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50724
慢性肺心病患者肿瘤坏死因子-a及可溶性肿瘤坏死因子受体Ⅱ的测定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11期
     作者:戴慧芬 王小英 叶武 徐峻

    单位:戴慧芬 王小英(浙江大学医院,杭州 310027);叶武 徐峻(浙江省中医院)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1127 近年来研究表明慢性肺心病(CPHD)患者体内存在免疫调节障碍,为探讨急性加重期血清肿瘤 坏死因子-α(TNF-α)及其对应的可 溶性受体在CPHD急性发作期的变化,本研究用双抗体夹心ELISA法测定了CPHD急发期患者血 清TNF-α及可溶性肿瘤坏死因子受体Ⅱ(sTNFRⅡ)的水平,并探讨其临床意义。

    1 材料与方法

    1.1 对象 为二院1997年12月~1998年3月的CPHD急发期患者30例(患者组),其中男16例 ,女14例,年龄46~76岁,平均67.41± 7.03;对照组20例,均为健康人员,男11例,女9例,年龄52~75岁,平均年龄65.58±5 .57岁。CPHD患者的诊断符合《第二次全国肺心病专业会议》(1997年,大连市)修订的诊断 标准。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清晨采集不抗凝静脉血3 ml,静止离心吸取血清,置-20℃低温箱中保存,同 批送浙江医科大学附属一院免疫室检测。TNF-α及sTNFRⅡ试剂盒由美国Genzyme公司提供, 测定方法采用双抗体夹心ELISA法,所用酶标仪为∑960酶标仪,操作按说明书严格执行。

    1.3 统计学处理 t检验,资料采用±s表示。

    2 结果

    CPHD患者血清TNF-α及sTNFRⅡ水平变化见附表,结果表明:CPHD患者的血清TNF-α及sTNFR Ⅱ 水平有明显的统计学意义(均P<0.01)。而患者组与对照组间的年龄有可比性(P> 0.05)。

    附表 CPHD急发期患者与
, 百拇医药
    对照组TNF-α和sTNFRⅡ水平比较 组别

    例数

    年龄

    TNF-α

    s TNFRⅡ

    患者组

    30

    67.17±7.04

    37.53±33.50

    1769.33±473.54

    对照组

    20
, 百拇医药
    65.80±5.57

    15.80±7.69

    992.00±400.67

    t值

    0.73

    2.84

    6.036

    P值

    >0.05

    <0.01

    <0.001

    3 讨论

, 百拇医药     3.1 TNF-α主要是单核巨噬细胞在内外毒素、补体碎片及多种细胞因子刺激下产生的,它 同时亦 可作为前炎症细胞因子,促进多种粘附分子和炎症介质的合成与释放,加重气道的炎症。除 此以外,TNF-α还能作为各种细胞因子的启动剂,从而引起气道内皮及肺组织的损伤[ 1~3]

    3.2 sTNFRⅡ是肿瘤坏死因子受体Ⅱ(TNFRⅡ)的胞外段上脱落的片段,与其膜受体相对应 ,多种 趋化因子与中性粒细胞共育后,细胞膜TNFRⅡ下降,血清中出现sTNFRⅡ,其含量与膜受体 的 下降程度成正比,体内实验表明,TNF-α是sTNFRⅡ的最有效的生理诱导剂,内源性TNF-α 可引起sTNFRⅡ浓度的迅速增高[4]

    3.3 sTNFRⅡ能阻断,减少TNF-α与其靶细胞上的TNFRⅡ结合,从而拮抗TNF-α生物学活 性,sTNFR Ⅱ能呈剂量依赖性地显著抑制TNF-α的体外细胞毒作用,显著降低TNF-α诱导产生的前列腺 素E2和白细胞介素-1的水平。Lantz等认为需要比TNF-α摩尔浓度高10倍的重组sTNFRⅡ才 能中和50%TNF-α的细胞毒作用。sTNFRⅡ对TNF-α有双向作用,高浓度的sTNFRⅡ抑制TNF- α的活性,低浓度的sTNFRⅡ则可促进TNF-α的某些生物学活性,由此可见,体内产生高水 平的sTNFRⅡ能中和掉体内产生的TNF-α的生物学活性,从而减轻疾病的症状和程度,对机 体产生一定的保护作用[3,5]
, http://www.100md.com
    3.4 本研究结果显示,CPHD患者的TNF-α及sTNFRⅡ均明显高于正常组,且sTNFRⅡ的水平 明显高 于TNF-α。仔细观察sTNFRⅡ与病情的关发现,sTNFRⅡ与病情的严重程度成反比。由此可见 ,TNF-α和sTNFRⅡ参与了CPHD的发生和发展过程,血清sTNFRⅡ的检测能否为CPHD患者的病 情估计及预后提供一定的线索值得进一步研究。

    [基金项目]浙江大学曹光彪高科技发展基金资助,No 2232 97382026

    [参考文献]

    [1]陈巍,李振体,侯显明,等.间质性肺疾病支气管肺泡灌洗液中性粒细胞趋 化因子和肿瘤坏死因子水平及其临床意义.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8,21(5):297

    [2]杜捷夫,崔德健,郭英江,等.哮喘患者及豚鼠模型血浆肺组织内皮素1测定 及亚硝基左旋精胺酸甲酯的影响.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8,21(5):293.
, http://www.100md.com
    [3]Zhang JR,Zhang XY,Chen XT.Diagnostic significance of a new group of gastric cancer associated antigen in serum:ascitic fluid of patients with gastro intestinal cancer. Chin Med J,1991,104(4):300.

    [4]张晓琼,王裕发,巫协宁.可溶性肿瘤坏死因子受体的研究近况.上海免疫学 杂志,1995,15(3):189.

    [5]曹雪涛,叶天星.可溶性肿瘤坏死因子受体及其临床意义.国外医学免疫学分 册,1994,2:57.

    [收稿:2000-01-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