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43415
单侧外固定支架在脑外伤合并四肢骨折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11期
     作者:田宁 马克

    单位:(宁夏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外二科,宁夏 银川 750001)

    关键词:脑损伤;骨折;外固定

    宁夏医学杂志001111 【摘要】 对43例脑外伤合并四肢骨折患者,在积极治疗脑 损伤的同时,采用单侧外固定支架固 定四肢骨折。结果除1例死亡外,其余均痊愈,肢体功能正常,无严重并发症发生。提示 对脑损伤患者的四肢骨折进行早期手术外固定,有利于防止严重的合并症及器官衰竭,降低 死亡率,并为肢体功能恢复创造了条件。

    【中图分类号】 R651.1+5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1-5949(2000)11-0664-01

    脑外伤合并四肢骨折在急性创伤中极为常见,同时存在处理困难,治 疗中相互干扰的问题。 自1994年开始,我科采用上海手术器械厂和仲嘉手术器械厂生产的单侧外固定支架,在积极 救治脑损伤的同时,固定四肢骨折,取得了良好疗效。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本组43例,男35例,女8例;年龄19~62岁,平均35岁; 致伤原因:车祸30例,压砸伤6例,坠伤5例,击伤2例。

    1.2 脑损伤情况:脑挫裂伤21例,颅内血肿18例,脑干损伤4例。伴昏迷及 意识障碍14例,合并休克11例,胸腹伤7例。

    1.3 骨折情况:单发骨折32例,多发骨折11例。胫腓骨21例,股骨(包含股 骨粗隆间)19例 ,肱骨5例,尺桡骨6例。开放伤13例,闭合伤48例。合并锁骨5例,内外踝7例,肋骨6例 ,椎体3例,骨盆5例。

    2 结果

    应用单侧外固定支架固定43例,53处骨折。闭合支架固定骨42处,开放支架固定 11处。1周 内固定18例,占40%;2周内固定25例,占60%。其中因脑损伤死亡1例,发生静脉血栓6例, 无脂肪栓塞综合症、褥疮等骨科并发症出现。
, 百拇医药
    3 讨论

    3.1 早期固定的必要性:有学者已发现,颅脑外伤患者,早期血流动力 多数呈现高动力状 态,另一部分显示低动力状态,其主要原因是伤后的低血容量及终末泵衰竭和低氧血症引 起 的交感神经系统高活动有关[1,2]。故在处理脑损伤引起的呼吸道阻塞、缺氧外 , 应积极早期固定骨折,解决因骨折引起的失血性休克等并发症,才能保持生命体征的平稳。 脑外伤常常出现昏迷、躁动、抽搐,其中部分原因与骨折的异常活动产生的疼痛有关。早 期固定可以减轻刺激,降低脑耗氧量,有利于脑损伤恢复,同时可减少脂肪栓塞、褥疮、肺 炎等并发症的出现,有利于护理和治疗的进行。

    3.2 外固定支架的优点:在脑外伤合并四肢骨折的救治中,要求固定方法 必须简单、有效 、迅速,传统的石膏、夹板、骨牵引存在着固定不确实,疗效差,干扰其它治疗的问题。而 手术内固定又存在创伤大,固定复杂,对脑部损伤进一步加重的危险。唯有单侧外固定支架 才能达到上述要求,不但操作简单、迅速,而且创伤小、固定坚强,便于二次调整及护理治 疗的进行,为早期关节活动和肢体功能恢复创造了条件。
, 百拇医药
    尽管在颅脑损伤合并四肢骨折的救治中,早期固定的优点已较明确[3],但从本组 的统计看,1周内手术固定只有40%,而2周内手术则高达60%。分析原因主要有:①经治医师 认识不足。本组患者均为外院或本院脑外科转送、会诊患者,对于早期固定骨折的必要性 某 些医师尚未认识,或延误、或将就固定,未能尽早协调处理。②误诊、漏诊。有少数患者未 能及时发现骨折,主要是专一抢救脑外科情况,忽略了全身检查所致。为此,骨科医师要注 意提高对多发伤、综合伤的处理技术和理论水平,脑外科医师需强调专科配合和全身系统检 查。在积极处理脑外伤的同时,注意及时骨科会诊,尽早开始骨科治疗。

    4 参考文献

    [1] 杨学军,等.严重颅脑外伤急性期血流动 力学的改变及临床意义[J].中华神经外科杂志,1997,13:52

    [2] 张赛,杨树源,王明璐.重型脑外伤急性期低氧血症及其相关因素探讨[J].中华神 经外科杂志,1997,13:53

    [3] 李德明,高莉,王冠军.对脑外伤患者的四肢骨折处理[J].骨与关节损伤杂志, 1996,11:98

    (收稿:2000-04-0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