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50720
烧伤延迟复苏大鼠肝脏损伤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11期
     作者:倪俊 于宝军 杨红莲 陈玉林 刘训龙

    单位:倪俊 刘训龙(解放军85医院外科,上海 200052);于宝军 杨红莲 陈玉林(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烧伤科)

    关键词:烧伤;液体复苏;肝脏

    中国急救医学001106 [摘 要] 目的 研究延迟复苏大鼠肝脏损伤情况。方法 SD大鼠30%Ⅲ度烧伤后,随机分为烧伤组、早期复苏组、延迟复苏组。伤后9 h取肝组 织,测定脏器血管通透性、组织含水量、Na+-K+-ATP酶活性和Ca2+-Mg2+ -ATP酶活性、髓过氧化物酶(MPO)活性和一氧化氮(NO)代谢产物量。结果 与烧伤组和早期复苏组相比,伤后9 h延迟复苏组大鼠肝脏的血管通透性和含水量 明显增高,Na+-K+-ATP酶活性和Ca2+-Mg2+-ATP酶活性明显降低,M PO活性明显增高,NO代谢产物量明显减少。结论 烧伤延迟复苏大 鼠肝脏存在损伤,中性粒细胞积聚和NO产生减少是其重要机理。研究延迟复苏大鼠肝脏损伤情况。方法 SD大鼠30%Ⅲ度烧伤后,随机分为烧伤组、早期复苏组、延迟复苏组。伤后9 h取肝组 织,测定脏器血管通透性、组织含水量、Na+-K+-ATP酶活性和Ca2+-Mg2+ -ATP酶活性、髓过氧化物酶(MPO)活性和一氧化氮(NO)代谢产物量。结果 与烧伤组和早期复苏组相比,伤后9 h延迟复苏组大鼠肝脏的血管通透性和含水量 明显增高,Na+-K+-ATP酶活性和Ca2+-Mg2+-ATP酶活性明显降低,M PO活性明显增高,NO代谢产物量明显减少。结论 烧伤延迟复苏大 鼠肝脏存在损伤,中性粒细胞积聚和NO产生减少是其重要机理。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 R 644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2-1949(2000)11-0642-02

    Effects of delayed fluid resuscitation on the injury of liver in seve re burn rats

    NI Jun,YU Bao-jun,YANG Hong-lian

    (Department of Su rgery,85th Hospital of PLA,Shanghai 200052,China)

    [Abstract ]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effects of delayed fluid r esuscitation on the injury of liver in severe burn rats.Methods SD rats were inflicted to 30% TBSA,full-thickness burn injury,and were clas sified to serve as burn with no fluid resuscitation(B) group,with early fluid re suscitation(BE) group,and with delayed fluid resuscitation(BD)group.Specimen fro m liver was gathered at 9 h post-burn.Vascular permeability,activities of Na+ -K+-ATPase,Ca2+-Mg2+-ATPase,and myeloperoxidase (MPO),stable metabolites of nitric oxide(NO) in the tissues were assayed.Results As compared with the burn group,vascular permeability and M PO activity increased significantly,ATPase and stable metabolites of NO decrease d significantly in the delayed resuscitation group.Conclusions Vascular permeability of viscera increase and ATPase decrease were induced b y delayed resuscitation of severe burn in liver tissue and plymorphonuclear neut rophil (PMN)sequestration and decrease of NO production may play a pivotal rol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Burns; Fluid resuscitation; Liver

    烧伤延迟复苏能引起重要脏器的缺血再灌注损伤,使机体受到二次打击[1]。我们 在30%Ⅲ度烧伤大鼠模型上,通过观察肝脏血管通透性、ATP酶活性改变、髓过氧化物酶(MPO ) 和一氧化氮(NO)代谢产物的量,了解延迟复苏后肝脏的损伤情况及可能机理。

    1 材料和方法

    1.1 动物分组 48只SD大鼠,雌雄不限,200~250 g,随机分为假烫(C)组、烧伤(B)组、 烧伤早期复苏(BE)组和烧伤延迟复苏(BD)组4组,每组12只。

    1.2 大鼠烧伤模型制备 戊巴比妥钠(30 mg/kg)腹腔注射麻醉大鼠,背部去毛,用恒温水 烫 仪100℃水烫12 s,制成30%Ⅲ度烧伤模型。B组伤后不液体复苏;BE组在伤后30 min、9 0min分别用1 ml/(%TBSA.kg)乳酸林格氏液腹腔注射液体复苏;BD组在伤后6 h、7 h分别用 1.33 ml/(%TBSA.kg)乳酸林格氏液腹腔注射液体复苏。C组背部去毛后于37℃水中假烫12 s,伤后不液体复苏。
, 百拇医药
    1.3 标本收集 各组动物均在烧伤后9 h处死,取肝脏组织,每组各6只大鼠的肝脏用于测 定 脏器血管通透性和含水量,另6只大鼠的肝脏用于测定ATP酶活性、MPO活性和NO代谢产物量 。

