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50727
一氧化氮和白介素-6在急性胰腺炎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11期
     作者:宋信英 王自法 董瑞

    单位:宋信英(河南省安阳钢铁公 司职工总医院外科,455004);王自法 董瑞(西安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肝胆外科)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1123 多数急性胰腺炎(Acute Pancreatitis,AP)病人为轻症,约20%~30%的病人会出现局部或全 身 并发症成为重症。重症AP临床表现凶险,死亡率高。人们尚不清楚为什么会有一部分病人从 胰腺局限性炎症进展为具有潜在危险的全身性炎症反应,甚至多器官衰竭。本课题研究了一 氧化氮(NO)和白介素-6(IL-6)在AP中的作用。

    1 材料与方法

    雄性Wistar大鼠36只(体重350~500 g),2%戊巴比妥腹腔注射麻醉。胰胆管注射5%牛磺胆 酸2 ml/kg,制备AP模型18只。假手术组18只,术中仅翻动十二指肠。术后3、6和12小时分 别经下腔静脉穿刺抽血5 ml,分离血浆,用比色法测定NO,放射免疫方法测定IL-6;取胰腺 、肺脏和肾脏组织,10%福尔马林固定,HE染色,光镜观察。统计学处理:所测数据用均数 ±标准差表示,组间数据比较用t检验。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术后AP大鼠腹腔内有大量的淡红色腹水,胰腺明显肿大、出血及片状坏死。

    2.2 血浆NO如表1所示。

    表1 大鼠血浆NO测定(pg/ml)

    3小时

    6小时

    12小时

    AP组

    79.38±15.14*

    123.31±31.39*

    140.37±30.71*
, http://www.100md.com
    假手术组

    24.75±9.35

    36.28±12.09

    30.77±12.26

    *与假手术组相比较,P<0.05

    2.3 血浆IL-6测定值如表2所示。

    表2 大鼠血浆IL-6测定(pg/ml)

    3小时

    6小时

    12小时

    AP组

, http://www.100md.com     0.18±0.03

    0.24±0.02

    0.52±0.64*

    假手术组

    0.20±0.02

    0.16±0.05

    0.18±0.07

    *与假手术组相比较,P<0.05

    2.4 病理情况 术后AP大鼠胰腺水肿、大量炎症细胞浸润,灶状出血、坏死。胰腺坏死的 周围小血管内可见微血栓。肺组织间质水肿,炎症细胞浸润。肾间质炎症细胞浸润,肾小管 上皮细胞肿胀,部分坏死。

, 百拇医药     3 讨论

    NO是一种无机小分子化合物,在人体正常功能调节和许多疾病的发生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 用,具有广泛的生物活性[1,2]。左旋精氨酸胍基末端的氮原子与O2在NO合成 酶作用下生成NO与胍氨酸。NO合成酶主要分布于巨噬细胞、中性粒细胞、血管内皮细胞和血 管 平滑肌细胞等,在LPS、TNF、IL-1、IL-2等刺激下即可转录与释放大量NO,导致持续性的血 管扩张,并且与多种酶尤其是线粒体酶相互作用,具有细胞毒性作用并改变免疫反应性 [3]。NO参与机体炎症反应和感染创伤引起的器官功能损害,并与多器官衰竭的发生和 发展具有密切关系。近年来认为,NO中炎症反应中炎症介质瀑布样连锁反应的最终共同介质 之一,也是导致感染性休克的关键介质。在炎症局部,NO发挥抗炎和杀菌等保护作用;而在 全身,它可有导致机体自身性破坏[3,4]。NO与发热等全身表现有关。当炎症刺 激过强或持续时间过长,引起大量NO释放,则不仅有发热表现,还可导致外周血管扩张和难 治性休克,诱发多器官功能损伤。NO在参与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的同时,还可导致以代偿性 抗炎反应综合征为主要特征的免疫低下,增加机体对感染的易感性。血清IL-6也是重要的炎 症介质,其水平反映AP的严重程度[5]。近年来研究表明IL-6在严重损伤、休克时 是诱发多器官衰竭的重要启动因子之一。已知胰酶激活是AP的始动因素。但为什么会有一部 分病人从局限性炎症进展为具体潜在危险的全身性炎症反应,甚至多器官衰竭?传统的单纯 以胰酶的作用已难以解释重症AP的病理生理改变,并且治疗上应用抑制胰腺分泌和蛋白酶和 蛋白酶抑制剂并无想象中的效果[6]。近年来的实验和临床研究发现在AP时伴有某 些炎症介质升高,并且其升高的幅度与AP的严重程度密切相关,应用其拮抗剂可降低胰腺炎 的 严重程度及死亡率[5]。因此认为AP时异常激活的胰酶在造成胰腺损伤的同时,激 活了胰腺内的炎症细胞释放炎症介质,如NO和IL-6等,这些炎症介质进入血液循环激活机体 其它的炎症细胞释放大量的炎症介质。正是由于这些炎症介质促成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和多 器官衰竭,使轻症AP进展为重症AP[7]
, 百拇医药
    AP时胰腺的病理改变除胰酶的直接破坏作用以外,与炎性细胞浸润以及这些细胞分泌的炎症 介质的作用;大量液体外渗,血容量急剧减少进而胰腺微循环障碍等均有直接关系[8 ]。但肺脏和肾脏等远隔器官的病理改变则主要与炎症介质的作用和微循环障碍有关。在 本研究中AP大鼠肺和肾脏间质水肿,炎症细胞浸润,这些病理改变正是多器官衰竭的病理基 础。

    [参考文献]

    [1]Rodeberg DA,Chaet MS,Bass RC,et al.Nitric oxide:An overview.Am J Sur g,1995,170:292-303.

    [2]唐朝枢,汤健.一氧化氮与疾病.中华医学杂志,1998,78:5.

    [3]邱海波,陈德昌.一氧化氮生物作用的两面性与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基础 医学与临床,1998,18:11-13.
, http://www.100md.com
    [4]Cunha FQ,Assreuy J,Moss DW,et al.Differential induction of nitric ox ide synthase in various organs of the mouse during eudotoeamia:role in TNF-alpha and IL-1 beta.Immunology,1994,56:211-214.

    [5]Norman J,Fink G,Franz M,et al.Systemic cytokines gene expression ind uced by acute pancreatitis.Gastroenterology,1995,108(suppla):1236-1240.

    [6]Tenner S,Banks PA.Acute pancreatitis:nonsurgical management.World J Surg,1997,21:143-148.

    [7]王自法,潘承恩,刘绍诰.重症急性胰腺炎发病机理研究进展.中华普通外科 杂志,1999,14:144-146.

    [8]王自法,潘承恩,梁国光,等.急性坏死性胰腺炎血液流变性改变的实验研究 .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1999,9:75-77.

    [收稿:2000-01-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