来说,积极控制血糖和控制感染同 样重要。

    2.3.2 防止发生低血糖:糖尿病人,尤其是老年病人,常伴有肾糖阈升高;而肝肾功能不 全时,对胰岛素的降解灭活功能降低,血糖水平易波动。此外,有急腹症感染时,常伴有胰 岛素抵抗,胰岛素用量会增加;而感染控制后,胰岛素的敏感性会增强,应适时减少胰岛素 用量。一般认为,轻微的高血糖和糖尿(血糖8.3~11.1mmol/L,尿糖+~)对手术病 人并无害处,不必要求血糖降到完全正常,以免术中术后发生低血糖昏迷,给病人造成更 大危害。
, http://www.100md.com
    3 参考文献

    [1] Shuman CR.Medical managem ent of diabet ic patients during surgery.In:Bergman M, Sicand GA,eds.Sugical management of the d iabetic patient[M].Raven,New York,1991.1 7

    [2] 方施华.老年人急腹症围手术期处理[J].腹部外科,1990,3:109

    [3] 杨金镛,崔自介.普通外科诊疗术后并发症及处理[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 98.18

    [4] Eldridge AJ,Sear JW.Perioperative ma na gement of diabetic patients[J].Anaesthes ia,1996,51(1):45

    收稿:2000-03-28

    修回:2000-05-1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