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50725
167例原发性桥脑出血临床、影像学及预后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11期
     作者:曾维民 宋继英 白颖

    单位:曾维民 白颖(哈尔滨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150001);宋继英(黑龙江省医院)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1126 现将我们自1987年10月~1998年10月收治的167例原发性桥脑出血的临床表现、影像学表现 及预后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67例原发性桥脑出血病人中,152例经头CT证实,15例最后经头MRI证实 ,其发生率占同期脑出血病人的66%,其中男98例,女69例,年龄38~75岁,平均年龄56.1 岁,其中50岁以下者35例,占22.1%。既往有高血压病史者121例;长期酗酒者13例;脑血 管病史者67例,其中脑出血病史者21例;再发性桥脑出血者3例。存活39例,死亡128例,其 中发病后2小时内死亡者31例。
, http://www.100md.com
    1.2 症状和体征 167例病人中,起病形式各不相同,突然发病152例,缓慢起病15例;12 7例活动中发病,60例于安静或睡眠状态下发病。首发症状中以意识障碍最为多见,共114例 ,其中昏迷91例,嗜睡3例;113例伴有呕吐,其中应激性溃疡41例;头痛31例;偏瘫62例; 四肢瘫21例;抽搐发作7例;语言不清11例;头晕14例;肢体麻木3例;面部麻木2例。入院 后查:昏迷102例。其中入院后48小时内昏迷17例;四肢瘫37例;偏瘫69例;Fovil综合征14 例;Millard-Gubler综合征8例;眼部体征中,共同偏视野27例,眼球固定19例,双瞳孔缩 小21例;去脑强直发作15例;双侧锥体束症69例;无任何体症者17例。

    1.3 影像学表现 所有病人均于发病后0.5~2小时内做了头部CT及/或MRI检查,根据出 血部位和出血量,参照Tanaka和杨氏[1.2]桥脑出血的分类,将血肿分为4种类型 :基底型36例,被盖型42例,基底-被盖型74例,复合型15例。出血量按多田公式计算,最 小0.8 ml,最大24 ml,仅限于桥脑的最大出血量为15 ml,被盖型出血量为0.8~6 ml, 基被型为5~16 ml,基底型为2~10 ml,复合型为10~24 ml。
, http://www.100md.com
    对所有血肿的横径进行测量,20 mm以上者17例,10~19 mm者71例,5~9 mm者37例,5 mm 以下者42例,累及双侧桥脑者104例。

    1.4 预后 167例病人中,存活39例。其中被盖型36例,基底型3例。对存活病人进行 一年的随防,完全恢复正常者31人,6人遗有肢体的轻偏瘫或单眼的外展受限,1例出现再发 性桥脑出血死亡,1例患其它疾病死亡。128死亡病例中,被盖型仅6例,其余均为其它类型 出血,血肿横径超过10 mm以上者均死亡,5~9 mm死亡32例。

    2 讨论

    2.1 临床表现及影像学意义 由于影像学技术的不断应用与发展,使临床症状不典型的桥脑出血得以诊断,尤其是MRI的 临床应用,对微量桥脑出血症状轻微的病人更有诊断价值。本组15例病人经MRI检查最后确 诊,其中2例出血量仅为0.8 ml和1.2 ml,症状轻微,仅表现为轻度的头痛、头晕,而头 颅 CT因颅底扫描成像易产生伪影而有其局限性,因此对临床怀疑有桥脑病变而头CT正常者应尽 可能做头部的MRI检查。原发性桥脑出血病人的症状和体征多样,仅部分病例表现为经典体 征,当短旋动脉或长旋动脉的侧穿支破裂引起的局限性背外侧出血仅出现部分或局限性体征 。原发性桥脑出血常出现意识障碍、四肢瘫、双侧病理征、面瘫及复杂多变的眼部体征 [3,4],本组病人也有类似特点。另外还可出现共济失调性轻偏瘫、构音障碍、听、 视 幻觉和味觉障碍。
, http://www.100md.com
    2.2 影响预后的因素

    2.2.1 首发症状 发病时即出现意识障碍,四肢瘫,频繁呕吐,上消化道应激性溃疡者 预后不好,大多死亡。本组以意识障碍起病的114例病人中,仅存活2例,提示出血急骤且量 较大。

    2.2.2 出血量 是影响病人转归的主要因素。本组死亡的128例中,10ml以上者达89例, 占70%,而5 ml以下者仅3例。

    2.2.3 血肿横径 有作者以桥脑血肿的横径作为判断预后的指标[5],指出血肿 横径超过20 mm,预后不好,其报道的10例原发性桥脑出血中,血肿超过桥脑横径的50%以上 者大多死亡。本组死亡病例血肿横径在10~23 mm。

    2.2.4 出血部位 原发性桥脑出血的预后还与血肿部位密切相关。本组资料显示凡是血 肿累及基底部 ,即使出血量不大,预后也不佳;而42例局限于被盖的出血病人35例存活。
, http://www.100md.com
    2.3 病死率 CT应用于临床前的资料显示原发性桥脑出血多起病急,发展迅速,病死率高[1,4] 。本组资料中死亡128例,占76.6%。

    综上所述,原发性桥脑出血的临床症状和体征较为复杂,有些病例临床表现不典型,往往需 要借助CT或/及MRI才能得以确诊。其预后与起病缓急、是否有意识障碍和出血量及出血部 位有关。起病急,早期出现昏迷,血肿量超过10ml或血肿累及桥脑基底部者,常提示预后不佳。

    [参考文献]

    [1]常大权.原发性桥脑出血的临床、CT和预后关系.国外医学神经病学神经外 科学分册,1998,2:61.

    [2]杨露春.原发性桥脑出血.中华神经精神科杂志,1987,20(1):5.

    [3]Weishberg LA.Primary pontine hemorrage:clinic and CT.J neurol newosu ry psychiat,1986,49(4):346.

    [4]王国良.脑干内血肿.国外医学神经外科学分册,1998,2:72.

    [5]Nakajima K.Clinicopa thologicl study of pontine hemorrage.Stroke,198 3,14:485.

    [收稿:2000-08-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