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43411
经胆囊管行胆总管探查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11期
     作者:朱江宁 沈保国 房居宁 贾东 叶国强

    单位:(宁夏石嘴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外1科,宁夏 石嘴山 753200)

    关键词:胆囊管;胆总管;探查

    宁夏医学杂志001116 【摘要】 为探讨经胆囊管行胆总管探查的方法 、适应症,对10例采用经胆囊管行胆总管探查,切除胆囊后,扩张胆囊管 ,自胆囊管置入胆道探子探查胆总管,Ⅰ期结扎胆囊管。2例在扩张时撕裂胆囊管而改行胆 总管切开探查;发现胆总管结石3例,2例改行胆总管切开探查,1例经胆囊管取出 结石;探查阴性5例。此方法操作安全简单,具有住院时间短、并发症少等优点。

    【中图分类号】 R657.4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1-5949(2000)11-0671-01
, 百拇医药
    胆总管探查是治疗胆总管结石、解除胆道梗阻、胆道引流减压的安全有 效的经典手术方法,而胆总管切开探查的阴性率达50%以上。我院1993年来行胆总管探查术6 3例,其中10例采用经胆囊管行胆总管探查(4例术中中转为胆总管切开探查,T型管引流 ,6例Ⅰ期结扎胆囊管),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本组10例,男性2例,女性8例;年龄31~67岁 ,平均年龄4 6岁。所有病人均有上腹痛病史。8例既往有黄疸,术前B超检查均有慢性胆囊炎、 胆囊多发结石,7例有胆总管扩张,3例并发胆总管结石。

    1.2 手术方法:本组均为择期手术,7例采用连续硬膜外腔麻醉,3例采 用全身麻醉, 取右上腹经腹直肌切口或右肋缘下弧形切口(Kocher),游离胆囊,于胆囊颈部切除胆囊,使 胆囊管呈漏斗状张开,以利牵拉、扩张。用蚊式钳或胆道探子缓慢、依次扩张胆囊管,通过 胆囊管将胆道探子置入胆总管进行探查,或置入取石钳取出结石,取石成功者及探查阴性者 Ⅰ期结扎胆囊管。
, 百拇医药
    2 结果

    10例中有2例在扩张胆囊管时撕裂胆囊管而改用胆总管切开探查;发现胆总管结石 的3例, 其中2例因结石较大且多发而行胆总管切开取石,T管引流,1例行经胆囊管取石,胆囊 管 Ⅰ期结扎;另5例探查阴性,Ⅰ期结扎胆囊管。6例Ⅰ期结扎胆囊管的病人,术后平均住 院时间7.5 天,无胆漏、胆道感染等并发症。

    3 讨论

    3.1 适应症及禁忌症:凡具有胆总管探查指征者均可行经胆囊管胆总管探 查术。但由于部 分患者胆囊管过细或已闭锁,胆道探子不能置入,不适用本法。本组2例在扩张时撕裂胆囊 管而改行胆总管切开探查;对于胆总管内较大结石,结石不容易自胆囊管取出,以胆总管切 开探查为宜;对于胆总管多发结石,经胆囊管取石有残留可能者,宜采取胆总管切开探查。 对既往有黄疸史而近期检查未发现胆总管结石者,宜采用经胆囊管探查胆道,而Ⅰ期行胆 囊管结扎。对于急性化脓性胆管炎,胆总管壁坏死穿孔,胆道肿瘤,胆总管下端狭窄、闭锁 ,需长时间引流冲洗者不适宜用本法。
, http://www.100md.com
    3.2 经胆囊管行胆总管探查的优点:①操作安全简便。本法将胆道探子自 胆囊管置入 胆总管进行探查,胆囊三角解剖关系明确,减少了副损伤。此法操作简便,但在扩张胆囊管 时要轻柔,循序渐进,以免撕裂胆囊管。对于胆囊管较粗者,扩张至可以通过6号胆道探子 比较容易,对于胆囊管较细、有水肿者,扩张时致胆囊管撕裂者,可随时中转为胆总管切开 探查,增加手术的安全性。②防止T型管引流的并发症。置T型管引流可引起多种并发症 [1,3],如胆漏、胆汁性腹膜炎,肝下、膈下脓肿,腹腔内感染,水 电解质紊乱,酸 碱平衡失调等,黄志强[1]报道普通胆总管探查的阳性率不足50%,而探查阴性者 也需戴T型管 ,增加了病人的痛苦。本法探查胆总管阴性者,将胆囊管Ⅰ期缝合,不需做T管引流。(3 )缩 短住院时间,减少病人痛苦。本组平均术后住院时间为7~8天,较常规置T管引流者平均 减少1周,减少了术后住院时间,不需拔T管及行T管造影,减少了患者痛苦及费用。

    3.3 经胆囊管行胆总管探查的不足之处及处理办法:因为胆囊管的变异较 大,属正常者 仅占59.6%[2],行本法时一定先仔细观察。胆囊管自外上向内下方走行, 与胆总管有一定 夹角,通过胆囊管探查左右肝管比较困难,解剖胆囊管时应尽量向下靠近胆总管,使胆囊管 游离,减少其夹角;对于小结石、小肿瘤则有漏诊可能,如能结合术中胆道造影、使用纤 维胆道镜[4]则可减少或避免上述不足之处。
, http://www.100md.com
    4 参考文献

    [1] 黄志强.黄志强胆道外科手术学[M].北京:人民军医出 版社,1991.192~199

    [2] 谭毓铨.现代肝胆胰外科[M].吉林:吉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2.130

    [3] 姚昌宏,等.常规拔管所致胆汁性腹膜炎26例分析[J].实用外 科杂志,1992,12:417

    [4] 孔凡虎,潘良玉.纤维胆道镜经胆囊管行胆总管探查取石19例体会[J].普外临床 ,1999,2:封3

    (收稿:2000-06-0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