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50741
真丝线段栓塞在急性大咯血中的运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11期
     作者:曹野 李丹 陈华 陈立岩 付先进

    单位:湖北省宜昌市第一 人民医院介入放射科,443000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1141 我们用真丝线段栓塞治疗大咯血2例取得了满意效果,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例1:男73岁,左肺部感染,咯血量2300 ml/24 h,血红蛋白70 g/L,血压8/4 kPa。内 科止血 、补液无效,紧急送入我科行支气管动脉栓塞术。应用Seldinger法,经右股动脉穿刺插管 至左支气管 动脉造影,显示左上肺病灶内血管分支较多,呈网状,有两支支气管腔内显影 。用注射器抽出少许40%泛影葡胺,将0号真丝线剪成3~5 mm长塞入注射器乳头内,小心推 入 ,然后再抽少量肝素盐水,快速推入,使线段进入远端血管,直至中远段支气管动脉完全闭 塞为止。栓塞后,血压回升,不咯血。3天后血红蛋白提高至10 g/L,经抗炎1周痊愈出院。 追踪观察1年半未复发。

    例2:男47岁,右上肺结核,咯血量约为1300 ml/24 h,血红蛋白80 g/L,血压下降,经内 科 止血,补液无效,急诊做介入治疗。方法同例1一样,将导管插入右侧支气管内进行栓塞, 栓塞后病人即刻止血,血压上升,抗炎治疗3周后出院,追踪观察2年未复发。

    2例栓塞病人均未发现并发症。

    2 讨论

    经20多年的发展,本技术已成为临床上治疗咯血较为有效、安全的方法之一。一般用明胶海 绵做栓塞剂,但随着栓塞物质逐渐被吸收,血管得以再通,未被栓塞的小动脉扩张,侧支循 环建立,相当一部分病人在近期或一定时间后复发咯血。我们采用真丝线段做为栓塞剂较好 地解决了这一难题。真丝线段栓塞微小动脉,血管壁增厚,远端血栓形成,一方面真丝线段 本身不易被吸收,血管不再通;另一方面由于栓塞较完全,可使近端和远端血管持久闭塞, 减少再出血的发生。

    本文2例介入治疗急性大咯血并追踪观察1~2年未复发说明了用真丝线段的 优点。我们体会,急性大咯血的病人,出血量大伴有急性失血性休克,在内科止血、补液无 效时应急诊介入治疗。用真丝线段做栓塞剂,可达到取材方便、迅速止血的目的。

    [收稿:1999-08-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