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50749
保留部分上极及缝扎法的甲状腺大部切除术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11期
     作者:张浩民 马百柱 王峰 苏兴伯 韩国斌

    单位:张浩民 马百柱 王峰 韩国斌(齐齐哈尔医学院附 属二院,161006);苏兴伯(烟台市中医院)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1133 我院近年对甲状腺疾病行保留部分上极及缝扎法的甲状腺大部切除术,共18例,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本组18例,男6例,女12例,年龄19~46岁,病程2~10年,其中原发性甲状腺功能亢 进17例,继发性甲状腺功能亢进1例,均经术后病理证实。甲状腺Ⅲ度肿大者3例,有明显气 管压迫症状者2例,合并甲亢性心脏病1例。

    1.2 术前准备 先经内科系统治疗3~6个月,病情稳定后,均以芦格氏液准备,必要时 辅以心得安20 mg,每日3次口服,其他术前准备无特殊。

    1.3 手术方式 本组病人全部采用局部浸润麻醉,头取过伸位,显露好腺体后,先处理中 静脉,游离腺体下极,缝扎上动脉,于气管前将左右腺体切开,切除锥体叶,在预定切除线 下缝扎一周,在缝扎线上夹止血钳,在钳面上剪除腺体组织,缝合残留腺体,切口置胶管引 流,逐层缝合。

    1.4 治疗结果 本组无1例手术死亡,无甲亢危象发生,无喉上神经及喉返神经损伤,随 访3月~1.5年,无甲亢复发及甲状腺功能低下发生。

    2 讨论

    近年我们在实践中逐渐摸索出行甲状腺大部切除时,游离侧叶及下极,处理下极时,在气管 平面水平并紧贴腺体,背侧不予解剖,游离上极时,保留部分上极,然后在预定切除线下 处缝扎一周,在其上切除部分甲状腺,这样保留了部分上极,也使上极的血液循环得到最大 程 度保留,使喉上神经及甲状旁腺的损伤机会大为降低。同时,缝扎一周后,能显著地减少手 术时创面的出血,使手术在基本无出血和手术术野清晰的条件下进行手术,可减少误伤毗邻 组织 结构,也容易掌握残留腺体量,使手术时间也较前明显缩短。应用本法后病人基本不用输 血,既节省了宝贵的血源,又减轻了病人的经济负担及输血可能导致的一些疾病。在临床应 用中,我们认为本法尤对原发性甲状腺机能亢进更为适用,对结节性甲状腺肿和继发性甲状 腺机能亢进结节位于上极者,操作有一定难度,但我们也应用本法,未有并发症发生。

    [收稿:2000-07-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