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43426
12例细支气管肺泡癌误诊为粟粒型肺结核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11期
     作者:李致坤 杨杏茹 黄贵荣

    单位:(宁夏结核病防治所,宁夏 银川 750021)

    关键词:

    宁夏医学杂志001144 细支气管肺泡癌(简称BAC),是指生长在细支气管和肺泡的原发性 肺癌,是肺腺癌的一种特 殊类型。因其早期临床症状不典型、X线表现多为弥漫性粟粒、细小结节状阴影而易被误诊 为粟粒型肺结核。为了总结误诊原因、吸取教训,现将我所1986~1998年确诊的12例BAC 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12例中男5例,女7例。年龄24~65岁,平均45.6岁。 临床表现主要有:咳 嗽12例,咯痰10例,进行性呼吸困难9例,痰血4例,胸痛4例,发热2例,大量咯泡沫样痰 1例。肺底湿罗音2例,颈部淋巴结肿大2例。痰涂片查抗酸杆菌均为阴性。有吸烟史者7例 ,慢性支气管炎史者5例,3例患过肺结核已治愈。

    1.2 X线表现:两肺弥漫性粟粒型阴影4例,粟粒影大小较一致、密度 较高、有些阴影边缘 不清。结节型阴影8例,结节直径3~5mm,、中、下肺野较多,上肺野及外周稀疏,大 小不一 、密度不均、边缘不规则、有融合现象。9例在肺门区可见钙化灶。全组中5例进行胸部CT扫 描,除2例发现有少量胸水,5例纵隔淋巴结肿大,其余肺内所见与胸片基本相同。

    1.3 误诊情况:院外误诊12例,早期误诊为支气管炎10例,肺部感染 2例,此12例后又改诊为 急性粟粒型肺结核4例,亚急性粟粒型肺结核8例,误诊时间为2.5~9个月。院内误诊为亚急 性粟粒型肺结核2例,误诊时间分别为40天和61天。

    1.4 确诊方法:10例查痰脱落细胞,阳性7例(70%)。12例查纤维支气 管镜(以下简称纤支镜 ),刷检阳性5例(41.7%),支气管肺泡灌洗阳性10例(83.3%)。全组均查到腺癌细胞,占我所 同期检出肺癌的4.1%(12/296)。

    2 讨论

    BAC是发生在细支气管和肺泡的原发性肺癌,临床上较少见。国内外文献报道BA C占同期肺癌 发病率的0.5%~5%,本文为4.1%,与文献报道一致。BAC早期X线表现缺乏特 征 性,故易误诊。误诊的原因:①对BAC的临床表现认识不足、警惕性不高。BAC的症状有些虽 与结核病相似,但进行性呼吸困难(本组9例)、很少有发热(本组发热2例),是粟粒型肺结核 少见的。②对X线胸片特点认识不够。BAC的粟粒或结节型阴影多在中下肺野、上肺野及外带 较稀疏、大小不等、密度不均、边缘不规则、进展较快、有互相融合的趋势等X线征象(本组 8例)。

    我们认为:①年龄在40岁以上出现咳嗽、咳痰、进行性呼吸困难者,应考虑到BAC的可能。 ②X线表现为中下弥漫性粟粒、结节状阴影,应疑及BAC,应常规进行纤支镜检查。应在查痰 抗酸杆菌和结核培养的同 时,把痰脱落细胞检查到为常规鉴别诊断的手段。③经以上检查一时无法确诊者,可试验治 疗同时反复进行有关检查。如病灶无变化或范围扩大、病灶增多,应高度警惕BAC的可能, 必要时可进行经支气管肺活检或经皮肤肺穿刺,以求病理学确诊。

    (收稿:2000-03-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