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50751
有机磷中毒阿托品反应低下原因与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11期
     作者:张震

    单位:江苏省徐州市第六人 民医院内科,221006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1131 我院近10年来收治的重症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患者中阿托品反应低下者116例,现结合对 照组病例对其原因进行分析,并探讨其对策。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情况 对阿托品反应低下的116例称为甲组,把常规进行“三联辅助药物”(见后 )治疗的110例称为乙组。两组均系口服中毒,服毒量大多在30~100 ml,服毒后到洗胃等治 疗时间为15~60分钟。其年龄、性别、服毒量及服毒后到洗胃等治疗时间均无明显差异。

    1.2 临床表现 两组病例在治疗时均出现意识障碍、面色苍白、大汗、流涎、尿失禁、肌 束震颤,部分病例还出现肺水肿、呼吸衰竭及脑水肿等,血CHE活力测定为5~10 U。1.3 治疗经过 两组病例都常规进行彻底洗胃、静注阿托品及间歇静滴解磷啶等,有感染 征象者应用抗生素,部分病例还予小量输鲜血治疗。甲组中89例出现脑水肿后应用20%甘露 醇250 ml快速静滴及其中部分病例并用速尿20~40 mg、地塞米松10 mg静注;46例 出现代谢 性酸中毒后给予5%SB125~250 ml静滴;22例出现血容量不足表现后快速增加补液量;41例 出现呼吸困难及组织缺氧给予吸痰、吸氧及气管插管或气管切开机械辅助呼吸。上述并发症 也重复用药治疗。乙组中所有病例在入院治疗时均常规应用20%甘露醇125~250 ml快速静 滴、q.6 h~bid,随病情好转后逐渐减量,一般用4~6天;5%SB 125~250 ml静滴、q d, 一 般用3~5天(敌百虫中毒不用);地塞米松20~30 mg/d,分2~3次静注,一般用2~4天。
, 百拇医药
    表1 甲、乙两组临床资料的比较

    性别

    平均

    年龄

    平均

    病

    程

    (天)

    中毒种类及人数

    达阿托品

    化平均

    时间(h)

    达阿托品
, 百拇医药
    化时平均

    总量(mg)

    阿托品

    平均

    总量

    (mg)

    死亡

    人数

    死亡

    率(%)*

    女

    男

    敌敌畏
, 百拇医药
    对硫磷

    乐果

    久效磷

    辛硫磷

    甲

    组

    82

    34

    31

    18

    40

    38

    18

    17
, http://www.100md.com
    3

    9.5

    576.2

    898.2

    23

    19.8

    乙

    组

    76

    34

    29

    13

    40

, http://www.100md.com     37

    18

    11

    4

    4.5

    225.0

    368.3

    2

    1.8

    *P<0.01表2 阿托品反应低下的表现与对症治疗前后阿托品平均用量 并发症

    例数

    阿托品反应低下的临床表现

, 百拇医药     出现时

    间(h)

    对症治疗前后阿托品平均用量

    意识障碍不好转

    面色苍白

    心率<100次/分

    治疗前(mg/h)

    治疗后(mg/h)

    脑水肿

    89

    89

    84

    66
, 百拇医药
    3 ~12

    70

    20

    酸中毒

    46

    44

    38

    21

    6~12

    54

    14

    血容量不足

    22

, http://www.100md.com     21

    21

    17

    9~16

    50

    12

    组织缺氧

    41

    41

    39

    20

    6~36

    41

    9
, 百拇医药
    2 结果

    乙组中的所有病例均较快达阿托品化,且阿托品化指标典型或全阿托品化(指具有阿托品化5 大指征:①瞳孔较前散大;②口干、皮肤干燥;③颜面潮红;④肺部罗音减少或消失;⑤心 率加快。),并逐渐意识转清。而甲组出现阿托品化较慢,阿托品用量较大,且阿托品化指 征不全(指不具备阿托品化5大指征),甚至少数病例始终不表现阿托品化或长时间昏迷等。 另外,乙组反跳等并发症均较甲组明显减少或程度较轻或很快缓解,该组平均病程13天,仅 2例死亡。而甲组各种并发症较多、较重、持续时间较长、死亡23例,平均病程18天(死亡病 例除外)。

    3 讨论

    口服有机磷农药中毒经洗胃及抗毒药物等治疗后,仍意识障碍不好转或加重、面色苍白、心 率<100次/分等,称为阿托品反应低下。阿托品反应低下大多由于并发症存在而掩盖阿托品 化反应。常见的并发症如下几方面。
, 百拇医药
    3.1 脑水肿 脑水肿时,由于颅内压急骤上升,脑内血流量明显下降,使脑内阿托品血药浓度相对降低, 不足以在脑内充分发挥其抗胆碱作用,可使意识障碍加重,阿托品治疗无效。脑水肿还可使 皮层下中枢受抑制,失去对血管神经的调节,虽然用足量阿托品,而仍无颜面潮红。且脑水 肿时迷走神经对心率抑制作用不易被阿托品解除,故心率不易增快。因为甘露醇具有提高渗 透压,脱水和降低颅内压等作用,故可纠正上述现象。同是该药也是氧自由基清除剂,可 清除因毒素作用和缺氧而造成的体内产生的氧自由基,从而减轻对心、脑、肺、肾等重要脏 器的损伤。

    3.2 酸中毒 此时胆碱酯酶活性降低,乙酰胆碱水解减慢,又加重了有机磷中毒,且不易出现阿托品化。 因此,应避免酸中毒。另外,有机磷农药在酸性溶液中较稳定,却在碱性环境中易分解破坏 ,生成无毒的醛、酮而失去毒性作用,从而丧失了抑制或竞争胆碱酯酶的能力。同时,已形 成的磷酰化胆碱酯酶,在SB的作用下,由于缓冲的作用也被分解,使胆碱酯酶复活。SB还具 有扩血管作用和对支气管平滑肌的解痉作用,可改善肺通气功能及脑缺氧状态,防治肺、脑 水肿的发生、发展。
, 百拇医药
    3.3 组织缺氧 重度有机磷农药中毒可能存在肺水肿、肺部感染、呼吸肌麻痹及中枢性呼 吸衰竭等,影响肺通换气功能,而出现组织缺氧。除积极对症治疗外,及时应用地塞米松, 可起到抑制人体的应激反应、保护组织细胞、提高心肌细胞、脑细胞对缺氧的耐受性的作用 ,达到防治肺、脑水肿的目的。同时,地塞米松还具有舒张支气管平滑肌、改善肺通气功能 ,起到防治呼吸衰竭的作用。

    3.4 血容量不足 可因不能进饮食,脱水剂的应用及补液量少而引起,并致使血流缓慢, 组织阿托品血药浓度相对降低,不能充分发挥其抗胆碱作用。

    两组资料显示,对于有机磷农药中毒阿托品反应低下,不应盲目加大阿托品剂量,而应及时 发现并发症并尽早治疗。同时,两组资料还显示乙组并发症较少,出现阿托品化较早,阿托 品用量也较小,病程较短。说明对于重度有机磷农药中毒患者在常规治疗的同时,不失时机 地使用甘露醇、SB和地塞米松辅助治疗是十分重要的。此3种药物联合辅助应用可发挥协同 作用,可视为防治重度有机磷农药中毒阿托品反应低下的对策治疗药物。从甲组和乙组病例 的预后有显著差异性(P<0.01)也可说明之。

    [收稿:2000-03-31], http://www.100md.com