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50748
使用新铁锅煮食导致人畜铁中毒5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11期
     作者:李学文 黄修海 刘跃晖 毕超 卢吉平 张一帆

    单位:解放军第163中心医院 消化内科,湖南 长沙 410003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1134 1999年5月我院收治了5例使用新铁锅煮食导致人畜铁中毒病例,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病例3人,其中男2人,女1人,年龄最大32岁,最小9岁,平时身体健康, 均因使用新购买的生锈的铁锅煮食后出现中毒症状;用该铁锅所煮米饭喂养的2条家犬均出 现肉眼血尿、血便而死亡。

    1.2 临床表现 患者3人均在进食使用新铁锅煮食后2~4小时出现头昏、乏力、嗜睡以及 恶心、腹痛、胃部不适等中毒症状。第5~8天开始出现牙龈出血、鼻粘膜出血、全身皮肤散 在点片状瘀斑、肉眼血尿、柏油样便。血清铁检测结果均偏高(25~31 μmol/L),总铁结合 率正常;尿常规示蛋白尿、血尿;凝血酶原时间延长;肌酐、尿素氮均明显增高;ALT正常 ;心电图、肝、肾B超未见异常。用该铁锅所煮米饭送检铁含量高达175.6 mg/kg,砷、 氰化物、亚硝酸盐均呈阴性,铁锅内部锈斑明显。

    1.3 治疗及结果 患者入院后均给予止血、护胃、护心、护肝、吸氧、输液以及驱铁等治 疗,3天后患者症状好转,7~14天均痊愈出院。

    2 讨论

    本次中毒以粘膜出血症状最为明显,发病机理尚不清楚,可能是大量铁化合物进入体内可引 起血小板减少,血栓形成,引起凝血机制障碍,刺激和腐蚀胃肠道及泌尿道的粘膜,引起粘 膜出血。通过释放铁蛋白入血液循环而引起血管舒缩功能的障碍,导致血管性休克,使组 织呼吸和细胞内生物氧化过程发生障碍,引起组织缺氧症状。

    [收稿:1999-11-0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