    1.4 检测方法 大鼠处死前10 min,经颈静脉注射20 mg/kg的1%EB,处死后大鼠的肝组织 置于甲酰胺中,用分光光度计测定OD620[2],结果用EBμg/g干重 组织表示。组织含水量测定采用湿组织称重后,80℃烘干48 h,称干重,重复两次。根据以 下公式计算组织含水量:含水量=(湿重量-干重量)/湿重量×100%。

    肝组织Na+-K+-ATP酶活性、Ca2+-Mg2+-ATP酶活性用比色测定Pi法 测定。Na+-K+-ATP酶活性测定的反应条件为50~100 μg/ml组织蛋白,100 mmol/L N aCL,10 mmol/L KCl,25 mmol/L咪唑(pH 7.2),4 mmol/L MgCl2,0.5 mmol/L EGTA, 2 mmol/L ATP,添加或不添加0.2 mmol/L哇巴因;Ca2+-Mg2+-ATP酶活性 测定的反应条件为50~100 μg/ml组织蛋白,25 mmol/L Tris-马来酸(pH 7.0),100 mmol /L NaCl,2 mmol/L MgCl2,0.1 mmol/L哇巴因,1 mmol/L ATP,36 μmol/L Ca 2 +[3]。结果用μmol(mg蛋白.h)表示。肝组织蛋白浓度采用Bradford法[4] 测定。
, http://www.100md.com
    肝组织MPO活性测定采用比色法[5]。用Griess液[6]测定肝脏产 生的NO代谢产物(NO2-+NO3-)的量。

    1.5 统计学处理 数据±s表示,行t检验。

    2 结果

    和C组相比,烧伤后9 h B组大鼠的肝脏血管通透性明显增加,有非常显著差异(P<0.0 1),含水量也增高,有差异(P<0.05),Na+-K+-ATP酶和Ca2+-Mg 2 +-ATP酶活性明显降低,差异非常显著(P<0.01)。BD组大鼠肝脏的血管通透性和含 水量 进一步升高,统计学上有差异(P<0.05),Na+-K+-ATP酶和Ca2+-Mg 2 +-ATP酶活性也进一步降低,与B组和BE组相比,均有非常显著差异(P<0.01,表1) 。
, 百拇医药
    表1 肝脏的血管通透性、含水量、ATP酶活性、MPO活性和NO代谢产物量 的变化(n=6,±s) 分组

    血管通透性

    (EBμg/g)

    含水量

    (%)

    Na+-K+-ATP

    酶活性

    〔μmol/(mg.h)〕

    Ca2+-Mg2+-ATP
, 百拇医药
    酶活性

    〔μmol/(mg.h)〕

    MPO活性

    (U/g)

    NO2-+NO3-

    (nmol/mg)

    C

    67.48±19.50

    71.7±1 .26

    15.00±1.78

    20.84±2.91
, 百拇医药
    11.22±1.69

    482.45±54.74

    B

    119.24±24.09##

    74.76±1.97

    10.13±1.29##

    13.14±2.16##

    38.12±4.60##

    1221.35±174.91##

    BE
, 百拇医药
    109.88±25.81

    73.93±1.24

    10.70±1.57

    14.04±2.64

    27. 46±3.40

    1067.12±136.50

    BD

    157.40±28.74*◆

    77.13±1.40*◆

    7.07±1.03**◆◆

, http://www.100md.com     8.7 7±2.07**◆◆

    44.75±4.76*◆◆

    721.15±76.84**◆◆

    ##P<0.01,#P<0.05 vs group C;**P<0.01,*P<0.05 vs group B;◆◆P<0.01,◆P<0.05 vs group BE

    B组大鼠肝脏组织的MPO活性明显高于C组,NO代谢产物NO2-+NO3-的量也明 显高于C组,均有非常显著差异(P<0.01)。BD组肝脏组织的MPO活性分别进一步增高, 高于 B组和BE组,有非常显著差异(P<0.01和P<0.05),而NO2-+NO3 -浓度均明显低于B组和BE组,有非常显著差异(P<0.01,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在MODS、MOF的发生发展中,经常是首先出现血管通透性的增加,此时的血管通透性增加主 要是由内皮屏障功能性障碍引起,其后才出现血管壁功能性的损伤[7]。实验发现 ,烧伤后9 h大鼠肝脏的血管通透性较假烫组明显增加,早期复苏后肝脏血管通透性部分降 低,延迟复苏后血管通透性则明显高于烧伤组。组织含水量测定也得到相似结果。这提示烧 伤后由于大量炎症 介质、活性氧、粘附分子的释放,延迟复苏后的再灌注损伤又使机体产生大量活性物质,它 们均可作用于内皮细胞,迅速引起细胞骨架蛋白的解聚和重组,细胞与细胞间、细胞与基底 膜间的粘附连接松解,细胞间缝隙形成,从而导致微血管通透性增加[8,9]

