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50738
大剂量激素救治百草枯中毒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11期
     作者:梁东良 侯景玉 马海燕

    单位: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 医院,453100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1145 百草枯(paraquat,PQ)为触杀类除草剂,中毒后因无特效解毒药,常规治疗效果极差,临床 死亡率高达75%,我科自1996年7月以来,共收治百草枯中毒27例,于1997年2月,在常规治 疗不变的情况下,早期加用大剂量激素治疗百草枯中毒取得了较显著的疗效,现总结报道如 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男10例,女17例。年龄16~36岁;均为口服中毒;剂量<10 ml为3例,10 ~30 ml的18例,剂量>50 ml的6例,从服毒至抢救的间隔时间2~10小时。

    1.2 治疗 共收治百草枯中毒27例,其中7例未接受激素治疗,6例未接受早期(指中毒后1 ~3天)激素治疗,有14例接受早期大剂量激素治疗。现将其死亡率、存活率作统计学比较 ,见附表。

    病例

    存活例数

    死亡例数

    存活率%

    死亡率%

    未接受激素治疗

    7

    1

    6

    14.3

    85.7

    早期未接受激素治疗

    6

    2

    4

    33.3

    66.7

    早期接受大剂量激素治疗

    14

    11

    3

    71.4

    28.6

    上述3组病例除应用激素治疗略有区别外其它治疗措施(包括洗胃、补液、利尿、抗感染、应 用抗自由基药物等)无明显不同,其中上述病例有3例接受血液透析治疗,1例接受呼吸机治 疗。

    1.3 结果 在上述病例中,未接受激素治疗的7例患者存活1人,存活率仅为14.3%,且患 者多在3 ~10日内死亡,死亡原因为肺纤维化致严重低O2血症、急性肾功能衰竭、呼吸循环衰竭、 休 克。早期未接受激素治疗的6例,存活2人,存活率达33.3%,死亡多在10~18天之间,死亡 原因为肺纤维化所致严重低O2血症。早期接受大剂量激素治疗的14例患者存活11人,存活 率达71.43%,死亡原因分别为肺纤维化、多脏器功能衰竭、突发性心跳骤停。

    2 讨论

    早期大剂量激素治疗PQ中毒,我们推荐方法为:首次150 mg地塞米松分3次静 脉推注,连用3天后减量为100 mg/d,分3次静脉推注,连用3天后再减量为50 mg/d,3天后 再改为25 mg/d,3天后再改为10 mg/d,3天后再改5 mg/d,后停用,治疗时间为15~20天。

    我们通过对3组PQ中毒病例的比较得出如下结论,使用激素治 疗PQ中毒有明显效果,不但能减轻各脏器的损伤,而且能明显降低死亡率,在早期使用大剂 量激素的情况下可以使死亡率降低至28.6%。可见其疗效极为显著,值得推广。

    [收稿:1999-10-1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