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50742
酒精性心肌病20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11期
     作者:张在恒 何绍火亘

    单位:昆明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650101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1140 酒精性心肌病(AHMD)是一种较少见的心肌病,病理改变酷似扩张型心肌病, 其发病有特殊规律。本文收集了我科1995~1998年以来诊断为AHMD的门诊和住院患者20例, 对其临床特点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例均为男性,年龄31~65岁,平均54岁,其中50~60岁为发病高峰年龄 ,占60%。饮酒以50度左右的高度白酒为主,平均每日摄入量360g,平均饮酒年限22年。

    1.2 临床表现 主要为心悸、气急、胸闷、心律失常、心脏扩大、心力衰竭,左 心室肥厚,常合并心房肥厚。所有 长期过量饮酒者,无论原来有无心脏病,均可引起严重 心律失常、甚至猝死,上述症状在饮酒或劳累时加重。此外,可有脑、心、肾、肺等处的 栓塞表现。
, http://www.100md.com
    1.3 辅助检查 ①X线检查:心脏多呈球形扩大,心胸比率多在0.6以上,或有心室肥厚 ,搏动减弱,肺部瘀血等表现。②超声心动图检查: 对诊断AHMD有重要价值,AHMD的超声 心动图有一大(心室腔扩大),二小(二尖瓣开放幅度小,二尖瓣与扩大的心室腔相比相对较 小)的特点。动态观察戒酒后,左室左房内径明显缩小是AHMD的显著特点。③心电图检查: 低电压,Q-T间期延长,异常Q波多深而不宽,ST段压低和T波平坦,双相或倒置,各型房室 传导阻滞,异位心律或早搏。心律失常以室性早搏及房颤最多见,分别占50%及30%。④有条 件可行放射性核素心肌断层显像及静态心室显像检查,可见左心室心肌血流灌注呈弥漫性斑 点状放射性稀疏改变。

    1.4 诊断依据 ①每日饮高度白酒≥200g, 连续饮酒史≥8年;②临床有心悸、胸闷、心 前区不适或疼痛或心力衰竭、心律失常及动脉栓塞表现;③辅助检查证实有心脏扩大,左心 室扩张及心脏弥漫性搏动减弱;④心电图检查可见多种异常,详见辅助检查③,心电图异常 可以是AHMD早期的唯一临床表现;⑤除外心肌炎、扩张型心肌病、甲亢型心肌病、代谢性心 肌病和神经肌肉疾病引起的特异性心肌疾病。
, http://www.100md.com
    1.5 治疗 20例均嘱其戒酒或减少每日饮酒量,给予休息及对症支持治疗,但此类患者戒酒难度很大。 AHMDA治疗手段与扩张型心肌病相似,本病心肌损害较广泛,洋地黄类疗效及耐受力均较差 ,易发生中毒,须适当减少剂量并严密观察。对发生快速性心律失常, 快速心房颤动与高 度房室传导阻滞,严重影响血液动力学者,应用利多卡因、维拉帕米等有关的抗心律失常药 物治疗,及进纠正紊乱的心律。应用心肌代谢药物如维生素B族、维生素C、能量合剂、辅酶 Q10等作为辅助治疗,必要时加用少量糖皮质激素。合并有动脉栓塞者,口服抗凝 药或抗血小板聚集药。

    2 结果

    显效10例占50%;好转4例占20%;无效3例占15%;死亡3例占15%。死亡原因为连续饮酒2~3 日,导致严重心律失常及休克而死亡。

    3 讨论

    3.1 AHMD的发病机制①酒精损害心肌细胞。酒精在细胞膜水平对心肌细胞产生毒性作用, 破坏其肌细胞膜的完整性,从而导致细胞屏障功能丧失,维持膜电位的离子平衡紊乱;细 胞间的信号传导机制破坏,细胞器损害;②酒精影响Ca2+内稳态。酒精通过影响位 于细胞膜上的Ca2+通道的数量和活性,而影响进入心肌细胞的Ca2+量,从 而对心肌产生负性变力作用;③酒精影响心肌收缩蛋白,位于收缩蛋白之间的横桥环是心肌 收缩的基础。长期饮酒通过影响肌钙蛋白和原肌球蛋白而改变横桥环。酒精也改变肌钙蛋白 C复合体对钙的敏感性,从而影响心肌收缩功能;④免疫异常。AHMD患者心肌中乙醇浓度升 高。已知乙醇可与许多蛋白质相结合,尤其对赖氨酸残基有较高的亲和性,二者结合后刺激 免 疫系统产生高浓度的免疫物质。研究发现,33%的AHMD有抗乙醇抗体和乙醇修饰的人心肌细 胞蛋白质抗原;⑤慢性酒精中毒可导致心肌细胞变性,间质结蒂组织增生、纤维化,进一 步则心脏明显扩大,心室壁变薄,心肌小梁变得粗而扁平,有附壁血栓形成,酿成心肌 病。

    3.2 AHMD早期缺乏特异性症状,一旦出现心衰,平均预期寿命短于3年。因此治疗上应以 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戒酒或减少饮酒量是治疗的关键,大多数人戒酒后心功能显著好转, 心脏亦可恢复正常大小,而继续酗酒则使心功能进一步减退,预后不良。

    [收稿:2000-02-2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