    我们用Na+-K+-ATP酶和Ca2+-Mg2+-ATP酶活性作为观察指标,以 了解延迟复苏对远隔脏器细胞能量代谢紊乱情况。细胞膜内外的离子梯度维持着细胞正常功 能,Na+-K+-ATP酶在其中起重要作用。Ca2+-Mg2+-ATP酶则维持着 Ca2+主动转运时的能量转运和离子转移。实验表明,与假烫组、烧伤组和烧伤后正 常复苏组相比,烧伤后9 h延迟复苏组动物肝脏的Na+-K+-ATP酶和Ca2+-Mg 2+-ATP酶的活性均明显减低。烧伤后早期内脏存在能量代谢的紊乱,延 迟复苏是这种紊乱进一步加重,这不仅是能量供应障碍,更重要的可能是能量利用障碍 [10]。这与烧伤后和再灌注损伤后,机体释放的活性氧与细胞的蛋白质起反应,使AT P酶受到严重损伤有关。烧伤后产生的烧伤毒素、肿瘤坏死因子等炎症介质也能明显抑制ATP 酶活性[11]
, 百拇医药
    延迟复苏后脏器血管通透性增加和ATP酶活性降低的原因很多。我们发现,在烧伤后9 h,延 迟复苏大鼠肝脏的MPO活性明显高于烧伤大鼠及早期复苏大鼠,而延迟复苏大鼠肝脏产生的N O量,比烧伤大鼠和早期复苏大鼠明显减少。MPO是中性粒细胞(PMN)的固有成分,可作为组 织PMN含量的标记物。PMN和NO在缺血再灌注损伤中起重要作用[12,13]。延迟 复苏后,会有粘附分子的大量释放[13],这将使PMN与血管内皮细胞之间的粘附 增强,而且积聚的PMN通过释放活性氧、炎症介质等使血管通透性增高、ATP酶活性降低。

    延迟复苏大鼠内脏的血管通透性和ATP酶活性的变化,证实了延迟复苏大鼠肝脏受到了二次 打击。脏器中PMN积聚和NO产生减少是引起这种损伤的重要机理,阻断PMN积聚和粘附分子的 释放可减轻脏器的损伤。

    [基金项目]上海市医学领先专 业基金资助项目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Xia ZF,Holloak M,Barrow RE,et al.Superoxide dismutase and leupeptin prevent delaye d reperfusion injury in the rat small intestine during burn shock[J].J Burn Ca re Rehabil,1995,16(1):111-116.

    [2]Lehoux S,Plante GE,Sirois MG,et al.Phosphoramidon blocks big-endothe lin-1 b ut not endothelin-1 enhancement of vascular permeability in the rat[J].Br J Ph armacol,1992,107(3):996-1000.

    [3]徐友涵,宋蝰华.一种简便灵敏的ATPase活性测定法[J].生物化学与生物 物理进展,1986,13(4):64-66.
, http://www.100md.com
    [4]Bradford MM.A rapid and sensitive methods of the quantitation of mic rogram quantities of protein utilizing the principle of protein-dry binding[J] .Anal Biochem,1976,72(3):248-251.

    [5]Zapata-Sirvent R,Tenenhaus M,Hansbrough JF,et al.Effects of high-dos e vitamin C administration on bacterial translocation and lung neutrophil seques tration in burned mice[J].J Burn Care Rehabil,1995,16(4):422-428.

    [6]Cortas NK,Wakid NW.Determination of inorganic nitrate in serum and u rine by a kinetic cadmium-reduction method[J].Clin Chem,1990,36(8):1440-1443.
, http://www.100md.com
    [7]Nieuwenhuijzen GA,Knapen MF,Oycn WJ,et al ,Organ damages is receded by changes in protein extravasation in an experimental mouse of multiple organ d ysfunction syndrome[J].Shock,1997,7(1):98-104.

    [8]姜勇.内毒素激活内皮细胞的信号机制的研究进展[J].中华医学杂志,199 9,79(1):76-78.

    [9]Louise CB,Tran MC,Obrig TG. Sensitazation of human umbilical vein e ndothelia l cells to Shiga toxin invovelment of protein kinase C and NF-kB[J].Infect Imm un,1997,65(9):3331-3344.
, http://www.100md.com
    [10]路卫,陈玉林,夏照帆,等.大鼠烧伤休克延迟复苏后内脏能量代谢的变化 [J].第二军医大学学报,1996,17(Suppl):25-27.

    [11]Liu XS,Luo ZH,Yang ZC,et al.The significance of changes in serum tu mor nec rosis factor activity in severely burned patients[J].Burns,1994,20(1):40-44.

    [12]Forman MB,Virmani BR,Puett DW.Mechanism and therapy of myocardial r eperfusion injury[J].Circulation,1990,81(1):IV69-76.

    [13]Lefer AM,Lefer DJ.The role of nitric oxide and cell adhesion molecu les on the microcirculation in ischaemia-reperfusion[J].Cardiovas Res,1996,32( 4):743-751.

    [收稿:2000-01-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