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43422
母婴同患麻疹1例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11期
     作者:王艳玲 赵高平

    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妇幼保健院,宁夏 银川 750001)

    关键词:

    宁夏医学杂志001151 1 患者,女,3月龄。因皮疹3天、发热2天入院 。入院3天前发现颜面、躯干出 现红色皮疹,无其他不适。2天前出现发热,曾予以抗感染、降温治疗,仍反复发热,皮疹 渐密 集,双眼分泌物增多,唇红而干,精神及食欲差,伴声咳。查体:T 38.5℃,P 145次/min ,R 40次/min。急性病容,烦躁不安,全身皮肤可见大小不等暗红色斑丘疹,压之褪色, 部分融合,疹间皮肤正常,无明显划痕,帕氏线阴性。双颌下、颈部可及米粒至黄豆大小之 淋巴结,质软,活动无粘连及压痛。眼睑充血,口唇赤红、干燥,口腔粘膜咽颊粘膜粗糙、 充血,舌尖部呈杨梅状。两肺呼吸音清,心率140次/min,律齐,音有力。腹软,肝肋下0. 5cm,剑下1.0cm,质软,缘锐,脾未及,肠鸣音正常。末梢暖,手足无硬肿及脱皮,肛周部 皮肤粘膜轻度充血,无脱皮。初步诊断:川崎病?。化验血常规:白细胞8.1×10 9/L,N 0.28,L 0.17,PLT 362×109/L,ESR 25mm/h,抗“O”<500U。尿粪常规无异常,胸片 示:支气管肺炎。入院后持续发热,最高体温39.4℃,精神萎靡,食少,烦躁,咳嗽,呼吸 急促,双肺闻及喘鸣,心律190次/min,末梢凉,甲床较苍白。住院第2天其母出现发热,1天后出疹 ,自颜面向躯干蔓延,呈暗红色大小不规则斑丘疹,结膜充血,柯氏斑阳性。追问病史,患 儿母既往无出麻疹史及卡介苗接种史。诊断:麻疹并肺炎。给予抗感染及对症治疗,治愈。

    2 讨论

    如果母亲患过麻疹,其有保护性抗体IgG,能由胎盘输入给胎儿,因而3个月以 下婴儿具有被 动免疫力,一般没有或很少受感染。此后被动免疫力逐渐消退,至8个月以后,几乎完全消 失。现在有相当一部分年轻母亲是经人工免疫而未患麻疹,其免疫力不持久,体内抗体水平 低,极少数母亲从来没有患过麻疹,则其新生儿即能发病。该例患儿有以下特点:①患 儿 年龄小,处于被动免疫保护范围;②无典型前驱期3~4天发热及卡他症状;③先出疹,后 发热,未见柯氏斑。据此容易忽略麻疹之诊断。提示:①由于广泛的预防接种,麻疹发病 年龄后延,部分母亲体内无有效水平的保护性抗体,婴儿体内保护性抗体水平低或无,可感 染麻疹,临床上的表现不典型,易漏诊误诊。②在临床上要注意对不典型皮疹的小婴儿母 亲病史及预防接种史的询问,以寻找有意义的诊断线索。

    (收稿:2000-09-1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