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50740
甘露醇引起急性肾功能衰竭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11期
     作者:玄玉婕

    单位:乌鲁木齐铁路局中心医院,830011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11 现就近年我院收治急性脑血管病人使用甘露醇治疗后,其中32例发生急性肾功能衰竭报告如 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32例,男性23例,女性9例,年龄48~79岁。基础疾病:高血压脑出 血27例,动脉硬化性脑梗死3例,蛛网膜下腔出血2例。入院当天或次日检测尿常规和肾功能 均正常。

    1.2 临床表现 各例在治疗原发病的同时,快速静滴20%甘露醇,甘露醇日用量为(185±4 5)g,总量为(450±150)g,均于3~7天(平均4.5天)发生少尿型ARF,24小时尿量为200~40 0 ml。26例病人尿常规检查都有少许红、白细胞,尿蛋白+~++,6例有颗粒管型,血尿素氮 为16.3~29.7 mmol/L。血肌酐为192.4~632 μmol/L。血钾为3.0~6.5 mmol/L。
, http://www.100md.com
    1.3 处理及预后 急性肾衰竭确立后,立即停用甘露醇,尽快使用较大剂量速尿剂利尿, 并适当给予酚妥拉明、多巴胺扩张肾小动脉等,纠正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并积极治疗原 发病,3~8天后,25例尿量、尿常规、肾功能均恢复 正常,7例因发生ARF后原发病加重,出现急性肺水肿、消化道出血、脑疝形成而死亡。

    2 讨论

    甘露醇使用不当,特别是大剂量使用时,可引起水、电解质紊乱以及ARF。Doran等[1 ]报道认为基础肾功能正常给甘露醇总量1 171~3 708 g可发生急性肾衰,而潜在肾功能 不 全的病人接受甘露醇总量为143~295 g后肾功能即可恶化。甘露醇致ARF的机制尚不清楚。

    临床静滴甘露醇时应注意以下几点:①输注速度不宜过快,一般以10 ml/min为宜。血中甘 露醇浓度高于10 g/L,很可能发生肾功能不全,过快的输注速度,使单位时间的浓度过高, 加重肾小管的损害。②输注甘露醇的剂量不宜过大,目前公认0.25 g/kg与0.5~1.0 g/k g降颅压效果一样,可根据脑水肿程度酌情使用甘露醇,而不是机械地定时足量给药。甘露 醇使用3~5天应逐渐减量,一旦发生急性肾功能衰竭,应迅速减量或停用甘露醇,改用其 它脱水剂,合理使用血管扩张剂和利尿合剂。经上述处理后,肾功能仍呈进行性损害,需及 时行透析治疗。③在减量或停用甘露醇过程中,需注意防止甘露醇“反跳”现象,即停用甘露醇后出现颅内压反跳升高[2],尼莫地平被认为是一种较为良好的防止急性颅 内高压“反跳”的药物,有报道[3]应用该药后全无反跳现象。④使用过程中密切 观察尿量、尿色及尿常规改变,恰当补充水和电解质,及时监测电解质和肾功,同时应避免 应用其它肾损害药物。对于老年患者,高血压病Ⅲ期者,每日尿量少于1 500 ml者尤其慎用 。
, 百拇医药
    资料显示,甘露醇引起的ARF是可逆的且预后良好。本文7例死亡,25例经综合治疗ARF好转 ,且预后与基础疾病密切相关。

    [参考文献]

    [1]黎德齐,李耀彩.急性脑血管病及急性肾功能衰竭.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 1994,2:98.

    [2]钟明,郑惠民.急性颅内高压患者颅内压反跳因素的探讨.中国危重病急救医 学,1997,9(6):341.

    [3]易费,徐如祥.尼莫地平救治重型颅脑挫伤的理论基础与临床研究.中华神经 外科杂志,1994,10(1):28.

    [收稿:1999-07-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